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Apple 公司禦用攝影師:我可以控制每一個層面






Apple 公司“禦用”攝影師彼得‧貝朗格

  導語: Apple 公司“禦用”攝影師彼得‧貝朗格(Peter Belanger)近日接受了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編輯邁克爾‧謝恩(Michael Shane)的專訪。他在採訪中披露了 Apple 產品創作流程的台前幕後,還對該公司產品設計理念的精益求精不吝溢美之詞。

  以下為文章全文:

  大家可能從未聽說過彼得‧貝朗格(Peter Belanger)的名字,但一定見過他拍的照片。事實上,我們有可能每天都會看到貝朗格的作品,甚至手裡拿著他最著名的一些拍攝對象。貝朗格是家住舊金山的一位產品攝影師,堪稱這個行業的翹楚, Apple 公司最具代表性的一些產品圖片就出自他之手。但 Apple 公司只是他的客戶之一──他還為eBay、耐克、皮克斯和Square等公司工作。

  以下為此次採訪主要內容:
  謝恩:您現在在哪兒?

  貝朗格:剛把孩子放在床上,正等著從iTunes下載《廣告狂人》(Mad Men)。

  謝恩:根據您的履歷,您專注的方向,或者說強項,是在產品與廣告攝影方面。能談一談您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嗎?

  貝朗格:初學攝影時,我參與了一個攝影項目,而這個項目促進了整個行業的創作理念,即倡導概念和含義,而非單純的技術。我當時的目標是,自己的攝影作品有一天能掛在博物館進行展示。後來,我決定多瞭解一點商業層面的攝影技術,於是申請到舊金山實習。我發現,由於矽穀遍佈各種科技企業,商業攝影師在舊金山面臨著大量機遇。當時,台式印刷系統(desktop publishing)和計算機的發展剛剛起步。我很喜歡與客戶一起努力,解決每項工作中出現的挑戰。另外,我還能在做自己喜歡事情的同時,以此來謀生,這同樣讓我開心不已。

  謝恩:有哪些藝術家給您的創作帶來了靈感,或者說,哪些藝術家對您的創作影響最深?

  貝朗格:沒有特別突出的靈感來源,但我喜歡看最新的雜誌,裡面頗具創造力的圖片設計和新穎的風格讓我受益匪淺。我經常發現,這些圖片的風格與我的截然不同,燈光或佈景都有獨到之處。影視作品對我的創作也有非常大的影響。

  謝恩:我感覺,在您的攝影作品中,技術細節似乎總在看似簡單和極端複雜之間搖擺不定。有時,單純根據照明設備,很難一窺產品的廬山真面目。您是如何制定拍攝計劃並具體執行的,能簡要描述一下嗎?

  貝朗格:在制定計劃時,最重要的因素是,一天需要拍攝完成多少張照片。我儘量保証合理的拍攝數量,這樣,我就有時間給每副作品設計特有的照明佈景。在理想情況下,我會考慮作品的材質和最佳的照明方式。有時,我可以很容易地對材料進行打光,同時又不會讓表面妨礙拍攝。當我圍繞一件作品進行複雜的佈景時,其結果就是,必須進行非常精確的照明,同時還能夠獨立地控制每處強光亮處和陰影。如果我時間不多,或作品不是很“合作”的話,則必須對照明進行簡化。例如,我以前曾接到過一份差事,要在拍攝一款名貴的皮鞋同時,還要捕捉到活蛇從裡面爬出來的鏡頭。我決定在拍攝中少用燈光技術,因為蛇總在流動,我只有很短時間來對每個鏡頭進行拍攝。

  謝恩:你平常最喜歡用什麼品牌的相機?

  貝朗格: Canon 5D馬克III,這是我的禦用相機。鏡頭尺寸基本上在24-70毫米之間;如果只能有一個鏡頭可供我選擇,那肯定就是它了。它能應對幾乎所有狀況。我始終對這種鏡頭在f/2.8光圈下的景深效果非常滿意。

  謝恩:每天會有數百萬人看到您的作品,但可能大多數人並未意識到,您就是那位他們無比熟悉的攝影師。我每天在紐約散步時,都能看到您的作品。您是如何一步步與 Apple 公司建立密切合作的呢?

  貝朗格:最初,我只是一個自由職業者,偶爾為與 Apple 公司有合作的機構工作。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機構也發生了巨大變化,不少設計師和製作人轉投 Apple 公司麾下。因為我與他們中的很多人建立了合作關係,所以我並未被棄用。對於我們之間這種關係的延續,我感到十分幸運。

  謝恩:能談一談拍攝 Apple 公司產品的創作流程嗎?

  貝朗格: Apple 公司的團隊總是會向我提供一份構思詳細的拍攝流程和草案。接下來,我會與他們的天才藝術總監合作,將這些草案變成照片。首先,我們要對產品進行擺位,輔以合適的燈光。因為 Apple 公司產品的材質都是精挑細選,所以打光時需要相當高的精確度,以充分展示不同的材質。我先選擇一個區域,想一想如何來描述這些材質。一旦這部分的拍攝工作完成,我就轉向下一個步驟。正因為如此,我的佈景才非常複雜。我必須對每一個表面都有控制力,如果客戶要求將某處強光亮處的時間延長,我也能做得到。這就跟在Photoshop里處理文檔一樣:所有工作並不是在一個圖層中完成的。我將燈光看作是圖層,可以單獨地進行調節,以實現預期的效果。

  謝恩:您在製作圖片時,是如何平衡相機拍照和後期處理的?

  貝朗格:我會儘量使用相機來完成大部分工作。即使是用相機拍好的照片,也需要一些後期處理。這是因為,無論一件產品做得有多好,一旦將它放大100%,都會看到肉眼看不到的瑕疵。有些表面看上去很平滑的東西,放大以後會看到劃痕、缺口和其他瑕疵。有時,我會以所謂“弗蘭肯斯坦攝影”(Frankenstein photography)的方式進行拍攝。我拍下某件產品的不同部分,在後期用Photoshop將它們合在一起。當我想逃避現實,或是想做出相機無法獨力完成的效果時,這種方法就行之有效。去年,我給《The Brokenmusicbox》拍了封面,它就是由不同的圖片拼合而成,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實現了多種元素和燈光的融合。

  謝恩:您在閒暇時拍些什麼呢?

  貝朗格:拍我的孩子!這聽起來很無聊,但事實並非如此。從他們出生那一天起,我每天都給他們拍照片。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情感發洩渠道,因為它不同於我的正式工作。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必擔心客戶或其他人的想法。沒有了這種壓力,我可以冒風險來做實驗。我還用400毫米的鏡頭向孩子們展示棒球比賽;我的孩子們會跟他們的朋友說,“無視它們──我爸爸就是這樣做的”;一年到頭,我會製作一個影集,裡面收錄了365張照片,讓孩子們長大以後看。我剛剛完成了十部這樣的影集。 Apple 公司部分產品營銷材料,還選取了我家人的一些照片。

  謝恩:您最期待與哪位攝影師合作?

  貝朗格:如果能有機會與安東‧寇班(Anton Corbijn)合作,那簡直就太棒了。我很早以前就是他的粉絲,尤其是他跟很多我聽說過的音樂人合作過,如Depeche Mode和U2等樂隊。跟我相比,他的作品更側重於紀實風格,客戶群體也很不一樣。他的作品有著強烈的個人色彩,看上去簡單,但裡面卻飽含耐人尋味的故事。

  謝恩:您在每天的工作中,會用到什麼樣的工具和應用?

  貝朗格:在軟件方面,我會用Aperture來進行 Canon Raw文件的轉換;用Capture One來轉換Phase One Raw文件,而Photoshop. xScope也是一款很有用的應用。Evernote和Dropbox幫我實現無紙化辦公和管理,Blinkbid幫我估價和計價。我不得不對攝影器材進行更新,以趕上最新潮流。在去年以前,我還只用保富圖(Profoto)攝影燈。我希望擴展我的燈光設備,所以增加了一些布朗(Broncolor)攝影燈。在攝影工作室,我會用到Phase One數碼後背輔以Sinar X觀景式相機,以及Phase One 645相機系統。在室外或手持相機拍攝時,我會用到 Canon 5D馬克III。

  謝恩:您最喜歡哪部或者哪個年代的電影?

  貝朗格:《浪漫風暴》(True Romance)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電影中的人物充分激情,展現了我們為所愛之人的付出程度,模糊了對與錯的界限,裡面還有一些經典台詞。我本來想給我的第一個孩子起名為阿拉巴馬(《浪漫風暴》中的主人公),但我妻子不同意。

  謝恩: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貝朗格:給尚未發佈的產品,或是還沒有被無數照片定義過的產品拍照。我素來喜歡對某件作品的拍攝流程進行構思,而不是僅僅展現人們喜歡的東西。(清辰)





. Apple 公司禦用攝影師:我可以控制每一個層面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5/apple_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