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觸控式螢幕主導流動行業:黑莓Q10成全鍵盤復興希望






黑莓新一代智能手機Q10

  導語:美國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發表署名史蒂夫‧奧希爾(Steve O’Hear)的文章稱,隨著觸摸屏的崛起,傳統的物理QWERTY鍵盤幾乎已經銷聲匿跡。然而,如果新一代黑莓Q10智能手機能夠實現足夠的銷量,或許還可以給這類產品帶來一線生機。

  以下為文章概要:

  大概3年前,我給已故 Apple 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發了一封郵件,並收到了他的回複。2010年6月,那一天陽光明媚,我壯起膽子發了一封郵件,主題是有關整個行業的觸摸界面趨勢。具體來說: Apple iPhone為何缺乏QWERTY鍵盤?

  我身患殘疾,所以使用觸摸屏有一些障礙。我向喬布斯解釋說,基於鼠標的圖形用戶界面讓我得以使用電腦,這都得感謝他的貢獻。然而,隨著觸摸屏日漸流行,情況有可能徹底扭轉。

  “這確實很有戲劇性。”我當時在TechCrunch上寫道,“但市面上總會不斷有新產品崛起,儘管這隻是一種可能。”此時此刻,這確實只是一種可能,遠非現實。流動行業早已被各種各樣的觸摸屏充斥,人們興高採烈地在玻璃上飛快地點擊、滑動。

  我知道,在實體QWERTY鍵盤與虛擬QWERTY鍵盤的鬥爭中,市場已經做出了選擇,那些不喜歡觸摸屏的人已經銷聲匿跡,畢竟,所有的事實都對他們不利。

  iPhone誕生後的頭幾年,湧現出了很多混合了實體QWERTY鍵盤和觸摸屏的智能手機,希望通過優質的輸入體驗突出自身與iPhone的差異性。但他們卻都沒有阻擋 Apple 這艘超級巨輪。在玻璃上打字雖然不夠理想,但對多數用戶已經足夠。可以說,直到Android OEM廠商放棄厚重的滑蓋鍵盤,開始全心全意地發展觸摸屏設計之前,他們一直在逆流而動。

  與此同時, Nokia 等公司則不斷墮落,陷入了古老的用戶界面難以自拔,直到擁抱了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並放棄了物理QWERTY鍵盤。

  另外,黑莓的整個業務似乎都是基於物理QWERTY鍵盤建立起來的,但公司同樣選擇將Z10全觸控手機作為黑莓10的第一款設備,而沒有首先發佈整合物理QWERTY鍵盤的Q10。有業內人士認為,該公司只是將Q10視為一種過渡產品,希望讓傳統用戶徹底放棄物理鍵盤。

  沒錯,市場的確已經做出了選擇,但似乎還沒有蓋棺定論。倘若黑莓Q10下月上市時驚艷全場,並賣出足夠的數量,打破觸摸屏的極權主義,那麼物理QWERTY鍵盤或許還有希望。(書聿)



.觸控式螢幕主導流動行業:黑莓Q10成全鍵盤復興希望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q10_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