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導演金馬倫捐獻深海潛水器 用於海洋研究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4月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荷里活大導演詹姆斯-金馬倫決定將2012年潛入馬里亞納海溝溝底時乘坐的深潛器“深海挑戰者”號捐獻給美國的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用於進行海洋研究。金馬倫深受影迷和影評人追捧,曾憑藉《異形》、《泰坦尼克》和《阿凡達》等經典影片一次次創造票房神話,是電影圈炙手可熱的人物。

  卡梅聽不僅僅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電影


導演,同時還是一個富有激情的深海探險家。2012年,他乘坐“深海挑戰者”號深潛器潛入馬里亞納海溝溝底,成為50年來第一位潛入這一海溝的人,同時也是迄今為止第一個獨自潛入溝底的人。馬里亞納海溝位於太平洋西部,深10.9公里,有著“挑戰者深度”之稱,是地球的最深處。

  金馬倫之所以決定捐獻“深海挑戰者”號深潛器是因為深海研究具有很高的危險性同時缺少必要的資金支援。“深海挑戰者”號的一些零部件將充當其他潛水器的附加組件。未來,這艘深潛器仍會繼續潛水。金馬倫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我希望‘深海挑戰者’能夠繼續處於工作狀態,挖掘它的潛力。在潛水器的新家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會有一批常駐人員,他們擁有足夠的知識,知道如何讓它重新服役。”

  如果再次服役,金馬倫將成為第一個排隊體驗“深海挑戰者”號的人。他指出:“我希望再次駕駛它潛水。還有很多真正有趣的科學目標等著我去探索。我希望看到‘深海挑戰者’號潛入湯加海溝、克馬德克海溝和賽琳娜海淵(馬里亞納海溝的一部分,深10.7公里)。”

  駕駛“深海挑戰者”號潛入馬里亞納海溝過程中,金馬倫用了兩個小時潛入溝底。他在海底逗留了幾個小時,用3D攝像機為《國家地理雜誌》拍攝了一系列視頻。這些視頻將在2013年晚些時候公佈。

  金馬倫表示他本希望能夠在馬里亞納海溝看到一些能夠啟發他創作靈感,或者與他的影片中出現的動物類似的深海怪獸,但結果令他失望了。在這個海洋最深處,他看到了一些好似蝦的動物,身長不超過1英吋(約合2.54釐米)。他說:“馬里亞納海溝與月球類似,與世隔絕,是一個非常荒涼的世界。我沒有看到魚,沒有看到任何我熟悉的東西,只看到一些蝦一樣的片腳類動物。”

  在金馬倫之前,只有美國海軍上校堂-沃爾什和瑞士工程師雅克-皮卡爾曾經潛入馬里亞納海溝。這一次的冒險之旅在1960年上演,所乘坐的深海潛水器名為“的里雅斯特”。2012年進行的一系列深潛探險──包括金馬倫在內──發現了一些新物種。這位大導演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我至少看到了68種新物種,絕大多數是細菌,還有一些片腳類動物和一些新種海參。未來的勘探還可能發現更多。一些新種巨型片腳類動物讓人產生濃厚興趣,身長在7到8英吋(約合18到20釐米)之間,這種動物的身長通常在0.5到1英吋(約合1.3到2.5釐米)之間。”(孝文)



.導演金馬倫捐獻深海潛水器 用於海洋研究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