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手機]微軟服務模式仍待完善:軟硬件整合欠缺






  導語:美國科技記者阿什利‧萬斯(Ashlee Vance)撰文稱,通過對微軟旗下眾多服務的試用,他發現該公司想要真正轉型為一家“設備與服務公司”,仍然任重道遠。雖然已經有了不小的進步,但軟硬件整合力度仍然有待加強。

  以下為文章全文:
  親身嘗試

  過去18個月間,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反複強調微軟正在從軟件開發商進化成“設備與服務公司”。其中最關鍵的差異或許在於,該公司將引導消費者關注他們的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以及與之無縫整合的各項程式。作為一名主要關注微軟的記者,我必須熟悉該公司的各項產品。為了履行自己的職責,我甚至購買了一整套服務:

  ──Skype高級版(每年60美元,可以不限時地撥打美國的手機和固定電話。)

  ──Xbox Live黃金版(每年60美元,可以運行網絡遊戲,並播放ESPN等有線電視公司的節目)

  ──Office 365家庭高級版(每年100美元,可以在最多5台電腦上運行Office)

  ──Xbox Music Pass(每年100美元,可不限量收聽流媒體音樂)

  ──SkyeDrive(每年10美元,可以享受微軟額外提供的25GB雲存儲空間)

  兼容不足

  在全面使用過這些服務後,我可以肯定地說,如果鮑爾默和微軟希望消費者實現“設備與服務公司”的轉變,仍然要進行很多調整,以便加強這些服務之間的兼容性。

  例如,我上週末與Skype客服展開了一個多小時的溝通,試圖搞清楚如何在Windows Phone上登錄Skype。正常來說,這應該是一個很簡單的過程。你只需要將Skype應用下載到手機上,然後用Skype賬號和密碼登錄即可。但微軟卻讓原本簡單的事變得十分複雜。

   Nokia Lumia 710手機卻不讓我用微軟賬號登錄,必須用Skype賬號。我致電3位Skype客服人員諮詢此事,但他們都表示這不可能實現──換句話說,我無法使用我的微軟賬號在微軟手機上使用一款微軟服務。

  類似地,我在Xbox中購買的很多電影,只有幾部能在Surface平板電腦等微軟設備中播放。我並不清楚微軟在選擇哪些影片可以播放時採用了什麼標準,但他們似乎對動畫片懷有敵意。

  亮點猶存

  但與此同時,“微軟遊樂園”中的體驗卻十分精彩。我兒子迷上了Xbox中的互動版《芝麻街》(Sesame Street)。借助Kinect傳感器,我兒子出現在節目中,而且可以參與到節目中。整個過程都是通過流媒體完成的,讓人可以沉浸其中,感覺就像是來到了未來世界。

  另外,我還放棄了 Google Docs。我現在已經將所有的文件直接通過新版Office存儲到SkyDrive中。這極大地簡化了文件歸檔流程。而由於能夠直接將我收藏的大量歌曲通過流媒體形式在客廳里或智能手機上播放,也讓我非常享受:與前幾年相比,我最近聽音樂的時間增加了。

  至於智能手機,除了 Nokia 外,我還嘗試了HTC 8X Windows Phone手機。我不得不說,HTC很不錯。要在矽穀說服任何人摸一摸這款手機幾乎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敢說,這比市面上的任何一款Android手機都好得多,而且在硬件設計和用戶界面上都對iPhone構成了嚴峻挑戰。那麼,微軟是否擁有足夠的應用來為這麼好的產品提供補充呢?很可惜,沒有。

  任重道遠

  從這一點來講,微軟想要轉型為設備與服務公司,仍然任重道遠。但對該公司而言,新模式的好處顯而易見。用戶原本只有在購買電腦時才需要花錢購買Windows和Office,但現在卻每年都要花錢更新一次軟件服務。不包括Windows的費用,微軟每年可以向最忠實的用戶收取350美元的軟件服務費。

  有多少人購買全套的微軟服務?肯定不只我一個人。Xbox Live黃金版的付費用戶大約有5000萬。Office訂閱服務才剛剛推出,需要等待最新數據。Skype擁有龐大的用戶,但付費用戶的比例很少。另外,智能手機的加入使得整個模式更有看點,不過,Windows Phone用戶還相對稀缺。

  這也進一步加大了微軟的壓力,迫使其必須盡快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案。畢竟,有些用戶已經開始嘗試它的產品。(思遠)



.[手機]微軟服務模式仍待完善:軟硬件整合欠缺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8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