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數碼新聞]在家上班那點事:矽穀工程師有話說






對矽穀員工來說,在家上班這事真的那麼重要麼?
  鄭峻

  帶著八個月身孕離開 Google ,來到被視為明日黃花的雅虎,瑪麗莎‧梅耶一直在努力証明自己有能力帶領雅虎這個曾經的互聯網巨人扭轉頹勢。為了提振低落的員工士氣,梅耶試圖將 Google 的工作文化移植到雅虎,裝修辦公室,提供免費午餐、發放智能手機,這些慷慨的措施讓她贏得矽穀的一片掌聲。

  但近期梅耶的一道禁令卻引來了諸多爭議,原因是她觸碰了矽穀員工一項看不見的福利:在家工作。梅耶決定取消員工在家辦公,要求每個員工都回到辦公室,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強創造力。

  一些行業人士認為,梅耶這是逆潮流而行,會遭到雅虎員工的不滿抗議。但對矽穀員工來說,在家上班這事真的那麼重要麼?在家公司和去公司上班,工作效率哪個高?我做了一個小調查,看看矽穀這些程式員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雅虎某工程師(上下班路程半個小時):我在雅虎工作一年多了,公司從來沒有上下班時間要求,一直很自由。我本人對梅耶(禁止在家上班)的決定非常支援,這隻是針對那些長期在家工作的人,他們人數很少。其實,公司只是希望大家儘量在辦公室工作,但偶爾在家上班也沒什麼,矽穀不都這樣麼?媒體都過度解讀了!

  我很少在家上班,因為工作交流起來不太方便,家裡環境也不太適合工作。怎麼看梅耶上任之後的變化?很好(Positive)!梅耶來了之後,大家都挺高興的。公司給大家發了手機,我選了台iPhone,電話費也是由公司付。當然,新政策肯定會讓小部分人不高興,但我身邊的同事好像都沒有長期在家上班的。

  Pinterest某工程師(上下班路程1個半小時):我覺得,這對雅虎是個正確的決定。雅虎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因為創業公司通常不會有混日子的人,但大公司就不一樣了。很難說在家工作和在公司上班哪個效率高,因為上下班通勤需要時間和精力,辦公室幹擾也會比較多。Pinterest對在家工作沒有什麼規定,大部分人都是天天去公司,住的遠的人可能會每週在家工作一天,薪酬不會有什麼影響。

  矽穀通常沒有考勤要求,沒聽說哪家知名科技公司要打卡。雖說早上通常10點工作,但基本沒有限制,有人會11點半才來上班。但大家還是都會保証工作成效,很多人會在晚上加班。簡單地說,這裏沒有上下班的硬性規定,但創業公司的人是自我激勵的,不會在工作上偷懶。

  我以前在Twitter工作的時候,倒是有很多人在家遠程工作的,幾個星期來一次公司,Twitter還給報銷機票和酒店費。在家工作的同事會通過郵件、電話以及Campfire、Hipchat等工具來溝通協作,其實在公司上班也要用到這些軟件。雖然我家到Twitter上下班需要1個半小時路程,但還是基本每天去公司,在公司總是比較方便。

  Facebook某工程師(上下班路程近1小時):我不愛在家工作,習慣每天去公司。Facebook這方面沒有硬性規定,也不需要打卡。事實上,公司對員工時間安排非常靈活,可以自己選擇什麼時候工作與下班。但我總是每天9點就去公司,晚上7點左右下班,平均每天工作9個小時。

  Juniper某工程師(上下班路程40分鐘):我覺得雅虎這是變相裁員,提高工作效率。這招思科以前也用過,這對公司層次來說是好事,對員工就有點不近人情了。實際上,很多程式員工作做不完都會帶電腦回家寫Code的,過於較真可能會失人心吧。在矽穀來說,在家上班早就家常便飯了,很多人還在夏威夷工作呢!但我是做硬件研發的,白天都會去辦公室,晚上還經常在家加班,通過VPN遠程登錄硬件設備操縱。像我這樣,真是什麼好處都沒有。

  Groupon某工程師(上下班路程40分鐘):公司對在家上班規定很寬鬆,基本由我們自己決定。有個同事家裡有小孩,又住得比較遠,所以每週一三五他都會在家工作。我每週也許會有一到兩天在家工作,反正通過VPN登錄和同事溝通協作。Groupon沒考勤要求,只要不影響工作,想幾點上線也無所謂,自己看吧。

  思科某工程師(上下班路程半小時):我很少在家上班,習慣每天去公司。但思科對工作時間要求比較寬,沒太多硬性規定。我曾經因為做手術以及回國,在家上班了近6周,也挺正常的。(在家上班)對工作效率沒什麼影響。

   Google 某工程師(乘坐班車上下班): Google 對工作時間比較靈活,上下班都看每個人安排了,只要保証工作效率就好,但我很少在家工作。雅虎這個決定,我不太熟悉他們,不好說,但可能更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

   Apple 某工程師(上下班路程半小時):如果有什麼事情,我也會在家上班,通過電話和電郵保持聯繫。 Apple 並不禁止這事。其實 Apple 並不是那麼死板,也沒考勤要求,挺自由的,但我們的工作內容決定了在公司會更有效率。保密問題?當然在公司工作是最好的。在 Apple 上班就要接受工作量大和工作時間長。我通常每天10點多出門,但晚上會9點才回家。這就是 Apple 。

  微軟某工程師(矽穀研究院,上下班路程40分鐘):除了特殊崗位的同事,我們大部分人(在家上班)都是隨意吧,工作成效才是最重要的。或許雅虎想提高工作效率,但這樣會讓程式員們不爽。我會看自己情況決定是否在家呆著,總的來說也不多,一個月都不會超過3-4天。打卡考勤?別逗了,這裏是矽穀!



.[數碼新聞]在家上班那點事:矽穀工程師有話說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5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