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電腦]平板混搭時代:iPad的好用與Surface的有用

在平板時代,我用iPad,因為它好用;我用Surface,因為它有用。


在平板時代,我用iPad,因為它好用;我用Surface,因為它有用。

  朱繼志(科通芯城執行副總裁)

  2010年4月,那時剛拿到iPad不久,公司組織去雲南旅遊,從香格里拉到麗江的路上,我把大家拍的照片倒到iPad里,所有同事在大巴上傳看,討論得很熱烈。這是我對平板的第一個深刻的體驗:它能做電腦做不到的事情,不只是電腦的功能替代產品。

  隨著iPad上安裝的App越來越多,iPad逐漸成了隨身攜帶的必備產品。幾年用下來,iPad無疑是我用過最好的產品,沒有之一:如此高的硬件和系統穩定性,從來沒有出現在任何消費類電子產品中;而大屏觸控的便捷性,更是把用戶體驗帶到了一個比iPhone更高的層次。

  在家裡的電腦完全被閒置後,我開始嘗試用iPad去替代辦公電腦,結果比較狼狽:總會不斷地要回到使用筆記本電腦上來。我逐漸得出結論:iPad接近完美,但它的長處在個人娛樂,在商務應用上則基本無能為力。在出差的時候,還是要和十年前一樣,背個電腦包到處跑。

  三個月前,拿到Surface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公司電腦里所有的文檔資料拷到Surface上,然後開始停止使用辦公電腦,包括出差的時候。三個月體驗下來,Surface加iPad,兩個平板,可以完全替代電腦,平板時代來臨了:終於有新產品替換十年來越做越差的電腦。而在Surface用多了之後,仔細和iPad去對比,才逐漸理解到,為什麼iPad不能用來做商務應用,我需要一左一右兩個平板。

在個人應用中,文件的重要性不高,我可以犧牲所有權,去換取更便捷的操作;但在商務應用中,文件資料很重要,放棄對資料的統一管理權,帶來的將是災難。

 在個人應用中,文件的重要性不高,我可以犧牲所有權,去換取更便捷的操作;但在商務應用中,文件資料很重要,放棄對資料的統一管理權,帶來的將是災難。

  iOS劫持了用戶對資料文件的控制權,是iPad用於商務的最大硬傷。

  對商務用戶,資料文件是能產生商業價值的重要資源,商務應用的最基本需求,就是資料文件的管理。目錄方式是最有效的文件管理方式:文件有序的放在目錄里,用戶根據不同的需要,隨時使用這些文件。對用戶來說,有價值的是這些文件,而不是程式。程式只是工具,用戶要的是內容,有控制權的內容。

  比如說,我用Excel編輯了一個財務報表,這個報表是我的工作成果,是價值所在,而Excel程式只是工具。這是電腦系統一直使用的方式,包括 Apple 的Mac電腦。而iPad使用iOS系統,從根本上改變了文件管理方式:文件不能自由傳送,不能統一管理,只能被對應的App管理,App被刪掉,文件也將失去。作為用戶,我無法直接管理我所擁有的資料文件,而只能通過iOS上的App來管理。

  換句話說,我失去了對我的內容的所有權, Apple 在我和屬於我的內容之間設了個屏障,我的內容被iOS劫持了。在個人應用中,文件的重要性不高,我可以犧牲所有權,去換取更便捷的操作;但在商務應用中,文件資料很重要,放棄對資料的統一管理權,帶來的將是災難:個人通訊錄丟失可以被容忍,關鍵的客戶資料找不到是不行的。這種 Apple 一貫的強硬做法成了限制iPad做商務應用的硬傷。Surface折中的支援了統一文件管理,也就有了滿足商務基本需求的基礎。

  單純的觸控模式,無法解決複雜的商務人機交互需求。

  iPad的設想,是把觸控作為所有人機交互模式的核心,這在娛樂應用中基本已經實現。但在商務應用中,這一目標未必能實現。

  和個人應用追求體驗至上不同,商務應用首要的是追求效率。文檔編輯是商務應用的一個最常用功能,是影響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高效的編輯一個長文檔,目前的觸控技術,還做不到,很少有人會用iPad發一封500字以上的長郵件,更不要說還可能需要設計複雜的格式。原因在於,觸控輸入使用虛擬鍵盤,在文字輸入上只是在模擬鍵盤而並沒有突破,效率一定大幅降低。而鍵盤加鼠標這個模式,在語音識別技術還在目前的玩具階段的時候,仍是文檔編輯最高效的模式。辦公環境中,還有很多應用都需要複雜的數據輸入,文本編輯只是其中之一。要能處理好商務應用,觸控交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Surface的好處在於,在平板體驗中有效的保持了鍵盤鼠標的模式,特別設計的實體鍵盤就是一個體現。

  機器之間的交互能力,是最重要的商務用戶體驗,iPad無法和海量的歷史設備進行兼容,就無法和其他設備進行對話。

  個人應用的基本要素,是人和機器之間的交互。而商務應用,更多的,需要機器和機器之間的交互。最簡單的,用U盤拷文檔,是平板和U盤的交互。人機交互,可以顛覆性、革命性的創新,因為人的適應性很強,用戶習慣可以被改變。但機器和其他機器的交互,就很難創新。

  比如打印,是平板和打印機的交互,一台打印機可能已經存在很多年,它無法被升級,無法支援iPad。我從未通過iPad打印,而公司的老式打印機,不用做額外的任何操作,可以用Surface直接打印:這是容易被忽視的、設備間交互的良好用戶體驗。在辦公環境下,還有很多類似打印機的設備,比如各種服務器資源,Surface都能順暢的和這些設備進行交互,而iPad不能。

  要有良好的商務體驗,平板設備必須要有良好的兼容性:既要縱向兼容,兼容歷史數據;也要橫向兼容,兼容歷史設備。設備兼容是把雙刃劍。首先,它是累贅,要兼容,就必須要考慮對很多歷史產品的支援,Surface對數萬種歷史設備都要兼容,帶來很大的技術負擔。但同時,它也是稀缺的的資源,無法複製。各種歷史的設備,都先天的無法兼容iPad或其他平板,這給Surface帶來商務應用的獨有優勢。

Surface繼續向右,依靠產品的兼容性優勢,能從商務應用出發,重新引領平板時代嗎?

Surface繼續向右,依靠產品的兼容性優勢,能從商務應用出發,重新引領平板時代嗎?

  計算機時代,“計算機”作為計算用的工具,只有商務的用途,和個人無關。到了“電腦”時代,商務和個人應用合二為一,用戶不再區分電腦是辦公還是個人使用的工具。平板從iPad發端,但僅限於個人應用,到Surface出現,完全支援商務,平板時代才算正式來臨。在平板時代,我用iPad,因為它好用;我用Surface,因為它有用。

  三十年前,在電腦開始從工業品變為個人消費品的時候, Apple 向左轉,產品生態變為封閉;微軟向右轉,走向兼容模式的生態,完敗 Apple 。五年前開始, Apple 走的更左,靠完全封閉的iOS系統,主導了個人消費市場。現在,Surface繼續向右,依靠產品的兼容性優勢,能從商務應用出發,重新引領平板時代嗎?有希望。



.[電腦]平板混搭時代:iPad的好用與Surface的有用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2/ipadsurface-ipa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