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Pebble智能手錶測評:創意偉大效果不佳






Pebble智能手錶

  導語:美國電子雜誌Slate週三刊登題為《聰明的理念,不那麼聰明的手錶》(Smart Concept, Not-So-Smart Watch)的評論文章稱,雖然Pebble智能手錶的創意非常優秀,但執行上卻不夠到位。如果要真正用智能手錶來解決智能手機給社交生活帶來的侵擾,必須借助 Apple 公司或 Google 的強大執行力。但從這一個意義上講,Pebble卻讓我們窺見了未來。

  以下為文章全文:
  Pebble橫空出世

  2012年4月,一群工程師在眾籌網站Kickstarter上發佈了一個名叫Pebble的項目融資,這是一種可以與智能手機相連智能手錶,顯示電話、電子郵件、短信等各種信息。在琳瑯滿目的手錶市場,Pebble的外形一點都不出眾,但它本質上卻是一款戴在手腕上的迷你電腦,而且絲毫沒有笨重的感覺,就像普通手錶一樣低調。

  它還整合了許多很酷的技術。由於配備了E Ink顯示屏,即使在刺眼的陽光下,也可以看清螢幕上的內容。它還是一個應用平台──第三方開發者可以為這款手錶編寫各種各樣的應用,使之能在跑步、騎車、打球時追蹤用戶的身體活動,當然,手錶最基本時間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

  Pebble的Kickstarter融資項目只用了幾個小時就達到了10萬美元的融資目標,等到融資項目一個月後結束時,他們竟然籌集了1000多萬美元,成為Kickstarter歷史上最成功的融資項目。如此的追捧令Pebble團隊受寵若驚。但此後,這款手錶卻跳票了數月之久:原定於2012年發佈,最終推遲到了今年春天才開始發貨。

  身陷社交災難

  我幾週前也拿到了一塊Pebble。根據我個人的感受,這款智能手錶不值得等待這麼長時間,它比我想像的笨重一些,但卻沒有我想像的有用,而且存在不少故障。150美元的價位對於一款手錶來說不算太貴,但你花同樣的錢可以買到一款更小、更時尚的普通手錶,使用感受可能也會更好。

  可是,我還是從Pebble身上得到了啟發。儘管它多半時間都會出現故障,但當它按照預期正常工作時,還是讓我感覺這是世界性社交災難的最佳解決方案,我所說的社交災難的源頭便是對智能手機的過度使用。

  智能手機通常比我們周圍的人更有趣。我們不願承認這一點,是因為我們對社交活動存在偏見,這種偏見或許有利於人類這個物種的生存。如果我們完全忽視周圍的人,而全身心地投入到數字世界中,就有可能被車撞死,有可能疏忽為人父母的職責,甚至可能忘記自己的工作。這肯定不是好事。

  所以,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想出了各種各樣的方式來限制自己的數字行為。有關如何達成這一目的爭論已經不計其數,有些人傾向於完全拋棄數字生活,還有人更願意輔以教育和治療方案。此外,還可以採取“減害計劃”(harm reduction)──如果我們發現節慾和治療沒有太大效果,發現有些人還會不斷使用極易上癮的物質,至少就應該出台一些措施,降低他們的行為對身體和社會造成的危害。

  完美解決方案

  這正是Pebble手錶的作用所在,也是其他智能手錶的奮鬥目標:對智能手機造成的糟糕 “病症”施展減害計劃。按照最好的設想,智能手錶可以解決智能手機的通知問題。當手機在你的口袋里響鈴或震動時,你通常要將它從口袋里拿出來,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這花不了多少時間,大概只需要3秒,最多也就5秒,但卻足夠讓你分神。如果你在跟別人講話,對話就會戛然而止;如果你在過馬路或開車,甚至可能命喪黃泉──我說的可是實話,千萬別這麼幹。

  Pebble可以大幅加快這一過程。當你手機上有信息時,手錶便會震動。發送者、主題等信息的大致內容都會顯示在手錶上。只需匆匆一瞥,便可以知道信息是否重要。這類信息通常都不重要,所以你可以繼續剛才的事情,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整個過程用不了1秒。看表也是一種不太禮貌的動作,但比起從口袋里掏出手機來看,還是要好得多。有研究顯示,智能手機用戶每天會看150次手機。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塊智能手錶,相信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我們可能會不停地看手腕,但起碼比現在要好。

  問題與意義

  Pebble的問題在於,它的通知毫無章法。有時你明明收到郵件了,但它卻沒有提醒。它有時會稍後提醒──在收到信息後幾分鐘再震動。還有時候則會讓你因為信息過多而不勝其擾。我每天都會收到幾百封郵件,所以我不希望手錶每次都震動。相反,我希望能在提醒系統中融入一些智能因素,自動判斷郵件的重要性。Pebble沒有提供明確的方式來添加這種過濾器。應用和網站上的說明很少,雖然已經足夠對其進行簡單設置,但要深度挖掘一些功能,仍然需要到用戶論壇去尋找。

  更糟糕的是,如果你將Pebble與iPhone關聯,它只會針對Gmail、短信和電話發出提醒。與Android設備關聯的效果更好,可以針對更多應用添加提醒,包括日程和Facebook,但用途還是不夠大。除非它能接近完美──對所有信息進行完美過濾──否則你仍然要頻繁從口袋里掏出手機。既然是這樣,Pebble也就沒有什麼價值了。

  過去一年里,科技行業一直在不停地猜測 Apple 公司很快就將推出iWatch智能手錶。在使用Pebble前,我對這類設備沒有太大的熱情。我已經好幾年不戴手錶了,現在戴一塊跟智能手機綁定的手錶似乎也沒有什麼意義。

  但我發現,Pebble足以吊起我的胃口,讓我期待一款更好的產品。從這一點來看,Pebble有點像創新Nomad Jukebox,也就是iPod發佈前市面上最好的MP3播放器。有人十分喜歡Nomad Jukebox,但它的真正意義其實是讓我們窺見未來──讓你隨時隨地聆聽你所擁有的各種音樂。的確,它也有各種問題:重量太重,體積太大,軟件也不好用。但作為一個創意,它卻是完美的,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iPod後來的成功也証明了這一點。

  這恰恰是Pebble的意義所在。它是一個偉大的創意,但執行不夠到位。 Apple 公司或是 Google 可能會推出一款真正偉大的智能手錶。但願不要讓我們等得太久。(思遠)



.Pebble智能手錶測評:創意偉大效果不佳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8/pebbl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