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Apple 早期員工談電影《喬布斯》:合理的虛構






電影《喬布斯》截圖

  導語:美國科技資訊網站Slashdot刊登了對 Apple 公司兩名早期員工丹尼爾‧科特克(Daneil Kottke)和比爾‧費爾南德茲(Bill Fernandez)的專訪。他們在專訪中回顧了與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共事的情況,並對近期上映的電影《喬布斯》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為文章全文:

  科特克和費爾南德茲在PC產業剛剛誕生時就投身這一行業,同時也是 Apple 公司的元老。他們是 Apple 電腦的早期員工,科特克從事硬件開發,而費爾南德茲則專注於用戶界面。

  對於近期上映的電影《喬布斯》,他們有自己的意見想要表達。這部電影對喬布斯及其合夥人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的個性和職業生涯活動進行了戲劇化處理。科特克為最初版本的劇本提供了建議,在2月份聖丹斯電影節上參加了電影的首映,目前則計劃在8月16日的公映之後再看一遍。費爾南德茲則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也不想去看。他認為這是虛構的內容,可能會令人失望。在以下的專訪中,他們倆試圖將真實的歷史和極客傳奇與電影中的創造性發揮區別開。

  科特克:比爾,你是否看過這部電影?

  費爾南德茲:沒有,我沒有看過。

  科特克:你會開懷大笑,會覺得非常有趣。

  費爾南德茲:我不想去看,我認為會很奇怪。我也不想看到其他人去扮演喬布斯。

  科特克:好吧,阿什頓‧庫切(Ashton Kutcher)已經很好。我對他和他扮演的喬布斯沒有什麼抱怨。人們對這部電影的不滿可能在於,電影中描述的沃茲尼亞克並不像喬布斯一樣有遠見,但這很不公平。沃茲尼亞克今天早上做出了回複:“如果我去看這部電影,那麼我只會一個人去。”電影中的一幕已被上傳至YouTube,其中沃茲尼亞克和喬布斯走在惠普的車庫中,喬布斯說:“所有人都想要家用計算機。”而沃茲尼亞克則回應:“不,沒有人想要買這樣的東西。”這是完全錯誤的。

  問:除了這個問題,其他部分怎樣?

  科特克:電影清晰而有力地描述了作為聯合創始人的沃茲尼亞克的感情。在Atari遊戲“Breakout”的報酬一事上喬布斯對他說謊後,他感覺遭到被判。這是真事。另一方面在現實中,沃茲尼亞克也很寬宏大度。他表示:“是的,這令我受傷,但我要原諒喬布斯。”

  問:丹尼爾,這部電影常常被拿來與2010年關於Facebook的電影《社交網絡》對比。似乎埃杜阿多‧薩維林(Eduardo Saverin)的角色被拆成了你和沃茲尼亞克。

  科特克:是的,我也想見見薩維林。我和他有著許多同樣的感受,這對我有益。那是我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光之一,我認為沒有人知道或聽說過這件事。比爾,你知道這件事嗎?那是1980年的夏天,當時我沒有拿到股權。沒有人來和我說這件事。我所希望的是與喬布斯談談,但他不願和我交談。他讓我在他辦公室外等待了幾個小時,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多次。當時天氣很冷。你知道他會怎麼做,他不停的打電話,直到我走開,因為他不想和我溝通。

  問:沃茲尼亞克離開 Apple 的一幕也非常戲劇化。

  科特克:是的,但實際上並沒有發生這樣的事。這完全是虛構的。

  問:真的嗎?他的台詞是整部電影中最尖銳的一部分。

  科特克:是的,是很尖銳。我認為這對電影來說是合理的,即使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實際上,沃茲尼亞克受到歡迎,並被邀請成為Macintosh項目的一部分。然而當時他的飛機失事,因此無法參與。

  問:電影中沒有提到這一點,是嗎?

  科特克:沒有提到。比爾‧阿特金森(Bill Atkinson)說得很好:沃茲尼亞克的幽默感在電影中完全沒有體現,但這是他人生的重要一部分。

  費爾南德茲: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就太糟糕了。因為沃茲尼亞克個性的重要一部分就是幽默感。

  問:實際上他曾接二連三地講出多個笑話。

  科特克:《舊金山紀事報》上有一篇有趣的文章,談到過傳記電影的整體問題,並指出這是一種存在風險的電影題材。如果你非常有名,一部電影為你拍攝,那麼電影內通常會橫跨幾十年時間,以描述錯綜複雜的人生。因此,他們試圖將太多的東西放在電影中,但卻失去了感情的部分以及連貫的線索。這很有趣,這篇文章中也談到了阿隆‧索爾琴(Aaron Sorkin)為 Sony 影業撰寫的另一部喬布斯電影的劇本,整部電影只有3幕!

  問:對於另一部此類電影正在製作中,你們有何想法?這很不尋常。

  科特克:我不知道。但需要有人為沃茲尼亞克也製作電影。我認為最終這將成為現實。

  費爾南德茲:這可能是一部獨立電影。

  問:在2011年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的《喬布斯傳》中,我最喜歡的一部分是喬布斯他們進行的惡作劇,例如來自“美國西海岸計算機展”虛假的小冊子。

  科特克:這是電影中很重要的一幕。他們花了幾天時間去拍攝,非常出色地重現了“美國西海岸計算機展”。有50個不同展位銷售與計算機有關的各種東西。非常龐大的攝影棚。他們完成了出色的工作,根據傳記中的描述去重現。

  這真的令我震驚。庫切的台詞是:“女士們,先生們,我是史蒂夫‧喬布斯。我將向你們介紹 Apple II電腦。”這段台詞現實中是不存在的。當時就是計算機展上的一個展位。

  費爾南德茲:電影中也沒有談到另一個重要方面:個人計算的大環境。當時Commodore PET計算機剛剛推出,我們擔心會輸給他們。Radio Shack TRS-80當時也已推出。根據我知道的信息,電影中並沒有這樣的內容。當時有許多人從事個人計算行業, Apple 電腦並不是競爭中的常勝將軍。

  問:車庫中的工作環境是什麼樣的?

  科特克:我可以告訴你不是什麼樣的。比爾,你在電影中看到什麼,例如在《矽穀傳奇》中?

  費爾南德茲:不,我沒有看過。

  科特克:是這樣嗎?你應該會喜歡這部電影,這是一部優秀的電影。諾亞‧威爾(Noah Wyle)與喬布斯非常相似。這令人不可思議,我甚至以為就是喬布斯本人出現在銀幕上。《矽穀傳奇》展示了車庫中的場景,其中有六七個人在工作,忙碌地搬運著東西,使用著示波器。

  實際上,我是唯一一名在車庫中工作的人。沃茲尼亞克每週出現一次,帶來他最新的想法,需要進行驗証。喬布斯通常都在廚房裡打電話。但在這部電影中,比爾,你、我、阿特金森、羅德‧霍爾特(Rod Holt),我們所有人都出現在車庫里。

  費爾南德茲:我們從沒有過那麼多人同時都在車庫中。

  科特克:令我們徹底崩潰的一幕是,羅德首次出現,穿著皮衣騎著摩托車,長髮飄飄。

  費爾南德茲:什麼!

  科特克:他就像一名飆車的花花公子,這令我們完全崩潰。羅德認為這太滑稽了。

  費爾南德茲:他曾經騎過摩托車嗎?

  科特克:實際上他只騎過髒兮兮的自行車。我從沒見過他騎摩托車,但他總是這樣說。因此劇本作者就讓他騎了一回摩托車。我喜歡這演員。在電影中我見到他,我不知道他是誰,因為他看起來一點不像羅德,他留著長髮穿著皮衣。

  費爾南德茲:那麼你會說:“在 Apple 的世界里這會是誰?”

  問:電影中有誰完全沒有出現,你認為什麼演員扮演他們最合適?

  科特克:溫德爾‧桑德(Webdell Sander)或邁克‧斯科特(Mike Scott)。

  費爾南德茲:基於多方面的原因,桑德就像另一個沃茲尼亞克,而斯科特是讓公司運作起來的傢夥。

  問:你們認為誰適合扮演他們?

  費爾南德茲:在《回到未來》中扮演Doc Brown的傢夥怎麼樣?實際上,他更適合扮演羅德?他難道不是最好的羅德‧霍爾特?

  科特克:你是說克里斯托弗‧勞埃德(Christopher Lloyd)?

  費爾南德茲:對我來說,有許多關於 Apple 電腦和喬布斯的粉絲小說。我認為這是到目前為止最重要、最閃光的粉絲小說。

  問:“粉絲小說”確實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定義。

  科特克:我不認為這是一部粉絲小說,因為我從很早的時候就參與了這部電影。他們努力讓電影符合事實。

  費爾南德茲:這也是我不想去看電影的原因之一,因為整個都是虛構。我不希望因為劇本作者創造,但不符合事實的東西而失望。

  科特克:在電影拍攝過程中,你有沒有去過現場?

  費爾南德茲:沒有。扮演我的演員維克多‧拉蘇克(Victor Rasuk)通過電話採訪了我幾次,這是我唯一的參與。

  科特克:最初的版本存在問題,很大的問題。我將最初的劇本草稿發給邁克‧馬庫拉(Mike Markkula),因為他們想要他的建議。邁克對劇本的反應非常糟糕,他不想對這一項目做任何什麼。當劇本修改到第4稿時,情況才好轉。這並沒有讓我畏縮。他們仍安排了一幕我和喬布斯的爭吵,但實際上是不存在的。1980年左右,我和喬布斯的關係是,他完全不和我說話。但這不適合電影,爭吵才更適合電影。

  費爾南德茲:我和扮演我的演員拉蘇克交談過幾次,他會問:“這件事是否發生過?”我的回答是:“沒有。”最終我理解,他們並不是要製作歷史紀錄片,而是一部情節片。從這些線索中,我得出的看法是我看了這部電影後會失望。你知道這很合理。他們有他們的項目,即圍繞一個熱門話題製作娛樂內容。如果他們只是呈現真實場景,假設有人告訴他們真實場景是什麼,那麼將完全不具有娛樂性。正如丹尼爾所說的,如果有個人完全不和你說話,那麼還有什麼戲劇衝突?你能在銀幕上展現些什麼?

  科特克:這樣的事從沒發生過,我從沒讓喬布斯陷入困難的境地。

  問:喬布斯的演講才能常常被稱作“現實扭曲場”。這樣的說法是否同樣適用於這部電影?

  費爾南德茲:圍繞任何影片一直如此。尤其是這樣的傳記影片。

  科特克:我認為製片人會希望存在“現實扭曲場”,這將帶來巨大的成功。(張帆)



. Apple 早期員工談電影《喬布斯》:合理的虛構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8/apple_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