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iPhone新系統令人期待的8大變化:改版 Apple 地圖






  導語:美國IT網站CNET發表署名詹森‧帕克(Jason Parker)的文章,列舉了 Apple 新款iPhone操作系統iOS 7令人期待的8大變化,快速設置界面、本地分享功能和改版後的 Apple 地圖均榜上有名。

  以下為文章全文:

   Apple 公司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將於下週開幕,準備工作已經展開。雖然 Apple 公司對發佈會的具體情況守口如瓶,但我們肯定可以聽到有關iOS 7的最新消息。問題在於,這些新功能和新設計是否足以吸引用戶,避免他們轉用其他智能手機?

  與iOS 7相關的傳言中,最重要的當屬平面化的按鈕和界面元素,這將極大地偏離 Apple 公司核心應用的“擬物”風格。但隨著Android和Windows Phone 8持續不斷地向新設備中引入各種系統創新,僅僅是重新設計界面恐怕還不足以幫助 Apple 公司繼續稱霸市場。

   Apple 公司應該在iOS 7中追趕競爭對手,將Android和Windows Phone里最優秀的功能引入iPhone,然後增加一些功能讓人們可以更加靈活地使用應用。目前根本無法知曉 Apple 公司是否推出了新的殺手級功能或是應用,但我還是對改進操作系統有一些想法,認為通過這些措施便可以對已有的iPhone用戶和計劃購買新手機的消費者構成更強的吸引力。

  1、靚麗的新界面還不夠

  自2007年上市以來,iPhone的主屏基本沒有發生太大變化,所以徹底改變一下的確很有必要。我覺得現在的界面已經有點令人厭煩,而根據我通過各種渠道獲得的消息,有類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數。

  除了扁平的按鈕和現代化的外觀外,iOS 7還需要為用戶提供一些靈活性。我認為應該提供一些定製選項或是主題,讓用戶可以自由切換。例如,可以讓用戶自主選擇不同的顏色,以便與好友的iPhone螢幕有所差異。當然,外觀調整隻是表面功夫,但即使沒有主題,採用新的界面元素同樣可以起到不俗的效果。

  不過,如果新的界面是WWDC上有關iOS的唯一重要消息,恐怕還是會令很多人失望,包括我本人在內。

  2、快速設置界面

  iOS最惱人的莫過於需要通過設置菜單來完成一些常見任務,調整螢幕亮度、開關藍牙、管理WiFi連接都需要經過多次點擊才能完成。我認為需要一個界面按鈕(或是滑出式菜單)來調出這些功能。不僅如此,這種界面最好還要可以定製,以便用戶自由增減最常用的設置選項。有些Android手機已經擁有類似的功能,只需要向下滑動螢幕就可以調出很多工具,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Apple 公司也亟需在iPhone中提供類似的功能。

  3、AirDrop或本地分享

  我們都看過 Samsung 的廣告,Galaxy用戶只需要將兩個手機貼在一起,便可以分享照片,而iPhone用戶卻只有嫉妒的份兒。雖然這項功能的實際作用並不像廣告里宣傳得那麼大,但如果能在iOS 7中增加一個本地快速分享按鈕,勢必很有幫助。

  我認為可以設計一個界面,在上面顯示附近的iPhone用戶,然後點擊“確認”按鈕,將選定的用戶加入到好友列表中(雙方均需接受,但只需一次)。一旦互相加為好友,便可一鍵迅速分享內容。Mac OS X系統中的AirDrop已經可以提供類似的體驗,但我認為iOS也需要同樣的功能。

  在理想狀態下,這項功能應該兼容所有智能手機,但我估計想讓大型智能手機公司攜手推出這樣一個自由分享功能,時機恐怕還不成熟。但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實現。

  4、增強記事本功能

  iOS上的記事本非常簡單,所以我認為新版iOS 7很有可能做出調整,但我認為不應僅限於外觀的調整。除了文本外,應該還可以在其中增加照片、視頻、超鏈接、語音等內容。我個人經常會將各種內容記錄到記事本里,但如果可以隨意增加各種功能,然後與他人分享,勢必會更加實用。

  或許我的要求有點多,但如果能邀請其他人與我共同分享一個記事本,必將更加誘人。例如,如果夫妻之間或室友之間可以共同創建一份購物清單,肯定會受到歡迎。

  5、 Apple 地圖必須改進

   Apple 地圖當年開局不順,雖然後來略有改觀,但還是希望在iOS 7中能夠實現大幅升級。如果 Apple 公司能承諾今後定期升級,勢必受到更多人的歡迎。如果 Apple 地圖能具備興趣點、機場佈局圖和其他吸引人們使用 Google 地圖的詳細信息,相信還是可以吸引到不少人嘗試這款產品。如果該公司還宣佈對 Apple 地圖加倍下注,或是宣佈收購某家受人信賴的地圖服務公司, Apple 地圖便有望在iPhone用戶中恢複聲譽。

  街景是 Apple 地圖亟待解決的另外一個問題。 Google 已經主導了這一領域,其街景圖片的詳細程度無人能及。 Apple 公司和 Google 有沒有可能就此達成授權協議呢?我不抱希望。而由於可以直接使用 Google 地圖應用,所以Streets等第三方選擇也沒有多少意義。

  6、我們需要widget

  Android用戶對iPhone的最大批評就是缺乏widget。我起初不以為然,但後來意識到如果方法得當,widget的確很有用。例如,可以在下拉通知菜單中向右或向左滑動,然後選擇幾個有用的widget,並將其隨意排列。這樣一來,只需要在螢幕上向下滑動,然後向左滑動,即可查看體育比賽的比分,或是快速控制音樂等功能。這些小應用的功能都很簡單,但卻可以迅速提供相關信息。

  我不是界面設計專家,但如果 Apple 公司能夠找到一種方法來提供有用的widget,讓我們迅速地獲取重要信息,必將獲得很多人的青睞。

  7、定製鎖屏界面

  從iPhone推出以來,iOS的鎖屏界面幾乎從未改變。在鎖屏界面下,只能查看時間、日期,外加打開相機。如果能在這個界面上隨意添加各種信息模塊,效果肯定很酷。我發現這有點像是上面說的widget,但如果能將天氣、最新郵件和其他有用的信息添加到鎖屏界面上,必定非常方便。

   Apple 公司可能很看重簡潔性,不希望讓界面太過擁擠,但我認為還是有很多人希望能在不解鎖手機的情況下預覽更多信息。

  8、iOS能否令人振奮?

  2013年的iPhone硬件很難令人振奮,主要是因為今年是“S”年。換句話說,按照 Apple 公司的慣例,今年秋天將會發佈iPhone 5S,明年才會推出全新升級的iPhone 6。所以,iOS用戶更希望看到系統進行大規模改版。全新設計的iOS 7界面可能會成為一個開始,但要真正繼續吸引iPhone用戶,還需要更多的努力,畢竟競爭對手都在不斷升級各種新功能。

  至於 Apple 公司究竟會在下週一宣佈什麼,還是拭目以待吧。(書聿)



.iPhone新系統令人期待的8大變化:改版 Apple 地圖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6/iphone8-appl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