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Apple 公司聯合創始人沃茲尼亞克自傳出版

圖為:沃茲傳




圖為:沃茲傳

    他創造了 Apple

    他深愛 Apple

    他唱衰 Apple

    他是 Apple 真正的靈魂──

    史蒂夫•沃茲尼亞克

  在矽穀,一個人要贏得好名聲遠比贏得錢財要困難得多。無論是喬布斯、英特爾的格魯夫,還是新生代的朱克伯格,都只能獲得毀譽參半的名聲。但是,如果在矽穀還有一位大家公認的「好人」,那麼,這個人肯定非沃茲莫屬。

  繼《史蒂夫•喬布斯傳》出版之後,今年6月《沃茲傳》中文版的重新出版也旋即觸發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沃茲傳》是喬布斯的親密合作夥伴沃茲尼亞克的自傳。

  這本書就和 Apple 簡潔的界面和實用的功能一樣,沒有傳記作家作品中為了製造吸引讀者閱讀而故弄玄虛的元素,也沒有處心積慮設置的情節架構,就如一泓清澈見底的水域,透過最樸實寫真的文字,讓我們一眼就可看透沃茲滿滿的極客信念。也正是通過沃茲這種獨特的表白方式──「工程師語言」,才讓我們有機會看到 Apple 背後不一樣的科技頑童。

  在我們的印象中,作為 Apple 公司聯合創始人的史蒂夫•喬布斯,總是集中了所有的光芒,以至於另一位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尼亞克,就像月球的另外那一面,我們鮮有知悉。

  《沃茲傳》是我們看到月球背後風景的一個站台,也是我們能直擊沃茲靈魂的文字。

  深受父親影響的工程師。不同於喬布斯的「苦難」童年,沃茲的父親是位工程師,他在洛克希德公司(Lockhead)參與過導彈項目。沃茲也受到父親的影響和點化,產生了對科技的興趣。

  父親教給沃茲許多重要的東西,在書中,沃茲跟我們分享的是在他看來父親所教的最重要的一課──「他訓練我如何做一名工程師。這對我的一生影響深遠,甚至比爸爸的誠信觀對我的影響還深……我清楚地記得爸爸堅定地告訴我,工程師是世界上最高尚、最重要的職業,作為一名工程師,你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創造出新的儀器,讓人們活得更幸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他告訴我,工程師的工作能改變世界,能改變許多人的生活。

  時至今日,沃茲仍然堅信「工程師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之一」。

  一個喜歡惡作劇的頑童。沃茲外表看似粗獷,可是內心卻住著一個小孩。書中他毫無保留地吐露心聲,一路和讀者分享了許許多多讓人捧腹的趣事,似乎從小到大,他一直在「玩」。不過,他的惡作劇總是充滿著「原創」。他最引以為豪的發明作品是可以打免費電話「數字藍盒子」。 喜歡惡作劇的沃茲經常利用藍盒子作弄接線員,其中最著名的一次,莫過於沃茲假冒美國國務卿季辛吉,代美國總統尼克森打電話給羅馬教宗,當時教宗正在休息,沃茲的把戲隨後也被拆穿。沃茲對「喜樂」人生,總有自己閒雲野鶴一般的主張,這也讓他能夠看淡成功與名利。

  談到過去的成功,沃茲說:「我很幸運,快樂的鑰匙來到我手中,能夠讓自己一生保持快樂。成功完全是偶然,我想許多人都碰不到。它有點像宗教,突入你的頭腦。我所能知道的就是相信自己很優秀,對自己有一個美好的信念,另外我還知道自己與眾不同。」

  極客,誠如沃茲

  沃茲相信技術能夠改變未來,和喬布斯一樣,他從來沒有對事業的熱愛產生過動搖。在沃茲眼中,工程師比大多數人都容易看見並接受週遭世界灰色的本質,因為他們原本就生活在灰色的世界里,在一切尚未成形之前,就能預知或想像各種可能性是怎麼回事。

  在這種一往無前的精神之下,卻生性靦腆而不喜歡聚光燈。

  「我見過的大多數發明家和工程師都和我一樣──都很害羞,成天胡思亂想,幾乎好像藝術家一樣。事實上,他們之中的佼佼者根本就是藝術家,他們拚命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達到即使自己都認為不可能的完美境界。」

  正如《史蒂夫•喬布斯傳》帶給我們的震撼一樣,《沃茲傳》更是一本「以我手寫我心「的傳記優品。文字無須多麼華麗,沃茲用心,用工程師的直白語言記錄了他一路走過的風光,並激勵著來者心懷信念,勇往直前。

  誠如《沃茲傳》內的一段話:

  如果你像我這麼幸運,你將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一次革新即將開始,而你正當年少。如同亨利•福特與汽車產業,我與第一台個人電腦一樣。

  回想20世紀90年代中期我在學校教書時,有次我暗暗想到,哦,我希望我現在只有12歲,看看我能就當前的發展做些什麼。

  但是,我意識到我很幸運。我看到了這些重大變化的整個過程。能影響其中一些變化的人為數不多,我有幸成為其中之一。

  我的成就不止在於擁有了很多財富,不止在於我設計的那些產品,也在於我擁有了優秀的設計技術。

  我希望你也像我一樣幸運。這個世界需要發明家──好的發明家。你可以成為這樣的人。如果你熱愛你做的事,願意付出相應的勞動,你終將有所得。你在夜裡獨自工作,反複思考你所設計和製造的東西,為之花費的每一分鐘都是值得的。我敢肯定地告訴你,你的付出是值得的。



. Apple 公司聯合創始人沃茲尼亞克自傳出版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6/apple_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