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手機] Samsung 前景不明:Galaxy S4或重蹈iPhone 5覆轍






  導語:國外媒體今天撰文稱,儘管 Samsung 不惜重金為Galaxy S4旗艦手機打造了一場規模宏大的發佈會,但由於智能手機的整體增速放緩,以及競爭對手的快速追趕​​,這款手機在經歷初期的快速增長後,可能難以延續強勁的發展勢頭,從而重蹈 Apple iPhone 5的覆轍。

  以下為文章全文:

  升級硬件

  一年來,為了更好地挑戰 Apple , Samsung 一直在加強軟件業務。而作為這一系列努力的集中體現, Samsung 剛剛在美國紐約舉行了規模盛大的發佈會,推出了第四代Galaxy S手機。

  本週四, Samsung 在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的華麗會場,宣佈了Galaxy S4中內置的多項重要的軟件功能,其中一項可以利用眼球的運動控製手機螢幕。另外,用戶還可以通過揮手的方式來上下滾動網頁和接聽電話,或是將手指懸停在螢幕上方來預覽電子郵件、圖片或視頻,而不必全部打開這些文件。

  該手機還包含溫度和濕度感應器,可以自動檢測用戶的健康狀況。

  這家韓國公司還推出了與iTunes類似的媒體內容服務。在這款名為Samsung Hub的服務中,用戶可以購買和下載遊戲、圖書、音樂和視頻。 Apple iPhone之所以備受追捧,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內容生態系統與硬件的無縫整合。

  說到硬件,這款最新的Andr​​oid手機搭載5英吋螢幕,比上一代的4.8英吋略大,機身也略薄,僅厚0.31英吋(約合7.9毫米),重量為130克,採用速度更快的芯片和1300萬像素前置鏡頭,而且可以同時使用前置和後置鏡頭拍攝照片和視頻。這款手機可以接入4G LTE網絡,也可以使用WiFi網絡。

   Samsung 將於4月末面向全球發售Galaxy S4,但售價尚未披露。該手機將在155個國家推出,在美國的合作夥伴包括AT&T、Sprint Nextel、T-Mobile美國、Verizon無線、US Cellular和Leap Wireless。

  改善軟件

  “市場競爭進一步加劇,智能手機格局與3年前大不相同。” Samsung 流動業務總裁申宗鈞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必須向消費者提供擁有優秀的軟件和硬件的設備。”

  由於智能手機市場今年的增速可能放緩, Samsung 希望通過新的軟件功能來吸引消費者。在與 Apple 交手的過程中,軟件已經成為 Samsung 的一大軟肋。

  申宗鈞曾經在採訪中表示, Samsung 在開發Galaxy S4的過程中申請了120項與用戶界面和軟件相關的專利,並且從印度、俄羅斯、中國、歐洲聘請了軟件工程師來開發多項功能。

  無線電城音樂廳擁有5900個座位,是享譽世界的“火箭女郎”舞蹈團的成名地。本週四,在這個充滿30年代懷舊風情的藝術聖殿中,坐滿了 Samsung 的合作夥伴和媒體人士。 Samsung 不惜重金將這裡裝飾得富麗堂皇,不僅安排了管絃樂團現場表演,還邀請了威爾·切斯(Will Chase)等一眾名人到場助陣。

   Samsung 通過演員的舞台演出來展示這款手機的功能。“一旦你花時間用用Galaxy S4,我相信你肯定會發現,它能讓你的生活變得多麼豐富、多麼簡單。”申宗鈞在台上說。

  市場格局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執行董事尼爾·茅斯頓(Neil Mwston)表示,這款新手機的配置和功能將幫助 Samsung “保住智能手機技術領導者的美譽”。但他也認為:“全球智能手機行業的競爭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所以Galaxy S4在功能和服務上的差異性或許只能持續數月,最多一年就將被競爭對手趕上。”

  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2011年的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長64%,2012年為43%,預計今年將放緩至35%。而由於 Samsung 越發依賴智能手機的利潤來推動業績增長,隱憂也逐漸浮現。除了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廠商外,該公司還是全球第一大的電視機和存儲芯片製造商。

  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IDC測算, Samsung 去年末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為30.3%,位居行業首位,高於2011年末的19%。 Apple 的市場份額基本不變,從2011年的18.8%微增至19.1%,位居市場第二。

  但在美國, Apple 仍然佔據主導地位。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統計, Apple 去年第四季度的美國市場份額為45%, Samsung 僅為26.7%。

  “通過在高端市場搶占 Apple 的市場份額, Samsung 到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可能至少會達到40%。”韓國券商KDB Daewoo Securities分析師詹姆斯·宋(James Song)說,“問題在於,之後會怎樣?”

  申宗鈞稱,雖然他並不在意市場份額,但對 Samsung 在美國的地位非常滿意。

  重蹈覆轍

  他承認,今年的市場形勢仍不確定,而作為 Samsung 的兩大重要市場,中國和歐洲的經濟增速放緩也可能會對該公司上半年的業績產生不利影響。不過,他還是對 Samsung 很有信心,認為其銷量增幅將超過智能手機市場的整體水平。申宗鈞還表示,自從去年推出Galaxy S3以來,這款手機截至3月中旬已經賣出了5000萬部。

  分析師將會密切關注市場對Galaxy S4手機的反應。去年,由於iPhone 5的市場反響不及前幾代產品,令市場頗為失望,從而導致 Apple 股價遭遇重挫。

  倘若Galaxy S4遭到冷遇,便有可能被市場解讀為全球智能手機增速放緩的信號。

  “Galaxy S4可能會成為 Samsung 的'iPhone 5時刻'。”德國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駐英國分析師阿德南·艾哈邁德(Adnaan Ahmad)說,“由於Galaxy S4的發佈和及其隨後的上市,我們相信 Samsung 上半年的業績將非常強勁。然而,與 Apple 一樣,投資者會很快開始關註上半年之後的問題。”

  轉自WSJ



.[手機] Samsung 前景不明:Galaxy S4或重蹈iPhone 5覆轍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samsung-galaxy-s4iphone-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