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電腦]莫博士評測Windows 8:老款PC不宜使用






《華爾街日報》著名專欄作家莫博士(Walter Mossberg)發表Windows 8評測文章。他認為,Windows 8並不適用於已有兩三年之久的舊款PC,即使這些PC的硬件配置達到基本要求。用戶在舊PC中升級Windows 8時應登錄PC廠商網站,了解相關信息。 以下為文章全文: 如果你正考慮將舊PC升級至Windows 8系統,那麼即便PC硬件能滿足Windows 8的基本配置要求,你仍需要準備好應付麻煩和失望,尤其是在舊PC已經使用了1至2年的情況下。

我已經深刻體會到這一點。過去一周中,我花了大量時間試圖將兩款知名PC,包括一款2008年的聯想筆記本和一款2009年的惠普觸摸屏桌面電腦,升級至Windows 8。過程很痛苦,並導致了一些功能丟失。這兩款電腦都可以很好地運行Windows 7,並達到了安裝Windows 8的最低配置要求。

毫無疑問,如果用戶直接購買全新PC,那麼將獲得更好的體驗,因為這些PC已針對Windows 8做好了準備,或者PC廠商為用戶安裝Windows 8提供了軟件補丁。我隨後得知,我嘗試的兩款電腦都沒有提供這樣的補丁,不過已為時過晚。這可能是由於,這兩款電腦硬件的某些方面無法達到Windows 8更高的要求。

例如,聯想ThinkPad X301筆記本的觸摸板無法在Windows 8類似平板電腦的全新”開始屏幕”中進行滾動操作,也不支持某些Windows 8手勢。而在惠普TouchSmart 300桌面電腦中,觸摸屏定位精度和響應速度存在問題,導致無法穩定地完成每一個Windows 8觸控手勢。

此外,麥克風也無法工作。而為了避免這台惠普電腦死機,我不得不進行一些操作,導致安裝的大部分軟件,包括惠普和微軟的軟件,都被刪除。 舊PC不能很好地支持新版系統的現象並不少見,而Windows 8相對於此前版本的改動很大。不過,我花了很大精力才發現,我的兩台PC無法完全支持Windows 8,這令我感到驚訝。微軟的安裝工具原本應當告知這一信息,但卻沒有做到。 問題的部分原因在於我自己。如果我去瀏覽聯想或惠普網站,我可能會發現,聯想和惠普並不建議這兩款PC升級至Windows 8。

例如,在我輸入產品型號之後,惠普的TouchSmart產品信息頁顯示:“惠普尚未測試這款PC,因此無法提供升級建議或Windows 8驅動。如果嘗試升級,那麼可能會丟失基本功能,並導致不穩定。”然而,我在升級之後才發現這一信息。

惠普一名發言人解釋稱:“無論任何PC,硬件和軟件的適配都非常關鍵。我們的一些舊款PC,包括2009年的TouchSmart 300,無法支持Windows 8提供的所有新功能。”

聯想一名發言人則表示:“X301已推出5年,聯想已經決定這款產品不支持升級至Windows 8。觸摸板硬件無法支持Windows 8的全部功能。”

微軟已提供一款升級助手工具,告知用戶升級Windows 8時可能存在的問題。不過,我使用的Windows 8 Pro DVD安裝盤僅僅在包裝上以很小的字體提示應當運行該工具,並通過PC廠商網站了解信息。

我的問題在於,我對微軟Windows 8安裝工具的信心過高。我原本認為,這一安裝工具能檢查PC硬件,確認是否支持新的操作系統,並告知我主要的不兼容之處。結果這一安裝工具只發現了一處問題:兩台電腦的藍牙應用。安裝工具提示,需要卸載這些應用才能繼續,我按照提示進行了操作。

我已向微軟提出質疑,為何安裝工具沒有告知我其他的不兼容之處。微軟一名人士表示,安裝工具並不了解每一款PC的性能,這也是微軟建議用戶前往PC廠商網站尋求信息的原因。

此外,安裝工具本身也出現了問題。在惠普PC上,無論是DVD光盤還是下載版Windows 8,安裝工具都無法運行。為此,我不得不將下載版安裝包發送至4GB的U盤中來運行。 在本月底之前,用戶可以以優惠價購買Windows 8升級,下載版為40美元,DVD光盤版為70美元。

這是高端Pro版的價格。在該版本系統中,用戶可以使用一些企業網絡功能。微軟尚未宣布Windows 8的常規售價,我預測標準版價格至少為100美元,而Pro版將約為200美元。運行Windows 8的基本配置包括頻率1GHz或更高的CPU,以及1GB至2GB內存(取決於使用32位系統或64位系統)。此外,你還需要16GB或20GB的剩餘硬盤空間(同樣取決於32位系統或64位系統),以及支持微軟顯示標準“DirectX 9 with WDDM driver”的顯示系統。

我在兩台PC上進行測試時,實際安裝花費了2小時時間,但解決隨之而來的問題、獲取更新包以及內建應用,需要1個工作日或更長時間。

例如,在安裝過程似乎完成後,我發現兩台PC的WiFi連接丟失,因此必須暫時關閉防火牆去恢復WiFi連接,升級防病毒軟件。 惠普PC的問題相對更多。我原本認為,在這款PC上進行升級會更簡單,因為這款PC年代更新,並配備了觸摸屏。然而在這款PC上,Windows 8問題多多。最初我在打開應用之後甚至無法返回開始屏幕,而PC也經常死機。我被迫進行“刷新”安裝,即重新安裝Windows 8,同時不刪除數據文件。不過這導致,除已從微軟在線商店購買的應用之外,許多第三方Windows軟件被刪除。經過刷新安裝之後,這台惠普PC能更好地運行Windows 8,僅僅只是麥克風無法工作,以及觸摸屏性能不如之前。

然而,我丟失了許多軟件,例如惠普的觸控軟件套裝、穀歌Chrome瀏覽器、iTunes、Windows Live Essentials和火狐瀏覽器等。因此我花了更多時間來重新安裝這些軟件。 最終,這兩台PC都可以運行Windows 8,只 ​​是十分笨拙。不過相對於之前,系統啟動速度更快了一點。 當然你也付出了代價:每台PC的硬盤空間都比之前減少了12GB至13GB。這主要是由於Windows 8安裝工具將所有不兼容文件都複製到名為Windows.old的文件夾中。你可以手動刪除該文件夾以釋放空間,Windows也會在28天後自動刪除其中大部分文件。

整個PC行業希望你購買全新PC來使用Windows 8,而大部分用戶將以這種方式去使用Windows 8。但如果你不購買新PC,而是使用一台有3年曆史的PC,那麼最好仍使用當前版本的Windows。



.[電腦]莫博士評測Windows 8:老款PC不宜使用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windows-8pc.html
.[電腦]莫博士評測Windows 8:老款PC不宜使用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windows-8p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