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手機]RIM欲借黑莓10翻身被指不樂觀:須做激進改變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撰文指出,雖然RIM憑藉今年的新黑莓產品捲土重來的機會不是沒有,但是考慮到他們曾經連續犯下的那些錯誤,對他們的前景最好不要過分樂觀。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評論文章全文:

  如果說在手機行業當中還有誰能夠上演絕地逢生的大戲,那候選者只能是RIM,他們依然抱著希望,希望自己預計將在這個季度發佈的新產品可以在智能手機遊戲當中好好和別人競爭一番。

  目前披露出的照片顯示,RIM新產品黑莓10外表和現在的主流智能手機是一樣的,長方形的外表,黑色的螢幕,沒有按鍵。

  其實,在2008年,即 Apple iPhone狂熱還處於最初階段的時候,RIM就曾經嘗試過完全觸控電話的理念,推出了黑莓風暴。現在,這種產品已經蹤影皆無,他們已經悄然撤退了。

  然後,在iPad狂熱當中,他們又嘗試了PlayBook平板。

  在那時市場上所有的平板當中,PlayBook可以說是最沒用的一種,因為它居然沒有黑莓手機幫忙,就連郵件都發不了。糟糕的時機,糟糕的產品,他們的結果當然不可能離成功比較近。

  這是該公司最後一次出醜,之後他們不得不回到自己最擅長的領域當中,即生產那些擁有小小鍵盤的,可以快速打字的手機。

  觀察家們常常都忽略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這就是黑莓用戶喜歡自己的手機,尤其喜歡那小小的鍵盤。應該怎樣保住這些使用者呢?

  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可以提供給RIM。他們可以生產一個足夠薄的兩面手機,一面是傳統的鍵盤和小螢幕,而另外一面則是一個全螢幕的智能手機。

  RIM必須做出一些激進的改變,才能重新回到遊戲當中,儘管我已經注意到一個有趣的趨勢,即哪怕是黑莓和傳統手機的死忠確實在逐漸轉向智能手機,但是很多人似乎根本就不喜歡智能手機。

  他們覺得應用程式非常令人頭大,很難搞明白。他們無法理解如何下載。他們覺得很多功能其實根本就是垃圾。

  那些依賴自己手機去做商務溝通的人則對鍵盤吐槽不止。

  我一直以來都相信,因為智能手機的成本將變得愈來愈低廉,未來的智能手機應該是廉價產品,一次性的即用即拋型。未來的智能手機將沒有任何多餘的部件,只有一塊螢幕,一個廉價處理器,以及一些記憶體。遲早有一天,所有這一切的製造成本將降低到5美元甚至更低。

  目前,就我所知,要製造一個還不錯的多頻智能手機,最低的部件成本大約是40美元。要不了幾年,這數字就會下跌到幾乎為零。

  在我看來,iPhone最大的缺陷就在於它的實體鍵。我的兒子有一部iPhone,就因為實體鍵壞掉了,整個手機都不能用了。

  其實RIM完全有可能推出一部皆大歡喜的產品,既滿足那些不喜歡智能手機的用戶的需要,也讓喜歡自己黑莓的智能手機用戶滿意。可是RIM的那些失誤,尤其是PlayBook,卻在顯示著他們是在想著另外的方向。

  以我的經驗來說,他們很難在犯下那麼多錯誤之後,突然變得正確無比了。因此,在他們千真萬確的進展呈現在我眼前之前,我是不會去碰他們的股票的。(子衿)



.[手機]RIM欲借黑莓10翻身被指不樂觀:須做激進改變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rim10.html
.[手機]RIM欲借黑莓10翻身被指不樂觀:須做激進改變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rim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