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手機]一個狂熱果粉的自白:我已深愛上Nexus 4






本文原作者Ralf Rottmann是一位來自德國的企業家,現任grandcentrix公司CTO,曾擔任The Next Web編輯,作為一個曾經的資深果粉,在他看來Nexus作為 Google 的“親兒子”在性能、流暢度、渲染引擎、跨應用以及系統層面的整合、總體創新、觀感的自定義以及可用程式的多樣性方面,均超過 Apple 。本文由cnNexus.com編譯,虎嗅網節選如下:

當 Google 這款最新旗艦產品Nexus 4發售時,我幾乎肯定的認為,它將再次給我帶來“看一眼即在ebay轉手”的體驗。但如今我問自己, Apple 是否已開始失去在流動平台的領頭羊地位?

應用的質量與多樣性

的確,現在Google Play商店還有大量非常非常難看的應用。首先,最明顯的是,缺乏一個集中化的質量控制和審核機制。這對於鼓勵多樣性很有利,但也顯然讓很多粗製濫造的應用在市場中發佈。在Google Play商店中,這種應用你掃一眼他們的截屏就能立即分辨。

第二個原因是,開發者定義用戶界面的方式通常讓他們快速的拼湊出一個界面。這很常見,用戶也能看見和感受出來。iOS開發者通常更知道讓設計師參與的重要性,且iOS界面也不太容易被做的很差。

Facebook應用從外觀、感受和功能上在兩大平台完全一致。但給 Android 平台加分的是, Android 版Facebook則有更好的跨應用整合。Google+應用在 Android 上體驗更好,但這正常。Flipboard在 Android 上表現驚艷,並且還有加分的更好的跨應用整合。

多樣性的確是 Android 的開放帶來的好處。在iOS上,很多我希望能被開發出來的東西,都因為 Apple 強制的“沙盒”而無法實現。在 Android 上,我通過應用來阻止騷擾電話,可以自動回複短信,還可以加密某些應用,這樣當我將我的Nexus 4交給他們用於演示時,他們不會打開我的Facebook。

我還安裝了一些應用,它們能為我的流動數據使用提供很有價值的信息,以及電池消耗信息,還有哪些應用訪問服務器以及訪問頻率。上面這些沒有一個出現在iOS平台上,並且在近期也不太可能出現。

對於iOS我懷念什麼

我上面說了,對於iOS我唯一懷念的就是iMessage。我不是在開玩笑。放棄iMessage很睏難,因為我的很多朋友在用iPhone,並且習慣於用iMessage給我發送消息。儘管有很多完美的替代品(Facebook Messenger,Google Talk, WhatsApp等等),但當我用回iPhone 5時,是不是還會發現幾條未讀iMessage短信。

Android 心願單

讓我以對下一個重大 Android 版本的幾個願望結束本文,希望在今年的 Google I/O大會上能夠得到實現:

-對通知提供更多以及集中化的設置,或者是通知中心Jelly Bean中的豐富通知以及通知欄的用處已經遠超iOS的通知方式。但是,對於 Android 通知的自定義程度當前完全取決於開發者。這意味著,儘管 Android 提供了極多的可能性,但並非所有應用都一致具有這一特徵。事實上,某些應用甚至不允許你開關通知,而有些則能夠讓你自定義每個方面,從通知音到LED指示燈顏色到免打擾時段。

我希望 Android 系統能夠集中化的是:LED指示燈顏色,通知音、內容預覽。他們可以仍在應用層面可用,但“ Android 通知中心”應該允許他們擁有覆蓋權限。

-在Google Now中添加多賬戶支援

我希望Google Now能夠利用多個不同設置的 Google 賬戶。當前,Google Now僅支援單一賬戶,因而我不得不在工作使用時再開啟工作用賬戶的瀏覽與位置歷史數據。這對於 Google 來說是小菜一碟,所以我一直想問,為何 Google 那些傢夥總是忘記多賬戶這回事​​兒?

-解決圍繞返回鍵的不連貫

但是,我時長還是對多重導航結構感到困惑,一方面系統層面有一個自帶的返回鍵,另一方面,應用內部可能有第二個返回鍵。很奇怪的是,就連Google+也有這一問題。有時我不小心返回到主界面,僅是因為“我返回的太遠”。為何就不能讓該死的返回鍵下次被點擊時出現不同的顏色?

-說明某一應用是否使用 Google 雲信息以及其他技術以保持與網絡的連接

在iOS上,所有的在不活動時通知用戶有數據進來的應用,都是用 Apple 的集中化服務,也即“推送通知”。這對於電池續航有很大好處,因為在系統層面只有一個進程在運行,該進程監控著所有的進來信息,並將它們分配到相應應用,而不是讓很多應用為了保持網絡連接而為所欲為。 Android 其實有一個類似服務,叫做“ Google 雲信息”。但遺憾的是,並無明顯的方式可以將使用這一服務的應用同那些持續保持與自家服務器連接的應用區分開。



.[手機]一個狂熱果粉的自白:我已深愛上Nexus 4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nexus-4.html
.[手機]一個狂熱果粉的自白:我已深愛上Nexus 4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nexus-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