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數碼新聞]好奇號首次分析 火星大氣並未發現甲烷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1月7日消息,據美國宇航局太空網報導,美國宇航局的“好奇”號火星車對這顆紅色行星的大氣進行第一次分析,並未發現甲烷,這一消息一定會令那些希望在火星上找到生命的人倍感失望。

  地球大氣里超過90%的甲烷是由活有機體產生的,因此科學家希望“好奇”號能在火星大氣里發現這種氣體。但是研究人員11月2日宣佈,這輛一


噸重的火星車通過火星樣本分析儀(SAM)進行第一次大氣測量,並未獲得任何收穫。帕薩迪納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克里斯-韋伯斯特說:“總之,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未發現甲烷。但是未來幾個月我們將會繼續尋找,因為火星一直令我們驚喜不斷。”他是火星樣本分析儀的可調諧激光光譜儀的負責人。

  科學家以前利用一系列地面和太空儀器,已經在火星的大氣里發現甲烷。但是測量結果顯示,這顆紅色行星大氣里的甲烷濃度很低,大約是十億分之十到十億分之五十。火星樣本分析儀未發現甲烷,並不意味著以前的觀測結果都是錯誤的。在不同地區和不同時間,甲烷的濃度可能會發生變化。火星樣本分析儀聯合調查人員、密歇根大學的蘇世爾-阿特雷亞說:“此刻我們並沒有火星甲烷的絕對檢測結果。但是隨著時間推移,這種情況將會發生變化,這主要取決於這顆行星上的甲烷是如何生成和被破壞的。”

  研究人員稱,甲烷的潛在非生物來源包括彗星撞擊、星際塵埃在紫外線影響下降解,以及水和岩石之間的相互作用。大氣層里的光化反應能夠摧毀這種氣體,或被火星地表吸收。科學家認為,這顆紅色行星的甲烷“槽”非常有效,在幾百年內把大氣里的甲烷清除出去。也就是說,火星空氣里出現的任何甲烷都有可能是最近剛剛產生的。阿特雷亞說:“敬請期待,有關甲烷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這些最新大氣觀測數據還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瞭解火星的原始大氣的一部分是如何消失的。這顆紅色行星的大氣當前的厚度只有地球大氣的1%。火星樣本分析儀在大氣二氧化碳的測量結果中發現,與科學家估計的火星形成時的同位素組成相比,重碳同位素增加大約5%。這表明,這顆行星的上層大氣可能逃逸到星際空間里。8月5日,“好奇”號降落在蓋爾隕石坑裡,開始為期兩年的任務,以便確定這顆紅色行星是否曾有微生物生命生存。這輛火星車隨機攜帶10種不同儀器,但是火星樣本分析儀是“好奇”號的“心臟”,它攜帶的科研有效載荷的重量超過科研載荷總重的一半。

  火星樣本分析儀的設計目的是為了發現有機化合物,這是我們已知的組成生命的含碳物質。該任務組希望能在未來幾週把第一份土樣送入該儀器。科學家表示,我們希望聽到更多有關“好奇”號的消息,這輛火星車的項目科學家、美國宇航局火星探險計劃首席科學家邁克爾-梅耶說:“我要強調的是,這是第一份測量結果。隨著這些儀器被採用,我們有望獲得更多發現。隨著我們在火星上度過更長時間,測量結果會變得越來越精準。”(秋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