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手機]Tizen VS. Firefox OS:誰是黑馬?






Android、iOS和Windows Phone無疑會在未來的智能終端市場形成三足鼎立的趨勢,不過除了這三個已經和即將成為巨頭的流動OS之外,市場上其他一些正在開發中的新系統也正以黑馬姿態襲來,比如TizenOS和Firefox OS。日前,國外網友Dwarak撰文對比了Tizen和Firefox這兩個新生系統的對比,以下是火狐中文網網友帶來的文章編譯:

坐在顯示屏前,我在閱讀著有關Tizen的新聞。還有Firefox OS(或稱Boot2Gecko,這是項目早期的名稱),和Tizen似乎有著驚人的相似,它們聲稱自己是開源操作系統,可運行於流動設備並基於HTML5技術。 “那麼,它們本質上有區別嗎?” 我問自己。因此,有了下面的敘述。

對不起,Tizen是什麼?

“如果摩托羅拉和 Samsung 可以製造平板電腦,為什麼我不能呢?”Intel這麼說著,並在2007年開始了Moblin項目,這是MeeGo的前世。他們的目標是開發一個自主操作系統,可以運行在自家的Atom系列筆記本和其他便宜的設備上。 Moblin是基於Linux的、輕量級的、並充滿著信心,似乎為英特爾進軍智能手機市場提供了入場券。

幾乎同時, Nokia 也正在開發自己的流動系統——Maemo。作為戰略舉措,Intel和 Nokia 在2010年世界流動通信大會宣佈,他們正計劃終止各自的項目以啟動MeeGo項目,一款基於Linux可以運行在流動設備和筆記本電腦的的流動系統。

英特爾和 Nokia 都嘗試過把MeeGo運用到各自的設備領域。你可能不知道, Nokia N9就是一款運行MeeGo系統手機設備,已經上市。英特爾又與 Acer , Fujitsu 和 Samsung 合作,開發了一系列的搭載MeeGo系統的筆記。一切似乎都很好,事情看起來很不錯。直到有那麼一天,MeeGo團隊宣佈,他們將停止當前項目, 並聯合 Samsung 轉向新系統Tizen的開發。那麼為何要一個新的?

關鍵點在哪裡?

似乎有兩方面可以解答這個問題。技術上,“未來屬於HTML5應用”,MeeGo團隊這麼宣佈。他們說,幾乎所有應用可以在Web中運行,轉而更專注於HTML5和基於Web的應用是多麼明智的舉措!有道理,難道你不這麼認為嗎?

但 事實上事情要複雜得多。研發Meego背後的真實動機是Intel意圖通過MeeGo來推廣搭載Atom系列處理器的筆記本和個人電腦。而 Nokia 正試圖拚命遏制銷量的下滑,保住已充斥著iOS和Android高端設備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他想要一個很大的突破,因而決定將與微軟合作,毅然拋棄了Symbian和Meego系統。該公司認為,MeeGo的隕落是因為它並沒有吸引消費者,儘管它擁有直觀的設計和UI。敵人的朋友永遠都不能成為自己的朋友嗎?看看吧,Intel和 Samsung 已宣佈聯合開發新的項目Tizen,把 Nokia 踢出了局外。

Tizen有何優勢?

Tizen是一個開源的項目,基於標準的平台,得到設備製造商 Samsung 、英特爾和運營商Sprint Nextel公司全力支援。該項目由Linux基金會託管,由一個技術指導委員掌舵,做出重大決定。另一方面,泰澤協會(Tizen Association )將負責市場營銷。整個體系的治理格局看起來非常有前途。

他們已經發佈了Tizen SDK 2.0版本,已經支援如NFCS、Wi-Fi、4G等功能。 Samsung 的bada 系統已被併入Tizen。我不確定,除了可以運行Bada應用程式外,Bada系統(一個相對冷門和不那麼優秀的平台)有什麼好,會把Tizne帶向美好的未來?好吧,事實上沒有人會說的清楚。

不過, Samsung 享受這場遊戲的每一個環節。他已經是 Google Android智能手機主要製造商,正計劃盡快發售多款WP手機,後面還有自己的Tizen項目。

Tizen VS Firefox OS:決一勝負!

Tizen真的可以擊敗的Firefox OS嗎? Mozilla幾乎已開放了開發所需的所有的API,從而獲得了廣泛的支援。在今年的流動世界大會上,評論家們對其開發者版本更是大加讚賞。

那麼,兩者間真正的區別是什麼?

聽說,大眾若想加入Tizen團隊並不真正的自由隨願,必須獲得邀請,而Firefox OS並不這樣,任何人對項目感興趣,都有機會加入該項目。開源並不意味著開放,這種情況正好證明了這一點。

開源也並不意味著大眾被允許參於到開發中來。這很類似 Google Android SDK,由團隊開發完成後,再釋放給公眾。

Tizen聲稱只能運行在HTML5環境中,但是它似乎仍然會有某些程式上運行於Qt上,而Firefox OS完全不同,只有純粹的CSS、JS和HTML5技術,甚至無需SDK開發工具。

Tizen 的HTML5並沒有使用純粹的WEB技術。使用HTML5和Javascript代碼來實現功能,這也似乎是與Firefox OS一樣,但所開發的Tizen應用只能運行於Tizen系統。它是一個獨立平台的APP開發,而Moziil提供了框架使開發的應用可以運行在所有的WEB環境中。

結束語

有一些事情,我們需要先瞭解,然後才能斟酌哪個更好。有一點,Tizen或Mozilla想要獲得成功,必須要給用戶展示更多的東西。 Mozilla是著名瀏覽器開發商,有一定的知名度和WEB技術優勢,而英特爾和 Samsung 的Tizen有良好的開發構架和行業領袖的支援。在世界科技舞台上,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而此時Mozilla和Tizen的對陣也將是有趣的,因為是他們兩個似乎是基於同樣的原則和願景。對於哪個會贏,會發生什麼?當 然,期望高手破解迷局!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