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手機]iPad mini現場體驗:手感上佳螢幕一般






文/孫恆 發自美國加州

有句話或許說的很對,只有 Apple 可以打敗 Apple !

   Apple 於當地時間23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市的加利福尼亞劇院召開特別發佈會,推出了包括iPad mini在內的多款新品。這款大家期待已久的新產品具體表現如何,操控體驗如何,螢幕表現又會怎樣呢?一起來看下,新浪數碼在為大家帶來的現場試用體驗,

  在各方媒體的猜測和曝光中,iPad mini終於來了!外觀、參數和此前曝光的信息基本吻合,沒有意外的驚喜。其實我們需要的並不是驚喜,而是一款真正親民實用的產品。



iPad mini有黑白兩色可選
  外觀部分:機身輕薄 手感上佳



鏡頭和按鍵接口位置變化不大



採用Lightning閃電接口

  如果忽略尺寸大小的區別,咋一看還真不好分辨iPad mini和新iPad。iPad mini就是縮小版的新iPad,再融入iPhone 5的切邊式設計。按鍵和接口位置佈局均無明顯變化,但按鍵顏色由此前的黑色改為頗有金屬質感的銀色,接口也統一為Lightning閃電接口。前後置鏡頭位置均無變化,其中前置鏡頭升級為120萬像素,實際效果基本能滿足視頻通話的需求。螢幕左右部分採用了窄邊框設計,在豎屏模式下操作時,會帶來些不便。



和新iPad正面對比




和新iPad背面對比

  iPad mini外觀方面最大的優勢就是機身的輕薄了,相比新iPad薄了23%/輕了53%,厚度僅7.2mm/重量0.3kg,僅此一項就足以秒殺競爭對手了。實際上手後,感覺非常輕盈,絲毫沒有負重感,單手握持也很輕鬆,再配上全鋁合金後殼,讓iPad擁有了無與倫比的質感,有種愛不釋手的感覺。





全黑色背面

  顏色方面, Apple 依然提供了黑白兩色可以選擇,而且黑色iPad mini整個機身包括後殼均被設計成黑色,看起來更酷些。但不知道黑色版iPad mini是否還會出現和iPhone 5一樣掉漆的毛病呢。

  同時, Apple 也為iPad mini提供了五種顏色的Smart Cover,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mini版的Cover在外觀和功能上並沒有變化。

  螢幕表現:螢幕不力成為硬傷

  發佈會結束後,大家議論最多的,也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iPad mini的螢幕了。確實7.9英吋1024×768解像度的螢幕讓這款平板電腦失色不少,當大家早已經習慣了iPhone 4/4S/5以及新iPad視網膜屏的時候,這麼一款低分屏的平板,著實讓大家心裡不太舒服。不過,為了控製成本,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實際應用操作中,這款螢幕的表現也非常一般,儘管色彩依然很艷麗,但低分屏帶來的顆粒感,或多或少會影響到視覺感受。此外,瀏覽網頁時,小螢幕的劣勢也顯現出來了--字體過小,閱讀起來有些費勁,當然這也是所有小螢幕平板的通病了。

  軟件應用:完美支援iOS平台應用


APP應用商店

  由於iPad mini和新iPad螢幕一樣均採用了16:9比例,所以幾乎所有APP Store里的應用都可以在iPad mini上完美運行,不會存在像iPhone 5那樣部分應用不兼容的問題。



iBooks

  內置軟件方面,iPad mini預裝了閱讀和購買書籍工具iBooks、圖片處理軟件iPhoto、視頻製作軟件iMovie、音樂軟件GarageBand以及深度定製的Facebook等。庫克在發佈會中也提到,目前App store里共有275000個iPad專屬應用。

  此外,iPad mini配備了iOS6系統,支援Siri語音助理、與新浪微博深度合作、支援Passbook功能等。同時,我們也看到了漏洞百出的 Apple 地圖,也出現在了iPad mini的螢幕上。

  總結:iPad mini 能打90分

  發佈會結束了,儘管很多信息此前都已經被曝光,讓我們並未有太多驚喜,但不可置否的是iPad mini又是 Apple 一力作,它將成為 Apple 進軍小尺寸平板市場的一顆重要棋子,也必然會對其競爭對手帶來毀滅性的打擊。

  iPad mini的上手感覺著實給我們帶來了意外,不誇張的說,這是目前10寸以下的平板電腦中,手感和操控體驗最出色的一款。但iPad mini依然不完美,出於成本的考慮,導致螢幕表現力不夠出色,這也成為了iPad mini的硬傷。

  做為一款2000元左右的平板電腦,iPad mini其實已經超越了競爭對手很遠,關於此前有媒體評論說iPad mini將領先對手3-5年的說法有些誇張,我覺得至少會領先半年吧。

有句話或許說的很對,只有 Apple 可以打敗 Apple !

  iPad mini,我給它打90分!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