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電腦]惠普CEO溫和改革:堅持雲計算發展戰略




惠普CEO梅格‧惠特曼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9月24日上午消息,據知情人士透露,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將繼續堅持現有戰略,不會做出激烈調整,希望以此幫助這家PC廠商扭轉困境。

  漸進式發展

  知情人士透露,一年前出任惠普CEO的惠特曼,計劃通過新產品來加大企業業務的發展力度,包括針對企業用戶推出的軟件和平板電腦,以及一款整合了存儲、計算和網絡功能的設備。知情人士稱,她將於10月3日在舊金山舉行會議,向分析師解釋這一最新戰略。

  惠普已經連續4個季度出現收入下滑,但要扭轉這一困局,惠特曼必須要說服投資者相信,這種漸進式的策略足以在不斷增長的雲計算市場,抵擋EMC、甲骨文和IBM的威脅。

  “將雲作為平台來使用正在成為一場聲勢浩大的變革,惠普很難在其中占據優勢。”諮詢公司Enterprise Applications Consulting分析師約書亞‧格林鮑姆(Joshua Greenbaum)說,“IBM和甲骨文已經將軟硬件組合作為關鍵戰略。”

  此前兩年,惠普經歷了一系列管理層動盪,競爭壓力也不斷加大,但收購卻屢屢失敗。在這樣的背景下,惠特曼的任務便是提振投資者信心。她去年9月從上任不足10個月的李艾科(Leo Apotheker)手中接過帥印,後者任期內的顯著標誌便是更改戰略和下調預期。

  發力雲計算

  “他們需要重組公司。”瑞穗証券分析師駐美國分析師阿比西‧拉姆巴(Abhey Lamba)說,“總體來看,他們有80%的業務會出現下滑。”

  惠普股價上週五跌幅不足1%,報收於17.59美元。該股今年以來已經累計下跌32%。

  知情人士稱,為了幫助客戶建設雲計算數據中心,惠普正在開發一款系統,將服務器、存儲器和網絡組件整合到一款設備中。該產品將採用英特爾處理器,並使用IBM和SAP等公司提供的軟件。

  這種模式借鑒了惠普的Moonshot系統,用戶可以通過後者將數千個計算模塊整合到一台機器中,從而提供網絡服務,或者進行數據分析。

  內部備忘錄顯示,作為這一計劃的一部分,該公司已經成立了一個部門,並由惠普前雲網絡部門副總裁薩拉‧基萊(Saar Gillai)領導。這個新部門將負責整合與雲計算相關的各種產品。

  缺乏協同效應

  格林鮑姆認為,儘管惠普一直以來都擁有適合雲計算的軟件,但卻散落在硬件、軟件和服務集團之間,“毫無協同效應。”

  知情人士表示,最新的一體化存儲和網絡設備起價不足10萬美元,最高可達數十萬美元。

  除此之外,知情人士透露,惠普還在開發一系列軟件,幫助企業用最少的人力資源部署惠普服務器、存儲器和網絡設備。此舉是為了抓住企業數據中心開支增加的趨勢,並擺脫低價服務器提供商的形象。

  隨著行業重心從PC轉向流動設備,惠普的增長受到了制約。與此同時,數據中心使用量最大的企業也紛紛開始自建高性能系統,而不再購買現成設備。

  惠普的併購也未能發揮作用。該公司2008年和2010年分別斥資132億美元和12億美元收購了EDS和Palm,但如今均已減記資產。李艾科去年離職前斥資103億美元收購的Autonomy也面臨同樣的風險。惠普今年5月稱,Autonomy前CEO麥克‧林奇(Mike Lynch)在“授權收入大幅下滑”後離職。

  據分析師預測,在今年經歷5%的收入下滑後,Autonomy今後兩年的收入還將分別下滑1%。

  PC業務遇阻

  惠特曼已經著手解決成本問題,計劃在2014財年年底前裁員2.9萬人,借助這一措施每年節約35億美元。

  惠特曼今年8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平板電腦市場,該公司也在強調安全性、堅固性和商務功能,避免與 Apple iPad直接競爭。

  除了面臨 Apple 的競爭,惠普全球第一大PC廠商的寶座也有可能讓位於聯想。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惠普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PC市場份額降至14.9%,聯想則增至14.7%。由於盈利壓力十分緊迫,惠特曼需要努力贏回份額。

  拉姆巴計劃參加惠普的分析師會議,他對惠特曼充滿信心,相信她能確保惠普已經見底。“這是一場持久戰,”他說,“在這種環境中,情況不可能迅速改善。”(書聿)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