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特斯拉汽車普及面臨諸多障礙:或淪為玩具車








特斯拉Model S電動汽車

  導語:美國電動汽車廠商特斯拉近來備受外界關注,該公司開發和生產的Model S更是被認為將在全球汽車行業掀起一場新的革命。但是,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詹姆斯‧斯圖爾特(James B. Stewart)卻撰文指出,特斯拉Model S在普及過程中面臨著諸多障礙,由於充電站等相關設施的不完善,消費者花7萬多美元將Model S買回家,最終發現它不過是一個玩具。

  以下為文章全文:
  再次掀起變革浪潮

  特斯拉能否實現其雄心勃勃的增長目標,有力支撐快速飆升的股價,一切可能都取決於像傑森‧伯克利(Jason Berkley)這樣的人。

  上週,我在參觀紐約的特斯拉汽車展廳時,遇到了伯克利。特斯拉汽車展廳四周刷成白色,很容易就被認為是一個藝術畫廊,而紅色的Model S則是唯一的主角。當我經過Model S時,幾個顧客正在體驗設計獨特的車門把手。

  伯克利正坐在展廳角落的一張桌子上,見我走近,就馬上搬了一張椅子過來。伯克利今年27歲,畢業於印第安納大學,他穿著一件松鬆垮垮的襯衫,留著長長的鬍子,看上去就像是剛從幾個街區以外的 Google 紐約總部出來的。其實,在去年11月加盟特斯拉之前,伯克利一直在從事資金管理工作。

  我給了他一個看似簡單、實則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向我推銷特斯拉汽車。

  這並不完全是我出於職業習慣而設的一個局。我現在開的車將在今年進入報廢年限,所以我也盤算著買輛新車。同大多數車迷一樣,我也對特斯拉的成功故事推崇備至:出生於南非、現已成為美國公民的創業者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用一個零排放的電動車型,再次在汽車行業掀起一場變革浪潮,而這款電動汽車,無論是在性能、外觀,還是技術和舒適度上,都令傳統汽車相形見絀。

  雖然面臨廣泛質疑,但在馬斯克的帶領下,特斯拉成功上市,且Model S產量已超過Tucker、Vector和DeLorean等三種車型的總和,同時還獲得了汽車媒體的如潮熱評。隨著特斯拉股價不斷飆升,馬斯克也獲得了巨額財富。很顯然,他正在實現自己的“美國夢”。Tucker、Vector和DeLorean都是曾經備受關注的電動汽車,不過最終都以失敗告終。

  面臨諸多發展障礙

  是的,我的確想買一輛特斯拉汽車,但我也面臨著以下障礙:首先,我住在紐約市,車通常停在公共停車場;其次,我每個週末都會開車前往紐約郊區的一處鄉村別墅,那裡距特斯拉現有或擬建充電站很遠;第三,以我現在的經濟能力,只能養一輛車;第四,我行車的距離偶爾會遠遠超過特斯拉汽車所能承受的範圍;第五,在獲得聯邦減稅之前,特斯拉起價7.1萬美元。

  實際上,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面臨這些障礙。伯克利等銷售人員,必須說服每一個走進特斯拉展廳的人,相信這款售價7.1萬美元、尚未得到市場檢驗的電動車,無論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都值得信賴,最終讓他們心甘情願賭一把。

  上週,我與摩根士丹利執行董事兼全球汽車研究團隊負責人亞當‧喬納斯(Adam Jonas)討論了“特斯拉現象”。他也認為,如何讓潛在客戶避免遭遇我所面臨的障礙,的確是“一個重要問題。具有購買Model S財力和動機的人,往往生活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區,在這些地方,相關基礎設施仍然需要完善,而停車位數量也不夠。若想說服市政府在公共停車場建充電站,特斯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當我提出這些障礙時,伯克利一一作瞭解答。他說,一開始,特斯拉“可能無法做到物盡其用”。說完,伯克利打開螢幕上的 Google 地圖,計算出從我的停車位到鄉村別墅之間的距離──88英里。如果我在倉庫裝了充電站,給電池充一晚上的電,那麼就能輕鬆滿足我往返176英里的用電需要,即便是採用較低成本的電池,充一晚電也能行駛208英里。伯克利說,如果我在高速上一直堅持55英里的時速,那麼最長能行駛230英里的距離。

  但這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由於電池衰減,特斯拉汽車如果隔一段時間不用,所能使用的里程會逐漸減少。我可能需要購買性能更為強大的電池,這樣一來,費用就會增加1萬美元,如果以時速55英里的限速行駛,里程估計會延長至265英里或300英里。

  怎樣能開更長的距離呢?伯克利向我展示了一幅地圖,上面畫出了特斯拉在全美現有以及擬建的高速充電站,特斯拉車主可以給電池充電30至40分鐘,而且不用花一分錢。其中兩個已經在康涅狄格州投入運營,這樣,我也能開著特斯拉汽車,前往距離紐約200英里以外的馬薩諸塞州韋爾斯利市(Wellesley),中間只需充一次電。

  買Model S更像是投資

  特斯拉預計,到2014年底,充電站將覆蓋全美80%的地區,大多數都靠近咖啡廳、餐廳和其他便利設施。儘管如此,我仍然不能往返於紐約州的庫珀斯敦,那裡距離紐約市大約200英里,我上週末去過一次。如果我買了一輛特斯拉汽車,如何才能驅車前往那麼遠的地方呢?

  伯克利坦言:“你偶爾可能還需要從Zipcar租車。”所以說,對於我而言,買輛特斯拉汽車的可行性不大,從成本上講,7.1萬美元的起價遠遠超出了我的承受範圍。根據我最近看到的新聞,大多數特斯拉的客戶都是BMW 7 Series、奔馳S-Class、保時捷等高端豪華車型的車主。而我現在開的是一輛Mini Cooper。

  伯克利認為,我還有一些相對較少的選擇,可以將成本降下來。例如,特斯拉汽車買主會獲得政府稅額減免,此外,還能節省燃油。據伯克利估計,每使用1美元的電力,相當於使用5美元的天然氣,如果在非高峰時段充電,還能省更多錢。

  雖然目前尚沒有一個衡量特斯拉轉售價值的標準,但特斯拉同意以相當於購買價的50%,回購使用3年之久的Model S汽車。我認為,特斯拉將成為收藏家收集的對象。伯克利談的越多,購買特斯拉汽車似乎越合理,但給我的感覺越像是一筆投資。

  外形美觀功能先進

  聊了一會兒以後,我們進入Model S汽車,車頂很高,儀表板只有兩個按鈕。通過嵌入儀表板中央的iPad式觸控螢幕,車主幾乎可以控制一切操作。它還支援互聯網連接,顯示《紐約時報》網站的主頁。我擔心這會分散注意力,但伯克利說只要保持專注,不會對開車帶來影響。

  整個Model S汽車看上去的確非常美觀。相比之下,通用汽車Volt和豐田Prius的外形就顯得乏善可陳,原因並不是這兩家公司沒有招募到相同的設計天才。例如,操刀設計Tesla S的弗朗茨‧馮‧霍茲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曾供職於通用汽車,備受好評的龐蒂亞克Solstice就出自他之手,這款車型目前已經停產。

  特斯拉在全球共設有50多家零售店,很顯然,伯克利和同事們的努力正在獲得回報。特斯拉表示,在上一季度,公司Models S出貨量為5,150輛,超過了公司原定4,500輛的目標。馬斯克表示,到明年年底,4萬輛的年銷量目標應該能輕鬆實現。大約兩週以前,這一消息曾推動特斯拉股價再次上漲。

  特斯拉股價最近一直在161美元左右徘徊,但在過去一年間已經翻了兩番。在上週,特斯拉的市值為195億美元,相當於通用汽車市值(485億美元)的40%。馬斯克本週在接受CNBC網站採訪時承認,市場對特斯拉“非常慷慨”,“市值超過了我們的預期。”

  股價或存大量泡沫

  如今在科技界,馬斯克已被奉為像 Apple 公司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一樣的大師級人物。他當然知道,特斯拉的市值並不是基於銷量,或其他任何傳統運營數據。喬納斯告訴我:“股市追捧成功的故事,而成功的故事往往被高估。你或許認為,特斯拉股票的價值已經超出了其可預見的成功範圍,但誰會捅破這層窗戶紙?只要這個故事一直如此成功,那麼就有很大的潛力。如果特斯拉的業績不及華爾街的預期,這支股票將經歷巨大的盤整。但在此之前,人們看重的只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雖然特斯拉汽車至今保持著出色的安全記錄,可一旦發生火災或其他意外事故,一切的努力可能都付之東流。離開展廳,我腦海中浮現出這樣的一幅畫面:我開著一輛Models S行駛在繁華的街道上,沒有排放一丁點的二氧化碳,引起了周圍行人和其他車主好奇的目光,可能還有一些羨慕之情吧。自從我買了自己的第一輛車(1964年產的二手福特Falcon車)以後,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但現實突然打斷了我的思緒。如果美國全國突然斷電,我該怎麼辦?颶風“艾琳”來襲4天後,美國就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為了應對意外情況,我想自己不得不花錢購買發電器,或者還得自備一輛天然氣動力汽車。我花了7.1萬美元的大價錢,最終卻還要在某個週末排隊等待租賃Zipcar的汽車?

  喬納斯告訴我說:“只把它當作汽車使用,似乎不太現實。你只好將它當作玩具,一旦不能用了,也不必當回事。當然,特斯拉仍然具有巨大的潛力。在第一季度財報發佈以前,外界猜測特斯拉挺不過今年。現在的問題是,特斯拉汽車的市場是真實存在,焦點在於規模究竟有多大。自日本汽車廠商崛起以來,汽車行業已經很久沒有遭遇這種顛覆性變革。”(清辰)



.特斯拉汽車普及面臨諸多障礙:或淪為玩具車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8/blog-post_4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