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Apple Siri與Android全面比拚:整體略勝一籌




  導語:美國《紐約時報》網絡版刊登題為《Siri vs. Android:續集》(Siri vs. the Android: The Sequel)的評論文章稱,對Siri和Android長達兩週的實地同步測試表明,雖然二者各有千秋,但Siri總體而言還是略勝一籌,而且更加人性化。

  以下為文章全文:

  “你的測評是我見過的最爛的。恕我不敬,你的話實在是愚蠢透頂。”這是我兩週前測評 Google Moto X手機後收到的一封郵件。

  我的讀者似乎對我的一句話特別不滿:“Android語音命令仍然比不上Siri。”

  好吧,我確實很蠢。在這樣一場充滿宗教意味的對抗中,誰會蠢到主動站隊?我最好這麼寫:“保守派比自由派長得好看”,或是“反墮胎派的駕駛技術不如挺墮胎派”。

  但手機的語音識別技術可不是一個可以和稀泥的問題。一旦觸摸品更成為手機的未來,語音識別就變得極其重要。沒有了物理按鍵或按鈕,文字輸入和軟件控制就變得非常麻煩,總是難免出錯。

  所以,我剛剛花了兩週時間專門體驗語音識別。我隨時隨地都帶著一部iPhone和一部搭載 Google 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我會同時對這兩款手機發出語音指令,我想知道它們的差異、優勢和劣勢。

  當人們提到語音識別時,他們通常指的是三個功能:將語音轉化為文本的聽寫功能、用於操控手機的各種口令以及互聯網信息搜索功能。這三大功能所取得的成功有著巨大的差異。

  聽寫功能──Siri標點識別功能更強

  例如,這兩款系統的聽寫功能表現都很差。無論是Andorid還是iPhone的Siri,都會出現很多文本錯誤。當你聽到有人說“我受夠了手機的語音識別功能”時,他們多半指的都是聽寫功能。

  這完全可以原諒,畢竟,用戶可能操著不同的口音,距離麥克風的距離也有長有短,甚至可能會在背景嘈雜的地方講話。所以,識別失敗總是在所難免。

  最新的Android語音功能不需要上網就可以完成基本的聽寫。在Android中,你說話的同時,內容也會同步顯示在螢幕上,而Siri則會等到你說完後統一轉錄。

  另一方面,Siri還能理解“大寫”、“全部大寫”和“不用空格”之類的格式命令,甚至各種標點符號,包括“冒號”、“破折號”、“型號”和“省略號”等。Andorid只能理解基本的符號,例如“句號”、“逗號”和“感嘆號”等。

  手機口令──Siri更流暢

  第二類則是手機口令。這項功能的效果要好得多。例如,“給媽媽打電話”、“給艾米麗發短信”、“早晨7:30叫醒我”、“放點比利‧喬爾的音樂”、“提醒我回家時喂貓”都屬於這種情況。

  不用觸摸就可以控制手機顯然具備重要的安全性。如果你必須與手機互動,對著它說話顯然要比盯著螢幕要安全一些。

  但別忘了,便利性同樣值得考慮。說一句“啟動《憤怒的小鳥》”,顯然要比打開主屏,然後在一堆圖標中來回尋找快得多。而“把鬧鐘定到早晨8點”也比在鬧鐘里按部就班地設置快得多。

  在這方面,Siri具有優勢。例如,當你開車時聽到有短信發過來,便可以說:“讀讀我的新短信。”Siri就會大聲朗讀出來,然後主動讓你通過語音聽寫功能進行回複,整個過程中,你的視線都不必移開道路。Android卻做不到。

  這兩套系統都可以調用手機自帶的應用。它們都能識別“星期四中午跟鮑勃‧巴內特見個面”(筆記)、“給丹尼‧庫珀發封電子郵件”(郵件)和“史蒂夫‧阿爾珀的地址是什麼?”(通訊錄)這樣的指令。

  網絡搜索── Google 優勢明顯

  但Android在網絡搜索方面卻遠勝於iOS。這兩款手機都能靈活應對天氣(“底特律這週末的天氣怎麼樣?”)、時間(“比利時現在是什麼時間?”)、股價、體育信息(“牛仔隊下一場比賽是什麼時候?”)、匯率(“32歐元相當於多少美元?”)、計算器(“現在離情人節還有多少天?”)和日常搜索請求(“一塊好時巧克力含多少卡路里?”、“下一次日食是什麼時候?”、“‘幸災樂禍’這個詞怎麼拼寫?”、“給我看看1985款的科爾維特的圖片”等)。

  網絡搜索一直都是 Google 的強項,所以Android的響應速度比Siri要快得多。

  得益於功能強大的地圖應用,Android可以很快撥打電話(“給34街的梅西百貨打個電話”)和導航(“坐公交車怎麼去拉瓜迪機場?”)。它還很擅長將兩個問題關聯起來,例如,你可以先問:“誰是希拉里‧克林頓?”然後接著問:“她的丈夫是誰?”

   Google 還內置與Shazam類似的音樂識別功能。只要點擊語音識別圖標,讓手機聽聽正在播放的歌曲,它便可以立刻實現聽音辨曲。

  Android的軟肋

  可惜的是,Android也有“阿喀琉斯之踵”──事實上,甚至可以說是“阿喀琉斯之腿”。要發出語音指令,必須要點擊搜索頁面上的麥克風按鈕。而這個按鈕只出現在 Google 搜索的主屏或Google Now螢幕上。所以,你無法在手機鎖屏狀態下或運行其他應用時發出語音指令。

  而使用iPhone時,只要按住Home鍵或耳機線上的按鈕即可調出Siri,所以無論是當手機休眠或是運行其他應用時,都可以啟動語音功能。

  換句話說,要使用Android手機的語音功能,就需要頻繁打開手機,並盯住螢幕,這就在很大程度上違背了這項功能的初衷。唯一的例外是摩托羅拉的Moto X手機,你可以將其設置為隨時待命。

  Siri更擅長餐館和電影類的信息。這兩款手機都能夠識別出“周圍比較好的印度餐館”和“給Daleford路上的Olive Garden打個電話”這樣的指令。但由於與OpenTable.com進行了整合,Siri還可以訂餐。例如,你可以說“星期六晚上7點,給我在一家不太貴的印度餐館定個位子。”

  類似地,Siri將答案集成在一起的方法也很有吸引力,而Android只會提供 Google 搜索的結果。相關問題包括“本週上映哪些電影?”、“給我看看《迷途知返》的影評。”或“《藍精靈2》今天什麼時間上映?”

  人性化問題

  另外還有一些人性化問題:Siri有,Android卻沒有。

  我們跟Siri講了些俏皮話。如果你問Siri:“你爸爸是誰?”她會回答:“是你。現在可以幹正事兒了吧?”如果你說:“解放我吧,Siri。”她會回答:“請解開腰帶,脫下鞋子和外套,然後把口袋掏空。”如果你說:“跟我說點髒話吧。”她的回答是:“腐殖質、堆肥、浮石、淤泥、碎石。”

  在 Apple 公司與 Google 的這場大戰中,幽默還是加了一些分。如果你提到Siri的人性化功能,討厭 Apple 公司的人肯定會瞪大眼睛說:“這根本沒用!完全是彫蟲小技!恕我不敬,你的話實在是愚蠢透頂!”

  沒關係,正因為有兩個陣營的存在,才有了選擇。當然,也別忘了Windows Phone和黑莓,不過這兩個平台的語音識別功能很簡單。

  還是得提醒一下:請放棄成見,如果你花些時間仔細研究一下,就會發現這兩套系統都很有用。

  儘管Siri擁有優勢,但二者的差距卻在不斷縮小,而且兩款系統都在快速改進。例如,Android不久前還只有網絡搜索,沒有手機控制功能。今年秋天升級iOS 7後,Siri還將帶來更悅耳的聲音、更快的搜索,甚至可以用語音指令修改設置,例如“啟動‘飛行模式’”、“調高亮度”或“打開藍牙”──目前沒有一款手機能做到這一點。

  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手機語音識別的速度已經大幅加快。要不了多久,我們通過手機通話的時間將會減少,而與手機對話的時間將會增加。(樵夫)



. Apple Siri與Android全面比拚:整體略勝一籌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8/apple-siriandroi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