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PC廠商進軍小尺寸平板電腦:競爭激烈利潤微薄






  導語:英國《金融時報》網絡版刊文稱,近期多家PC廠商進軍小尺寸廉價平板電腦市場,壓低了這類產品的利潤率。不過在PC銷量明顯滑坡的大環境下,PC廠商也沒有太多選擇。

  以下為文章全文:

  如果一款設備售價129美元,從價格來看,這似乎來自中國的山寨電子廠商。然而,這款7英吋平板電腦實際上是 ASUS 的最新產品,而 ASUS 以往以價格昂貴的筆記本和變形本著稱。

  隨著PC銷量的滑坡,計算機廠商紛紛推出類似iPad mini的小尺寸廉價平板電腦,以推動銷量增長。分析師認為,以廉價平板電腦打開大眾市場可能會導致PC廠商原本已經微薄的利潤進一步下降,然而PC廠商目前可能並沒有太多選擇。

  Canalys分析師唐品晨(Pin-chen Tang)表示:“即使這並非一個利潤高昂的行業,他們也需要進入,以避免被邊緣化。這就好像說,‘如果我不去做,那麼其他廠商就會去做,而我將輸掉品牌’。”

   ASUS 、 Acer 、惠普和聯想等PC廠商近幾週均發佈或推出了價格低於200美元的Android平板電腦,其中包括 ASUS 129美元的MeMO Pad HD和惠普售價170美元的Slate 7。

   ASUS 營銷主管楊豐澤表示,該公司希望將平板電腦帶給每一名消費者。他表示:“我們希望改變他們對價值的期望。”不過他拒絕透露新款平板電腦的利潤率。

   Acer 則表示,該公司將專注低端、“有價值”的平板電腦,這將使 Acer 今年的平板電腦銷量同比提升兩倍。去年 Acer 售出了180萬台平板電腦。

  美國券商Bernstein分析師阿爾伯特‧摩爾(Alberto Moel)表示,廉價的小尺寸平板電腦是“主流PC品牌的新戰場”。PC廠商正紛紛推出新類型產品,以彌補PC業務的滑坡。而除了小尺寸平板電腦之外,PC廠商還在嘗試介於筆記本和平板電腦之間的可變形設備。

  目前,小尺寸平板電腦市場的領先者包括 Apple 公司、 Samsung 和亞馬遜。根據Canalys的估計,隨著多家PC廠商推出此類產品,自去年初以來平板電腦的平均售價已下降12%,至461美元。

  這一趨勢與此前的智能手機市場類似。中國山寨廠商利用來自聯發科的廉價芯片推動了智能手機價格的大幅下降,一些高性能智能手機的價格僅為100美元。在新興市場,智能手機廉價商品化的趨勢比業內人士此前預計中更快,而這也導致摩托羅拉流動等廠商陷入了困境。

  聯發科近年來也在關注低成本平板電腦,而採用聯發科芯片的遠遠不止山寨產品。例如, ASUS 的MeMO Pad HD就採用了聯發科上月推出的四核芯片,而來自 Acer 和聯想的小尺寸平板電腦同樣採用了聯發科芯片。

  聯發科4月份上調了今年的平板電腦芯片銷售預期,從500萬到1000萬上調至1500萬。不過分析師認為,相對於聯發科,這類新的平板電腦對PC廠商的利好並不是很大。

  花旗分析師凱文‧張(Kevin Chang)估計,如果出貨量足夠高,那麼 ASUS MeMO Pad HD能帶來1%至2%的運營利潤率,遠低於該公司上一季度的運營利潤率5.3%。

  在本月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之後,他在一份報告中表示:“Android平板電腦的盈利能力很差。”他同時指出,平板電腦價格的大幅下降,以及硬件參數的提升將不利於PC廠商高利潤率的筆記本業務。(張帆)



.PC廠商進軍小尺寸平板電腦:競爭激烈利潤微薄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6/pc_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