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時代》雜誌: Samsung 5G技術會加劇網絡阻塞






  導語: Samsung 上週日宣佈成功開發出第5代流動通信(5G)的核心技術,並預計將在2020年開始部署。《時代》雜誌特約撰稿人馬特‧佩克漢姆(Matt Peckham)週一撰文唱衰 Samsung 此舉,稱不斷提升流動網絡速度是毫無意義的,廠商們真正應該關注的是解決負載飽和,讓網絡不再堵塞,讓流量不再受限。

  以下是文章全文:

  一如商場老闆從7月份就開始為聖誕節備貨, Samsung 週一提前宣佈將在2020年將世界帶入5G通信時代。 Samsung 宣稱,7年後該公司核心的“自適應陣列收發器”技術,可提供“幾百倍於4G網絡速度”的所謂的5G速度。

   Samsung 表示,屆時流動網絡“每個基站的下載速度將達到每秒幾十千兆字節”,可為用戶提供不受容量限制的文件傳輸和超高清觀影體驗。

  據 Samsung 稱,5G網絡採用了一種高頻運行的毫米波技術,測試人員採用64個天線組,在兩千米距離內成功實現了每秒傳輸1.056千兆字節數據。

  高速網絡會加劇網絡阻塞

  看起來很美妙是吧?不過在夢想眨眼間就下載一部全高清電影之前,讓我們重新審視一個一直懸而未解的更大的問題:負載飽和。這個問題在更高速的網絡中將會更加惡化。

  在重談這個問題之前請想像以下場景:當你駕車馳騁在洲際公路上,發現前方的限速為80碼時,通常你不會開到80碼,而是保持在40碼左右。這是因為,你知道這是雙向通道,並且是上下班高峰期,一不小心就會碰撞。這個例子想要說明的是,高峰時期的網絡阻塞照樣存在。即便是在4G時代,我們的智能手機在高峰時候連不上網絡的問題同樣存在。

  所以這裏的問題不在於我們的4G網絡不夠快,不足以提供實時高清視頻和音樂流的能力(理論上3G網絡就能搞定這些事情),而在於我們的連接請求多發生在高峰時段,人滿為患。

  無線運營商之所以敢提供不限流量的數據套餐,並不是它的網絡負載很充足,而是採用人群控制,通過從每個用戶那裡“剝削”一點點容量來支撐。我要說的是,流動通信網絡越快,很可能使用的人就越多,該網絡也就越容易阻塞。

  數據流量瓶頸仍在

  即便不阻塞,更快的網絡也面臨數據流量閾值的問題。

  幾週前,一個朋友發給我一個視頻鏈,我在智能手機中點開它,但預料中的YouTube界面沒有立即出現,反而瀏覽器在加載幾秒鐘後就停止不動了。再試也遇到同樣的問題,最終我不得不放棄。過了一小會,我手機接連收到幾條運營商的數據流量提醒,開始是50%,接著是75%,再後來是90%,我一個月的流量就這樣被耗盡了。

  震驚的我重啟手機後致電運營商質詢此事,被告知我打開失敗的視頻尺寸非常大,由於我的手機不支援該播放格式所以打不開,但下載並沒有停止,而是默默地在後端進行。

  通過這件事我認識到,更快的網絡速度會帶來更多的問題。拿我的遭遇來說,我就因為沒有即時關閉或重啟手機就幾乎耗盡了一個月的流量。如你所知,套餐之外的流量非常昂貴,而新的套餐內流量要等到下個月。

  我認為,只要流動運營商的網絡負載依舊趨於飽和,我們的智能設備存儲空間依然十分有限,不斷提升流動網速是毫無意義的。因此我希望諸如 Samsung 等公司不要一味追求網速,而是將重點放在解決網絡負載和流量閾值方面。

  我想即便到了2020年,現在的3G網絡速度也仍然夠用,前提是連接穩定,數據流量充足。(朱飛)



.《時代》雜誌: Samsung 5G技術會加劇網絡阻塞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5/samsung-5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