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Google 新Android主管:Android和Chrome將共存

  導語:《連線》雜誌網絡版今天刊登了對 Google Android和Chrome業務主管桑達爾‧皮恰伊(Sundar Pichai)的專訪。這是皮恰伊首次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Android和Chrome將可以共存,而Android也歡迎其他公司的訂製,這包括Facebook Home和亞馬遜Kindle Fire。

  以下為文


章全文:

  過去幾年,皮恰伊已成為固定出席Google I/O開發者大會的 Google 高管之一。皮恰伊於2004年加入 Google ,主管 Google 的Chrome部門,而該部門的產品包括Chrome瀏覽器和Chrome OS操作系統。他在公司內的競爭對手則是Android部門主管安迪‧魯賓(Andy Rubin)。Android已成為全球最熱門的流動操作系統,全球Android設備總數達到7.5億台,而每日激活量則達到150萬台。在這樣的情況下,許多人都很好奇, Google 為何要維護兩款操作系統。與此同時,魯賓一直是Google I/O大會上的“非正式國王”。

  今年的情況將會不同。3月份, Google 宣佈,魯賓不再負責Android業務,而將在 Google 內部尋求其他機會。皮恰伊將接替魯賓的工作。根據這樣的人事安排,他立刻就成為了 Google 最重要的高管之一。除Chrome之外,皮恰伊此前還負責了 Google 的應用業務。因此,他可能已經是拉里‧佩奇(Larry Page)“L團隊”中的最關鍵人物之一。皮恰伊現年40歲,他畢業於印度科技學院和斯坦福大學。到目前為止,他拒絕了所有媒體的採訪。不過隨著Google I/O大會的臨近,他將自己的首次專訪貢獻給了《連線》雜誌。

  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問:對外界來說,Android業務從魯賓轉交給你似乎很突然,就像是一個謎。這是否已經籌備了很久?

  皮恰伊:我只知道,最終結果是魯賓決定要離開。在最終決定宣佈的前幾週,形勢變化得很快。我對於計算行業很有熱情,因此於我而言,我很高興擔任這樣的職位,我可以在更大規模上發揮影響力。

  問:在新的職位上,關於Chrome和Android的共存,你的看法是否有所改變?

  皮恰伊:我的看法並沒有太大改變。Android和Chrome都是龐大的開放平台,增長速度很快。我認為,它們將扮演重要角色,絕不僅僅只是存在而已。對用戶和開發者來說,這是友好的創新和選擇的一部分。

  問:同時維護兩款操作系統是否令人迷惑?

  皮恰伊:用戶關心的是他們使用的應用和服務,而不是操作系統。很少有人會問你:“為何MacBook使用Mac OS X,而iPhone和iPad使用iOS?為什麼是這樣?”他們認為, Apple 就是iTunes、iCloud和iPhoto。開發者也是人,他們希望一次性開發應用,同時也想要更多選擇。我很高興的是,在當前的職位上,我可以嘗試為用戶和開發者做正確的事,而不必擔心維護兩款產品的問題。我們擁有兩者,並將繼續向兩者投資。從短期來看,一切都不會改變。從長期來看,計算技術本身註定將會改變。我們身處一個關鍵時期。這是一個多螢幕共存、智能顯示,大量低成本計算、大量傳感器得到應用的世界。在 Google ,我們知道如何在多螢幕之間以無縫、優雅而直觀的方式將這些整合在一起。一兩年之後,形勢可能與現在不同,但短期來看,我們既有Android也有Chrome,並且不會改變這樣的做法。

  問:不過,相對於維護一款操作系統,維護兩款操作系統需要耗費大量資源。這將是你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皮恰伊:這確實是一個問題。我們希望在每一個舞台上都做正確的事。我們嘗試尋找共性。在瀏覽器層面,我們共享了許多資源。我們將以這樣的方式去做更多事。或許我們未來能找到更具協同效應的答案。

  問:作為Android的新任主管,你認為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皮恰伊:首先讓我談談機遇。規模和範圍比我最初想像得更大。而以新手機和新平板電腦來看,發展速度令人窒息。我看到了巨大的機遇,因為世界上的大部分人仍無法獲得計算技術,這令人震驚。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在他的書中談到未來50億用戶,即目前尚未聯網,但很快即將聯網的用戶。這是一個事實,也讓我感到興奮。Android這類開放系統的重要一點在於覆蓋了“頻譜的各個位置”。在發展中世界大規模普及低成本計算設備對我來說尤為有意義。

  問:那麼挑戰是什麼?

  皮恰伊:挑戰在於,如果不改變Android的開放本質,我們如何協助改進全世界的終端用戶體驗?這是對所有用戶,無論他們在哪裡,無論他們購買什麼手機或平板電腦。

  問:Facebook推出的Home軟件改變了用戶體驗,那麼這意味著什麼?

  皮恰伊:Facebook最開始考慮了Android,這令人高興。Android希望能夠被訂製,而我們也歡迎創新。對於特定產品,我個人的看法是,時間將証明一切。馬克‧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認為,人是一切的中心。而我會採取略微不同的做法,我認為生活有多個不同方面:人是其中的重要一部分,但並非所有一切的中心。

  問:一些人擔心,對於Home這樣的軟件, Google 可能會在未來版本中予以封殺。

  皮恰伊:我們想要成為一個非常開放的平台,但希望是以一種令終端用戶獲得良好體驗的方式。我們希望找到一種方式,使一切都變得合理,對用戶和開發者而言都有意義。這裏總會有一些平衡。這與Facebook對自己平台所做的決定並沒有不同。目前,我們並不計劃做任何改變,並為他們完成的出色工作感到高興。

  問:你是說,你喜歡類似Home的創新。但未來的某一時刻,你可能會認為,具有侵略性的軟件開發方式不利於用戶,而未來的Andriod版本將不支援這種做法。

  皮恰伊:並非如此,我需要做出澄清。用戶可以決定他們想要什麼應用或選擇。一些用戶想要這個。我們並不希望這樣,最終我們需要提供一致的體驗。作為其中一部分,在每個Android版本發佈時,我們都會進行一些調整。因此我們可能逐漸進行改變。但如果這就是用戶想要的,那麼我認為Facebook可以這樣做。我們希望讓用戶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問:對於更激進的做法,例如完全改變了Android體驗的Kindle Fire,你怎麼看?

  皮恰伊:根據授權規則,亞馬遜可以這樣做。一般而言, Google 希望所有人都工作在統一的Android版本下,因為這將令所有人受益。但我們不會禁止不同的做法。我們的關注重點不是Facebook Home或Kindle Fire。計算技術正在經歷一生只有一次的爆炸式發展。我們的機會在於確保計算技術適合所有人,並為他們解決重要問題。例如,在你可能心臟病發作之前,你的計算機就可以對你發出警告。

  問: Samsung 在Android設備市場處於統治地位,並獲得了Android平台的幾乎全部利潤,這對 Google 而言是否是一個問題?

  皮恰伊:我知道媒體對此事的討論很多。 Samsung 是一家偉大的合作夥伴,我們與他們合作了幾乎所有重要的產品。這是我的 Samsung Galaxy S4。

  問:這款手機眼球追蹤功能的情況如何?

  皮恰伊:實際上我從未使用過這一功能。 Samsung 在推動Android成功的過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為了提供優秀的體驗,你同時需要硬件和軟件,在策略方面,兩者的關係非常密切。因此我並不是很擔心 Samsung 。從歷史上來看,這一行業擁有長時間穩定的架構。看看微軟和英特爾,它們相互依存,而這一模式同時有利於兩家公司。當我考慮計算技術的發展時,我們也需要顯示屏和電池的創新。 Samsung 在這些技術方面是全球領先者。

  問: Samsung 處於領先的一大好處在於,你們不會聽到關於 Google 偏愛摩托羅拉流動的抱怨。

  皮恰伊:對於Android生態系統,摩托羅拉流動只是另一家合作夥伴。

  問: Google 品牌的硬件將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皮恰伊:對於目前嘗試的Nexus和Chromebook產品,你將看到我們繼續去做。我們所做的任何硬件項目都將推動生態系統的發展。

  問:人們認為Chrome將讓位於Android的一個原因在於,Open Web可能無法在用戶設備上提供他們所需的服務。作為Chrome的負責人,你曾大力推廣基於HTML5等技術的雲計算應用的理念,並表示這些應用與針對特定設備開發的原生應用一樣強大、速度一樣快。然而去年,朱克伯格曾表示,Facebook最大的錯誤在於使用HTML5和Open Web去開發流動應用。他認為,這無法帶來足夠好的質量和速度,從而為用戶提供服務。這是否打擊了你對Chrome的看法?

  皮恰伊:我認為實際情況略有不同。在Android之前,我就開始管理Chrome和應用。我們最重要的一些應用目前直接在設備上開發,例如我們有原生的Gmail應用。不過我並不認為,Facebook流動應用的問題完全是由HTML5造成的。我認為這不是事實。其他一些公司憑藉HTML5技術開發了非常成功的流動應用,表現得很好。例如,許多雜誌的流動版都從原生應用變為了HTML5版本。《金融時報》這樣做,他們也表示用戶參與度和關注度出現了大幅上升。這與Facebook所說的完全不同。這就是美妙之處,每一名開發者的需求都不盡相同。

  問:從數字來看,Android設備的銷量超過 Apple 公司的設備,但後者利潤更多。你是否被要求通過Android獲得更多營收?

  皮恰伊:我們對當前的商業模式非常滿意。我們所有的核心服務,包括搜索、YouTube和地圖,都擁有流動版,而Android幫助用戶使用這些服務。因此從基礎上來說,我們有著自己的商業模式。相關的服務,例如Google Play,很明顯也是營收來源。2012年,我們已看到開發者通過Google Play獲得的收入達到4倍。我認為我們才剛剛起步,正處於計算技術巨大變革的初期。想一想教育和企業,這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機會。我們非常關注消費者體驗,但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將發生在企業市場。

  問:你是否對火狐OS系統感到驚訝?

  皮恰伊:完全沒有。網絡是一個重要的平台,我認為在我去世之前這都不會改變。這也說明了,如果我們不去做Chrome OS,那麼其他人將會去做。

  問:許多人抱怨Android的升級流程。 Google 如何確保用戶能升級至最新版Android?

  皮恰伊:我們正在考慮如何讓Android更好地升級。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辦法,但還處於早期階段。我們正在與合作夥伴進行討論,試圖找出我們的方式。我們需要時間來拿出這一機制,毫無疑問這是我和整個團隊關注的領域之一。

  問:今年的Google I/O大會我們將看到什麼?

  皮恰伊:將會非常不同。這一次我們不會推出許多新產品或新操作系統。對於Android和Chrome,在此次大會上我們將專注於可以為開發者去做的事,幫助他們更好地開發應用。我們將展示 Google 服務如何在這兩大平台上實現出色的功能。

  問:作為Android的負責人,佩奇給了你什麼樣的出發令?

  皮恰伊:佩奇希望確保,我們繼續推動創新,為用戶和開發者做更好的事。這也是我希望的。因此我們的想法出現融合,而他的出發令就是:“請去做 Google 規模的事情。”

  問:憑藉Chrome和應用,你已經全副武裝,而目前你又負責了全球最大的手機平台。你將如何進行管理?

  皮恰伊:我有一個秘密項目,能夠在當前每天24小時的基礎上再增加4小時。這就像是時間旅行。(張帆)



. Google 新Android主管:Android和Chrome將共存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5/google-androidandroidchrom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