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電腦] Google Chromebook或顛覆科技世界:改變PC行業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亞蘭茲(Brett Arends)認為, Google 的Chromebook將日益普及,徹底改變平板市場乃至整個個人電腦行業的局面,併成為沒有贏家的價格大戰的導火索。

  以下即亞蘭茲的評論文章全文:

  過去幾週時間,我一直在使用一款 Samsung 和 Google 聯合推出的輕型筆記本Chromebook。

  在我看來,這一產品已經成為了整個科技行業當中所有人都必須嚴肅面對的麻煩──包括 Google (GOOG)和 Samsung 自己在內。

  令人吃驚的是,Chromebook推出以來一直都沒有獲得多大的關注。我是上網搜索(當然是用 Google )才偶然知道它的。這一產品已經足夠滿足許多用戶的臨時運算需求。這顯然是日益升級的價格戰下一階段的主角。

  當然,我不能用它玩一些華麗的遊戲,也不能用它編輯視頻,或者是入侵五角大樓的網絡。可是,收發電子郵件、寫作、編輯文檔和上網等等,它都能夠非常漂亮地完成。它使用閃存記憶體。它的重量只有兩磅多一點,電池能夠支援大約八個小時。和以前的一些所謂上網本不同,它的螢幕尺寸接近12英吋,要體面得多,而且鍵盤尺寸也更適合使用。至少,在設計上,它似乎是和MacBook Air有許多類似的地方,而 Apple (AAPL)的那款產品是要1000美元的。

  可是,這個東西的價格居然只有250美元,才相當於iPad的一半,甚至比iPad Mini還要便宜,只和使用 Android 系統的Nexus平板相當。

  對我們這樣的普通用戶而言,這是個很好的產品。可是,對於科技行業的各家企業以及他們的股東而言,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記得在冷戰時期,戰略家和批評家們一直在強調一個概念,確保互相摧毀,即在核大戰中是不可能有贏家的。現在,個人電腦行業就處在這樣一種局面之下,所有的玩家都將成為失敗者。

  一些人購買iPad,是因為他們喜歡舒服地坐在沙發上登錄Facebook,或者是玩憤怒的小鳥。這樣的用戶或許還會繼續鎖定iPad。可是,還有很多人之所以購買iPad或者是其他平板產品,是因為他們想要一個更輕便的計算機,可以裝進手提袋里,讓他們隨時在線,在路上也可以辦公。Chromebook正是會從這些用戶身上打開缺口,改變市場和行業的面貌。

  我幾乎可以肯定,其他公司也將推出類似的產品來競爭,不然就等於自動出局。產品將以生產成本銷售,甚至賠本賺吆喝。 Apple 或許還可以繼續賣高價產品,但是他們將會失去經濟學家們所謂的邊際消費者。微軟也是一樣。Chromebook甚至根本不使用Windows,更不必說Microsoft Office了。他們用的是Google Documents。(你也不需要花錢去購買病毒防護服務,250美元,一步到位。)

  或許,這會讓我成為 Google 的俘虜,但是那又如何?我總歸是必須使用某家公司的操作系統的。其實我一直都認為,在整個互聯網上,原本也沒有什麼隱私可言。

   Google 剛剛發佈了最新的Chromebook,叫做Pixel。看上去,這似乎是一種高端版本的產品,價格1300美元,和 Apple 的產品相當。或許這產品能夠成功,但是我卻有我的懷疑。

  與此同時,在低端產品的領域,價格正在不斷降低。五年前,誰要能在學校里使用iPhone,那還是件很酷的事情。現在,Virgin Mobile已經有了預付費贈機的選擇。Cricket甚至出現了庫存積壓的問題。兩年前,iPad還是這一領域最令人驚喜的產品。現在,平板已經是人手一個了。

  科技公司依然是華爾街的寵兒, Apple 、微軟、 Google 、 Samsung 幾大巨頭的市值加起來就有萬億美元以上。這股價反映的,是華爾街對他們未來利潤情況的預期。顯然,分析師們是相信這些公司都會成為贏家。

  讓我們走著瞧。(子衿)



.[電腦] Google Chromebook或顛覆科技世界:改變PC行業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google-chromebookp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