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數碼新聞]創業公司如何避免變成“殭屍”






Referly公司創始人Danielle Morrill

  美國創業公司Referly本周宣布將對公司的發展路線進行調整,並承認了此前模式的失敗。該公司創始人Danielle Morrill今天撰文稱,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公司陷入“殭屍模式”,而大膽承認問題的存在才是正確做法。

  作為一家創業公司創始人,我最大的擔心並不是創業失敗,而是公司成為一家殭屍公司。這就像是電影《第六感》中,布魯斯‧威利斯並未意識到他已經死去,而仍然想與妻子共進晚餐。一些創業公司也是這樣。這些公司似乎仍在“運營”,但實際上卻已經死亡。

  創業公司的死亡需要很長時間。我不會提到任何具體的公司,但你們可以瀏覽Yclist和Alexa網站,如果一家公司在過去1年中流量沒有任何增長,但卻仍在運營,那麼可以說這就是一家殭屍公司。是的,即使是專注於移動和企業市場的公司,在發展早期網絡流量也應當呈現健康的增長。

  去年夏季,創業孵化器Y Combinator孵化的公司每家均獲得了15萬美元投資。憑借這筆資金,許多人都可以繼續發展公司,或是多次調整發展方向。在當時Demo Day的6個月之後,我不認為其中任何一家公司已正式宣告死亡。那麼讓我來說,Referly已經死亡。這並不是說網站已不存在,或是說所有員工都有了其他工作。目前的情況是,我們最初的想法已被証明是錯誤的,因此我們“殺死”了Referly。我也公開承認,我們必須改變發展方向。

  去年夏季,當種子融資市場非常火爆時,我們在Demo Day之前非常努力地進行融資。當時我認真地考慮了進行A輪融資或種子融資。為了了解形勢,我與多名當時的投資人進行了交談,希望知道如果我們想獲得更多投資,那麼他們希望看到我們做到什麼。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時得到的一條回答,大意如下:

  “對於來自Y Combinator或其他孵化器的創業初期公司,我們看到的最大問題是,當他們從孵化器走出並完成種子融資的1到2年之後,看見他們繼續生存並追求目標很好,但隨後我們會詢問團隊的成長,以及他們把握機會的方式。然而我們發現一切都沒有變。同樣的2至3個人,同樣的想法,關鍵指標,包括用戶參與度和營收也幾乎沒有增長。那麼,憑什麼進行A輪融資?他們証明了什麼?”

  一些情況下,我會出現兩種想法。一種想法鼓勵我堅持下去,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繼續堅持。而另一種想法則要求我克服對“飛翔”的恐懼,將公司帶到新的高度。

  促使我提前做出決定的最大原因在於,我不希望浪費生命中的任何一點時間。我不希望在殭屍模式中等待無法掌控的事,或者說等待奇跡的發生。這並不是說我沒有耐心去等待難辦的事,而是說我只會將精力花費在正確的事情上。

  以上是Referly的每月活躍用戶數據。我認為,如果你將這幅圖給投資人看,那麼許多人會說,你的創業公司做得很好。對於一款博客平台,這是非常出色的成績。然而對一個提供參考服務的網站來說,這不算什麼。重要的是營收,而營收並未以同樣的幅度增長。

  如何才能知道,你的公司是否陷入了殭屍模式?以下有一些提示:

  - 你不希望早上起床。

  - 你不希望走到公共場合,因為擔心你不得不解釋你在做什麼。

  - 在任何一項有意義的指標方面,包括營收和活躍用戶數等,你沒有達到10%的每周增長率。

  - 你已圍繞同一個想法工作超過12個月,但仍沒有任何產品推出。

  - 你推出了一款消費類服務,但用戶注冊的每周增長率低於2%。

  - 你推出了一款企業服務,但營收的每周增長率低於2%。

  - 作為一名CEO,你把自己關在辦公室里。你不會與員工交談,但卻有時間看看TechCrunch。

  - 你雇傭了顧問,為一家不到10名員工的公司確定營收、文化和產品。

  - 你現在正參加SXSW大會,閱讀這篇文章,忍住不哭。

  當然,我並不是說某些指標的每周增長率都必須達到10%,而只是說你必須按時達到某些節點,例如產品的推出。

  這聽起來很熟悉?如果是這樣,那麼也不必恐慌,你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承認你的現狀。從這里開始,找到下一步要做的事會更加困難,這也是一個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對待的決定,但你需要以充滿能量的方式去面對。不要浪費人生中的任何時刻,或者說你團隊的時間,並找到下一步需要做什麼。已經麻木了?我知道這樣的感受。走出這種狀態,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在這樣的過程中,你可能會與朋友進行長時間的交談。去做吧,然後回到工作中。

  在指出下一步需要做什麼方面,我並不是一名專家。我的意思是,我改變了自己的一個想法。為了這個想法,我花費了3年時間去開始,又花費1年時間去証明存在的問題。但關鍵在於,不會有任何人告訴你,你的公司已成為殭屍。除了我之外。不要把你的20多歲、30多歲,或者40多歲的時光浪費在殭屍模式中。

  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你可以徹底放棄一切。這是我僅有的後備計劃,因為靜悄悄的死去非常無聊。失敗就是失敗!

  本文編譯自daniellemorrill.com
  (李瑋)



.[數碼新聞]創業公司如何避免變成“殭屍”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7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