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手機]前員工不滿:庫克治下的 Apple 過於溫和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3月20日消息,據美國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報導, Apple 前員工邁克‧李(Mike Lee)週二表示,在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和斯科特‧福斯特爾(Scott Forstall)相繼告別後,蒂姆‧庫克(Tim Cook)引領的 Apple 變得過於溫和,讓人擔心。

   Apple 四個多月前宣佈iPhone軟件業務主管福斯特爾將會離職,目前他是否已經離開尚屬未知。 Apple 當時發表聲明稱:“福斯特爾將在明年離開 Apple ,但將臨時擔任CEO庫克的顧問。”

  邁克‧李表示:“我曾把福斯特爾比作 Apple 的‘頭號混蛋’……但那並非批評,而是一種恭維。對於史蒂夫‧喬布斯,你也可以說同樣的話。”

  邁克‧李曾擔任 Apple 高級工程師,負責開發 Apple 商店應用,目前則是一名應用開發者。

  邁克‧李稱:“我從來都沒見過福斯特爾,但我認識他的同事,我對他的所有尊敬都來自於這些人。如果不是因為這些人,那麼我對福斯特爾的認識就是,他只不過是個在講台上不斷播放PPT的傢夥。他缺少在講台上的魅力,沒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但他的同事則說我看錯了,他們為福斯特爾辯護稱,他是個機敏而感情熱烈的人。”

  “當我致力於開發 Apple 商店應用項目時,我們把喬布斯視為第一名用戶;只有得到他的同意,我們的項目才能通過。我覺得,我之所以被招來開發這個項目,一部分原因是團隊開發的產品無法通過福斯特爾的審查,更別說讓喬布斯看到了。喬布斯是用戶的‘守門人’,而福斯特爾則是喬布斯的‘守門人’。”

  “當然,如果你想要獲得福斯特爾乃至喬布斯的認可,那麼就必須變成像他們一樣的‘混蛋’,甚至猶有過之。當人們不可避免地開始把我叫做‘混蛋’時,我向他們指出,我只不過是個‘中間守門人’罷了,我後面才是‘頭號混蛋’。我把福斯特爾當做盟友。”

  “喬布斯去世後,我很擔心沒人能接替他‘頭號混蛋’的位置。可能只是我自己的想像,也可能我對這種事情太過敏感,但我真的覺得最後一個步驟消失了,沒人會對我們說:‘不夠好’。像這樣(產品變得不夠好的)例子不勝枚舉。喬布斯走後,我開始覺得 Apple 變得越來越和善,越來越溫和。而我覺得,福斯特爾的離開在某種程度上也帶來了類似的感受。決策者不想以喬布斯的方式做事,哪怕喬布斯還在世的話會希望他們去做的事情也是如此。”

  “或許歷史將會証明,這些都只是暫時的苦痛,而我們真的可以擁有這樣一家公司:能開發出偉大的產品,而公司里又沒有‘混蛋’。我們只能期待會這樣。但與此同時,我越來越不想福斯特爾離開 Apple 。 Apple 不只是家公司,還是種理想。雖然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但大多數離開的人都不會真正覺得自己是離開了。”

  邁克‧李隨後對“越來越和善、越來越溫和”的 Apple 意味著什麼作出瞭解釋:“原來是喬布斯領導這家公司,而現在是庫克。這種感覺就像是, Apple 獲得了一位和善的主事人,而不是嚴厲的副主事人。我覺得你們將會看到, Apple 公司里加夜班和週末加班的情況將會變少,而願意自覺工作的人也會減少,每名員工單位時間的技術成果也是如此。”

  在被問及哪些產品“不夠好”的例子時,邁克‧李表示:“ Apple 地圖應用就是個很好的例子;Podcast(播客)是個更好的例子,其界面存在一些根本的問題。我覺得這個產品不可靠,在試用時它讓我感到沮喪。這並非由於Podcast本身有什麼不好,而是因為它根本沒必要存在。它所解決的問題是人們沒有面臨的問題,或者是早已被更好的第三方應用解決的問題。”(唐風)



.[手機]前員工不滿:庫克治下的 Apple 過於溫和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apple_7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