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手機] Apple 跌成價值型投資新寵:被喻為科技業的LV




亞蘭茲指出,科技公司 Apple 還該劃入奢侈品公司的範疇。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亞蘭茲(Brett Arends)認為, Apple 股價雖然近期遭受打壓,但是從價值型投資角度看來,這支股票的魅力卻因此愈發強大了。亞蘭茲指出, Apple 不該被簡單地看作是一家科技公司。他們主要還是該劃入奢侈品公司的範疇,或者說就是科技行業的路易威登和蒂芙尼。

  以下即亞蘭茲的評論文章全文;

  如果你現在去 Google 搜索我的名字,你會看到攻擊我的博客,那博客說我也參與了一場全球性的重大陰謀,而陰謀的目的就是要打壓 Apple (AAPL)。

  和你在博客上閱讀到的大多數東西一樣,這些指控確實是非常正確的。這事情是我、克雷默(Jim Cramer)和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策劃的,我們密謀的地點是達拉斯的得克薩斯教科書倉庫,為我們出錢的是比爾德堡組織、達沃斯世界論壇,還有魔鬼。

  如果不是這些可惡的博客寫手和他們的走狗史酷比,原本我們是不會使人發現的啊,太可惡了!

  可是,你們想不到吧──其實我也想不到,我突然發現自己將要站在一個非常讓人吃驚的立場上,為賣壓之下突然暴跌的 Apple 股票說些好話了。

  只要上週你不是跑到哪個世外桃源去度假了,你肯定會知道 Apple 股價的突然暴跌,現在只有不到450美元,而去年晚些時候還有700美元。華爾街一夜間突然發現,原來 Apple 面對著 Samsung 這樣的公司的競爭。而且對於未來一年, Apple 並沒有能夠給出一個讓人有信心的預期。

  可是, Apple 其實依然是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而且他們的股價以任何指標來度量,都顯得非常便宜。

  因此,波士頓資產管理公司GMO的專家們才會讓 Apple 進入他們15支美國最高品質股票的投資組合。多年以來,GMO就是以專門和華爾街的時尚作對,買進價值型股票來投資而聞名的。事實上,幾週之前, Apple 股價比現在還高時,就已經得到了GMO的肯定,這消息雖然不能看作是什麼擔保,但是至少可以讓人安心不少。

  我們還是從最基本的數字入手吧。 Apple 最近一個財季的財報顯示,公司擁有1690億美元的現金和流動性資產,而總債務只有690億美元。這就意味著,公司淨持有1000億美元的現金或者等價物,約合每股105美元。他們還負擔著240億美元購買元件和為零售店面支付租金的成本,不過哪怕將這些數字計算進來,前面所描述的情況也不會有太大改變。

  總而言之,對於445美元一股的 Apple 股價而言,扣掉現金,價值是330美元。

  這大致只相當於將於9月30日結束的當前財年每股45美元盈利的7倍左右。與此同時, Apple 之外的大盤,整體市盈率大約是14倍, Apple 與其相比足足低了一半。

  此外,扣除現金, Apple 當前的股價還不足現金流預期的6倍。

  這絕不僅僅是當前很高的利潤率使然。扣除現金, Apple 的股價還不足營收預期的2倍。2004年以來,除開金融危機最嚴重的短暫時間,這已經是 Apple 股價營收比率的最低水平了。

  現在, Apple 還在每個月源源不斷地創造著現金。比如上個財季,該公司的運營現金流為230億美元,合每股24美元。

  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看上去並沒有已經成為傳奇的前任喬布斯(Steve Jobs)那麼酷,或者也確實沒有他那種讓人著魔的力量。可是,這又有什麼要緊?真正要緊的,是企業的具體表現。

  最近一個財季,公司淨銷售額增長18%。中國的銷售額增長67%。iPhone銷售額增長28%,iPad增長22%。

   Apple 不該被簡單地看作是一家科技公司。他們主要還是該劃入奢侈品公司的範疇,或者說就是科技行業的路易威登和蒂芙尼。人們為擁有 Apple 產品所付出的價格是較高的,有時候還願意付出更高。最近一個財季,他們產品的利潤率是39%。

  千真萬確,他們的iPhone、iPad和電腦產品等等都在面臨著愈來愈嚴酷的競爭壓力。如果 Apple 的股價是昂貴的,我肯定不會再現在這樣的狀況之下買進,因為競爭顯而易見會影響到利潤率。可是, Apple 的股價現在不昂貴,而是低廉。

  我認識的人當中,凡是使用iPhone的都喜歡自己的手機。 Apple 的消費者都是狂熱的粉絲。我知道不少人放棄了來自其他平台的智能手機而選擇了 Apple ,但是放棄 Apple 而選擇其他平台的人,在我身邊少而又少。 Apple 的執行力確實卓越。和競爭對手相比,他們的產品看上去更為可靠,更出色。歸根結底,消費者正是為了這個才選擇了他們。

  為了工作需要,我不久前買了一部基於 Apple 對手平台的平板。這給我帶來了不小的麻煩,軟件莫名其妙地出故障,我不得不清理硬盤,重新啟動了兩次。由於已經過了期限,店家拒絕退換。廠商同意退換,但是我必須等待六週的時間。這還不算我在線上和海外客服溝通的若幹小時。

  當然,這並不是說iPad就更加適合我的需求,只是我確實明白了,如果我自己要買一部平板的話,我會去本地的 Apple 店面,因為至少我遇到麻煩,解決起來也比較方便。

  這是一家高品質公司,擁有強大的品牌,而且股價低廉。你知道該怎麼辦的,親。(子衿)



.[手機] Apple 跌成價值型投資新寵:被喻為科技業的LV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2/apple-lv.html
.[手機] Apple 跌成價值型投資新寵:被喻為科技業的LV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2/apple-l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