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手機] Apple 分析師之王: Apple 正悄然蠶食企業市場






Apple 分析師之王”霍瑞斯‧德迪烏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2月24日消息,曾經被《財富》雜誌譽為“ Apple 分析師之王”的霍瑞斯‧德迪烏(Horace Dediu)近日接受捷克科技網站iCon採訪時表示, Apple 對企業市場的拓展方式並不典型,它將採取顛覆性的模式,這是一種細微而又容易忽略的模式。老牌企業的核心市場有很大一部分價值正在被 Apple 蠶食。

  以下為採訪摘要:

  問:你關注流動設備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是什麼讓你特別關注與 Apple 相關的數據?

  答:我2005年開始關注 Apple ,比他們進軍手機市場早了好幾年。我當時有一個iPod,也很喜歡Mac,但我沒有特別的理由留意這家公司。但在兩款特別的產品發佈後,我開始轉變看法。這兩款產品或許會令你有些意外,它們是iPod Shuffle和Mac mini。

  不僅現在,即使是在當時,這也算不上是重要的產品。但我卻認為, Apple 正在發生一些重大轉變:該公司正在放棄高端形象。這些舉動,以及iTunes對Windows的兼容都釋放出了一個信號: Apple 開始重視大眾市場,它想將成為 Apple 產品用戶的成本降到最低。

  我之所以重視這一現象,還源於顛覆理論。倘若一家公司開始進軍低端市場,意味著他們可能在保護自己免受低端顛覆者的威脅,而且有可能進軍新的市場。所以,倘若這個想法沒錯,那麼 Apple 就會開始顛覆活動,然後不得不進入新的領域。我當時問自己:他們的目標會是什麼?我告訴自己(那可是在2005年) Apple 將做三件事情:

  1、開發一款手機
  2、顛覆PC市場
  3、進軍客廳

  第1和第2項已經應驗,而且早已眾所周知,Apple TV推出後也將實現第3項。

  其中的每一項都蘊含著巨大的機遇,我們過去7年已經有幸目睹這一切。

  順便說一句,我之所以做出正確的預測,並不是因為深入研究了這家公司。我當時對 Apple 沒有多少研究。我的所有預測都源於對顛覆者心理的理解。這也並不意味著 Apple 的所作所為都經過了刻意規劃。要在人們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之前預測他們的行為,是完全可能的。

  問:數據是否蘊含玄機?你能否僅憑數據作出判斷?

  答:數據可以蘊含很多信息,但必須有人讀懂這些數據。無人解讀的數據就好比大樹落入森林,但卻無人傾聽。倘若數據中隱藏的故事沒有被解讀出來,那麼這個故事是否真的存在?數據是否會產生噪音?這些問題要由哲學家來解答。

  從實踐角度來看,絕對不應該僅憑數據制定決策。數據只能代表過去,過去的趨勢有時可以幫助我們預測未來,但很難找到這種趨勢。你或許需要很長的時間跨度,而數據量或許永遠不夠。所以,擁有一套理論更有幫助。

  這正是科學的運作方式。數據幫助我們建立了一個模型,而模型則有助於建立一套理論,理論則可以反複檢驗,並且不斷調整。不幸的是,有關企業的運作方式並沒有太好的理論可供參考。我曾經說過,倘若企業管理是一門科學,那它就相當於中世紀的醫學:主要是迷信和對個人力量的信仰。我們需要繼續向前發展。這正是我目前從事的工作:試圖建立並檢驗管理理論。數據只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第一步。

  問: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時代的 Apple 與現在的 Apple 有何差異?

  答:喬布斯對 Apple 的基因產生了重要影響。我認為他的影響十分深遠,以至於當他90年代離開時,這種基因依然存在,而且延續至今。這種影響體現在方方面面,包括 Apple 做事的優先順序、價值觀和公司文化。類似的影響在所有企業中都存在,而且難於改變。幾乎沒有人寫過或討論過這些內容。這些影響還有另外一些名字,例如教條、憲法或信條。

  然而,流程和資產或許會發生變化。我認為 Apple 的決策流程會改變。我懷疑他們會在這一方面制定更多規則,並採用更加傳統的方式。這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但追求卓越的激情不會改變。這正是 Apple 向每個員工傳達的理念。他們之所以在 Apple 工作,是因為他們希望成為偉大企業的一份子。

  問:你將在iCon講述 Apple 的企業戰略。你認為 Apple 是否會掀起新浪潮?他們在企業市場挑戰戴爾等強大對手的概率有多大?如果iPad能給一家公司帶來好處,會是什麼好處?

  答:如果你看看我2005年的列表,便會看到“企業市場”赫然在列。我認為他們自那以後已經將此列入考慮範圍,但現在還不明顯。 Apple 對企業市場的拓展方式並不典型,它將採取顛覆性的模式,這是一種細微而又容易忽略的模式。這正是我想要討論的內容。儘管老牌企業的核心市場有很大一部分價值正在被 Apple 蠶食,但他們卻並渾然不覺。

  分析師和諮詢師找到了各種理由來貶低 Apple 的措施,安慰他們的僱主。這也正是 Apple 的模式沒有得到重視的原因。另外,IT技術的作用也在發生變化。這都表明將有事情要發生,這很快就將得到驗証。(思遠)



.[手機] Apple 分析師之王: Apple 正悄然蠶食企業市場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2/apple-apple_32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