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手機]莫博士點評黑莓Z10:硬件不錯需更多應用






美國《華爾街日報》撰稿人莫博士(Walter Mossberg)今天撰文,對最新發布的Z10手機和黑莓10操作系統進行了點評。他認為,該產品在很多方面都表現不錯,而且擁有一些獨特的功能,雖然仍然存在瑕疵,但只要應用數量跟上,便有望帶領黑莓重返智能手機的競技場。

以下為文章全文:

有一款新手機即將上市:它搭載全新的操作系統;它是一款全觸控設備,沒有物理導航按鈕,也沒有物理鍵盤;它將為第三方應用提供一個平台;它想在蘋果iPhone和穀歌Android手機引領風潮的當下一展身手。它就是黑莓,它要徹底重塑自我。

這款名為Z10的手機及其採用的黑莓10操作系統,寄託了RIM公司的所有希望。自從iPhone 2007年橫空出世以來,RIM已經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主導地位日漸萎縮,尤其是在美國市場。它曾經多次嘗試用觸摸屏取代物理鍵盤,但卻均告失敗——部分原因在於舊版黑莓操作系統主要是針對企業電子郵件設計的,而且對第三方應用開發者並不友好。

現在,RIM希望藉助黑莓10扭轉局面,所以他們將公司直接改名為黑莓。作為Z10最重要的一部分,這款新的操作系統並非舊黑莓平台的進化版。它是一次顯著的突破。它的用戶界面變化極大,甚至會令忠實的黑莓用戶感到陌生。作為第一款採用該系統的手機,Z10更像是競爭對手的產品,而非傳統黑莓手機。

在測試Z10大約一周後,我認為這是新公司的一次新嘗試,因為它與舊黑莓截然不同。總體而言,我的測試過程進展順利,但我發現它還有待完善。我喜歡很多功能,包括新的虛擬鍵盤和攝像頭,以及通過一個統一的樞紐來處理所有信息。但它發佈時的應用數量卻遠低於競爭對手,而且缺乏一些最流行的應用。它還缺乏自己的雲生態系統,不方便像蘋果iCloud或穀歌Drive那樣存儲和分享文件。它還存在其他遺漏或是落後的功能。

忠實的黑莓粉絲或許會抱怨Z10缺乏物理鍵盤,而忠實的iPhone或Android粉絲或許會認為它應用太少,缺乏原生雲服務。

黑莓公司本週發布了Z10和黑莓10,並將很快在一些國家上市。美國四大移動運營商都有望以199美元的價格銷售這款手機,但要到3月中旬才能正式上架。

第二款黑莓10手機Q10將於4月發布。由於採用了物理鍵盤,可以方便老黑莓用戶盡快適應。但黑莓認為觸摸鍵盤是未來的趨勢,並將重點推銷觸摸模式。

硬件

Z10是一款厚實的塑料手機,重量和尺寸都介於細長的iPhone和寬大的Andr​​oid手機之間。我感覺它拿在手中感覺很好,4.2英寸的高分屏比iPhone的4英寸屏幕略大,儘管仍然小於很多新款Android手機,後者可以達到5英寸以上。後置攝像頭與iPhone一樣為800萬像素,也與穀歌的Nexus 4旗艦手機相同。

該手機有黑白兩色可選,但存儲空間只有16GB一種型號。不過,仍然可以通過擴展卡擴容到32GB。與當今的很多手機不同,它配有可拆卸電池。

用戶界面

從手機屏幕底部向上滑動即可解鎖,之後便會顯示之前最後展示的內容。在任何界面下,只要採用相同的手勢,便可回到主屏,這裡將以最小化的方式最多展示8款正在運行的應用。每一個都以大矩形框的形式顯示,裡面會展示一些應用信息,包括天氣或日程安排。這些框被稱作“活動框”(Active Frame),從那裡向左滑動即可瀏覽佈滿應用圖標的屏幕,這一點與蘋果和Android手機類似。從底部向上滑動即可將任何打開的應用最小化成一個活動框,這些手勢都很易用,也很易記。

黑莓中心

雖然從技術上講,黑莓中心並非主屏,但黑莓還是希望多數用戶能將最多的時間花在這個統一的收件箱中。要啟動黑莓中心,只需從正在運行應用的屏幕中從左向右滑動即可。如果是在其他屏幕中,則需要從底部向上,再向右滑動,做出一個彎曲的手勢——這可能需要稍加練習才能熟悉。

黑莓中心包含你預先設置好的所有電子郵件賬號,以及短信、黑莓Messenger服務的信息,以及Twitter、Facebook和LinkedIn的更新。

與老黑莓不同,新系統並未給各種電子郵件賬號設置單獨的圖標,只能通過黑莓中心查看。但你在該界面下可以向右滑動查看各個賬號,並瀏覽其中的內容。如果在該界面中向下滑動,就會看到即將到期的日程安排。

鍵盤

Z10的鍵盤是我用過的最好、最快的原生虛擬鍵盤。對於老黑莓用戶來說,它或許沒有傳統的物理鍵盤快,但倘若是像我這樣單手輸入,速度就會比iPhone或Android上的原生鍵盤快很多,也更為精準。這是因為它內置了預測輸入功能。

這項功能可以將你有可能要輸入的單詞直接顯示在字母表上方,只需輕輕一推,對應的單詞即可輸入到正在編輯的文本中。它還具備學習功能,可以了解你經常犯的錯誤,並自動進行調整,甚至能夠學習你經常使用的單詞和簡寫,以及專有名詞。

應用

黑莓號稱將隨黑莓10系統發布7萬款應用。並承諾今後會很快發布更多應用。這聽起來不少,但蘋果已經接近80萬款,Android也超過70萬款。“黑莓世界”應用商店包含(或即將包含)一些常見的標準應用,包括Facebok、Twitter、《憤怒的小鳥》、《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和美國職業棒球聯盟等。但發布初期,它卻沒有提供Instagram、Pandora、Spotify、NPR、穀歌地圖和Netflix等熱門應用。

工作與個人

如果你使用的是企業IT部門控制的網絡,他們希望你將工作與個人應用隔離開來,那麼黑莓10便可以非常簡便地實現這一點。只需要向下滑動,然後點擊“個人”或“工作”按鈕,相應的應用便可顯示出來,甚至還包括對應的桌面背景和系統設置。然而,電子郵件和日程表內容仍然混在一起。

攝像頭、語音和電池

攝像頭有一項名為TimeShift的功能,可以在拍攝合影時單獨調整每個人的面部顯示效果,甚至可以將皺眉調整為微笑——當然,這需要輔以另外一張單獨拍攝的照片。語音通話功能非常優秀。我沒有正式測試電池,但在使用過程中,我發現它的續航時間不及iPhone 5。我的使用量屬於中等偏上,早上充好電,到接近傍晚時就很低了。有些人或許可以使用一整天,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做到。

瀏覽器

我發現瀏覽器不錯,但速度卻慢於標準的蘋果或Android瀏覽器,即使是在高速WiFi網絡中。然而,與當今的很多手機不同的是,只要手動開啟,該瀏覽器便可支持一些頁面上的Adobe Flash。

數據速度

Z10支持LTE網絡。我測試的這個機型使用的是AT&T的網絡,雖然手機號稱支持LTE,但我的下載速度卻不超過2Mbps,而LTE的下載速度應該可以達到15或20Mbps,甚至更高。黑莓公司沒有解釋這個異常情況。

視頻聊天

黑莓10中增加了與蘋果FaceTime類似的視頻聊天功能。在我的測試過程中,這項功能表現不錯。

雲計算

與Android或蘋果設備不同,黑莓10沒有內置的雲系統來同步或存儲照片或其他數據。黑莓表示,被企業用戶廣泛使用的第三方雲應用Box可以實現一些自動同步功能,但該公司今後也計劃開發自己的雲系統。

其他不足

Z10缺乏本地打印功能。在某些情況下,我發現一些簡單的控制需要很多步驟。例如,要在黑莓中心的信息列表中迅速到達頂端或是低端,必須要通過目錄完成。黑莓稱,將加快這一操作的速度。

結論

Z10和黑莓10是黑莓的一次重大變化。硬件不錯,用戶界面合理,而且多數情況下都很易用。如果能夠吸引更多應用,我相信黑莓有機會藉此重返智能手機的競技場。

轉自:華爾街日報



.[手機]莫博士點評黑莓Z10:硬件不錯需更多應用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z10_5492.html
.[手機]莫博士點評黑莓Z10:硬件不錯需更多應用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z10_54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