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數碼新聞]社交網絡的自我實現及社交要素






關系決定了產品的未來發展
  互聯網產品經理 李意娟

  我寫的多篇關於社區的文章,都提到一個東西:實現自我。

  馬斯洛說過,自我實現是人類追求的終極目標。

  我之前的文章:《從社會、財富金子塔的底層、環境問題找到新的產品的切入點》也對自我實現的產品趨勢做了分析,感興趣可以查看這篇文章。

  一:怎樣才能做到自我實現

  我結合我自己的生活經歷,得到的總結是:

  1:通過嘗試,發現潛能;

  2:尋找標桿,樹立模仿、學習的對象;

  3:通過別人的鼓勵,贊美,增強學習動力;

4:提高、創新;

  5:不斷使自己變完美,從而實現自我。

  在自我實現整個過程中,最難的是發現自己的潛能。

  很多人找不到目標,其實不是不想有目標,而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所以,再次結合我自己從社交網絡和現實生活中的經驗來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嘗試和激勵。結合自己的性格特點,優勢,愛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說說改變我生活的幾個產品吧:

  豆瓣,讓我找到了我喜歡的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

  通過豆瓣關於書籍的指引,我知道了什麼叫用戶體驗,什麼是產品,並且通過正確的選擇書籍,我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並且拓寬了我的知識面。現在,我確定產品將是我終身奮鬥的事業,我想如果沒有豆瓣,我也許沒有今天。

  通過豆瓣的小組,豆瓣的同城,我找到了關於產品的、美食的、心理的、閱讀等興趣的朋友,可以線上溝通,線下交流,拓寬了自己的人脈,也增加了自己交流的渠道。因為跟一個與你沒有興趣愛好的人是沒辦法交流的,他不懂你,也不想懂你,更不用談去鼓勵你,激勵你,成為你學習的對象。

  新浪博客,讓我發現自己寫作的潛能;

  用博客4年多了,從最開始用博客是隨便記錄;然後是表現自己,提高知名度;到現在以分享交流為主要目標,希望和喜歡產品的同學一起共同提高,一起討論關於社會、環境的問題,有了社會責任感。

  所以,是新浪博客讓我發現我自己在產品思想以及寫作方面的潛能,然後通過博友們的關注,評論,喜歡激勵了我,使我有了持續寫下去的動力,以及繼續努力提高的動力,因為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

  其他的還有很多,例如心理FM、新浪微博、QQ空間等,但我覺得對我影響最大的還是這兩個產品。

  工作中,潛能的發現

  在實際工作中,我發現自己做產品的潛能一是有賴於我自己的爭強好勝的性格,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一路上也得感謝很多朋友的支持,包括我老公,多玩的小一,學淩老大,昆崙的Neou,如果沒有他們的一路的鼓勵,給我嘗試的機會,也許我也走不到今天。

  所以,這一切與嘗試、激勵是分不開的。

  結合我前面寫的2篇文章:隨談社交關系以及從社會、財富金字塔的底層、環境問題找到的新產品的切入點,個人認為以弱關系為基礎,興趣愛好為內容的社區才能幫助用戶實現自我;同樣的,我覺得弱關系的社區發展方向還大有可為,關鍵是挖掘各種不同類型的興趣,並為他們找到合適的工具。

  二:社區的要素
  1:關系

  關系決定了產品的未來發展,因為一個強關系社區和一個弱關系的社區,發展方向、使命、目標是完全不一樣的。詳見我的博文:《隨談社交關系》

  關系也制約著個人潛能的發揮以及努力的動力,因為沒有關系,我們找不到有共同興趣愛好的人,沒有這些有共同興趣愛好的人,我們找不到交流、模仿、學習、超越的對象;我們找不到激勵我們的對象,就失去繼續努力的動力。

  2:文化

  社區的文化很重要,一個社區的文化決定了某個社區的整體素質或者說文化。兩個相異的文化中的用戶是相互排斥的。當一個社區好的文化占據了絕大多數,那麼這個社區就是好的文化;反之也成立。好的文化可以包容和改良不好的文化,壞的文化將驅逐好的文化。這個也是符合自然發展規律的。

  豆瓣中一樣有不好的文化,但是好的文化占據了上風,所以我們都知道豆瓣是一個很有文化的社區; 反之,YY上充斥著發廣告,拉人,罵人的文化,一上YY不斷被騷擾,最終,非屌絲用戶都會選擇離開YY。所以YY直到上市,才得到大面積的傳播;同樣的,YY上做教育,也許YY上的文化對他有很大的影響。再比如,陌陌,因為“約炮”的文化,所以對於很多跟我們一樣的人群,很少上陌陌,甚至鄙視用陌陌的人群。

  這就是文化的影響。所以一開始,社區的規範很重要。

  3:工具

  在《認知盈餘》一書中,提到過:並不是我們的工具塑造了我們的行為,但是工具賦予了我們行為發生的可能。(71頁)

  所以,各種興趣愛好是本來就存在的,或者也可以說潛能,互聯網工具只不過降低了我們嘗試和發揮興趣的成本,並且讓我們更好的發揮我們的興趣。

  每個社會化網絡必定會包含但不僅限於三種工具:內容創作工具、激勵工具、社區秩序管理工具

  激勵工具,主要是指閱讀/瀏覽次數、贊、評論、轉發、分享;排名、社區身份、獎勵等都屬於這一類,例如我在做公會管理系統中就設計了會員等級、貢獻排名等;

  社區秩序管理工具,主要是用來規範社區用戶的行為,常見的例如舉報,在YY平台上有給管理員用的踢人、封人、凍結、禁止語音、禁止打字、禁止語音和打字等,所以這個也要根據社區的發展來不斷優化工具的;

  內容創作工具,是最重要的工具,因為這與用戶潛能的發現,發揮,實現有很重大的關系。

  設計內容創作工具的時候要考慮:用戶的創作成本、表達性、擴展性、學習性。

  長篇文字的表達形式如博客,適合思考能力比較強的人,內容比較優質,但是創作成本也很高。

  短篇文字的表達形式如微博,發布成本低,但內容參差不齊;

  多貝教室,通過WEB版的語音課堂,是視覺和聽覺的結合,成本相對來說更高,所以內容數量相對於發布成本低的社區要少,但是對聽眾的價值也很高,因為內容優質,用戶整體素質也比較高。

  唱吧的社會化工具的學習性就做得很好,有看看別人唱得怎樣,有單句打分,有總體打分,有排名,通過這些工具,我們可以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快速發現問題並調整,知道自己的當前的位置;



.[數碼新聞]社交網絡的自我實現及社交要素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4144.html
.[數碼新聞]社交網絡的自我實現及社交要素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41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