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手機] Apple 管理層震盪:iOS和零售兩部門主管將離職




斯科特‧福斯特爾(Scott Forstall)



Apple 零售部門主管約翰·布羅維特(John Browett)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30日淩晨消息, Apple 週一宣佈採取重大的管理層調整措施,iOS流動軟件高級副總裁斯科特‧福斯特爾(Scott Forstall)將於明年離職,但在此以前仍將擔任CEO蒂姆‧庫克(Tim Cook)的顧問。此外,零售部門主管約翰‧布羅維特(John Browett)也將離職。

  作為這項管理層調整計劃的部分內容, Apple 稱四名重要高管“將負責管理更多業務”,分別是首席設計師喬納森‧艾維(Jony Ive)、硬件工程高級副總裁鮑勃‧曼斯菲爾德(Bob Mansfield)、互聯網服務高級副總裁艾迪‧庫伊(Eddy Cue)和Mac工程高級副總裁克雷格‧費德里希(Craig Federighi)。其中,艾維將額外負責“人機界面”業務,庫伊將接手地圖和Siri語音識別業務,曼斯菲爾德將負責一個名為Technologies的新部門,該部門將“把 Apple 所有無線團隊整合為一個部門”,費德里希則將負責iOS和OS X業務。

  鑒於福斯特爾在科技領域中的重要地位,他的離職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消息。福斯特爾鋒芒畢露的個性給他帶來了許多粉絲,但同時也招來了很多批評者。但無論如何,在過去十年時間里,他一直都是推動 Apple 取得成功的重要人物,尤其是為iPad和iPhone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貢獻。不過,最近市場對 Apple 地圖應用感到不滿,而這正是福斯特爾負責的業務。

  與此相比,布羅維特的離職則不那麼令人感到驚訝。許多消息人士都指出,自接掌 Apple 零售部門以來,布羅維特一直都在疏遠該部門中的許多員工。在不到一年以前, Apple 聘用身為英國最大消費電子零售商Dixon前CEO的布羅維特為零售部門主管,接替羅恩‧約翰遜(Ron Johnson)的職務,後者在2011年11月離職轉投J.C. Penney。最近多名Apple Store職員曾批評稱,布羅維特作出了一些不友好的政策變動,旨在提高 Apple 的零售業務利潤率。

  以下是 Apple 為此發佈的官方聲明:

   Apple 今天宣佈採取高管層變動措施,這些措施將鼓勵公司內部世界級的硬件、軟件和服務團隊之間展開更多合作。作為這些變動的部分內容,喬納森‧艾維、鮑勃‧曼斯菲爾德、艾迪‧庫伊和克雷格‧費德里希將負責管理更多業務。 Apple 還宣佈,斯科特‧福斯特爾將在明年離開 Apple ,他將臨時擔任CEO蒂姆‧庫克的顧問。

  庫克表示:“我們正處於 Apple 歷史上最多產的創新和新產品發佈活動的階段之一中。我們在9月和10月推出了iPhone 5、iOS 6、iPad mini、iPad、iMac、MacBook Pro、iPod touch、iPod nano以及許多應用,這些令人驚喜的產品只有 Apple 才能創造出來,是我們堅持不懈地集中致力於緊密整合世界級硬件、軟件和服務的直接結果。”

  除了負責領導工業設計業務以外,艾維還將為整個公司內部的人機界面業務提供其領導能力和方向指引,他那令人難以置信的設計美學在過去十多年時間里一直都是 Apple 產品觀感背後的推動力。

  庫伊將額外負責Siri和地圖業務,將我們的所有在線服務都整合到一個部門中。這個部門已經見証了我們在iTunes Store、App Store、iBookstore和iCloud等產品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功。這個部門擁有優異的建設和增強 Apple 在線服務的過往記錄,使其達到和超越用戶對我們的高期盼值。

  費德里希將負責領導iOS和OS X業務。 Apple 擁有最先進的流動和桌面操作系統,此舉將把OS團隊整合到一起,使其能更輕鬆地為這兩個平台交付最好的技術和用戶體驗創新活動。

  曼斯菲爾德將負責一個名為Technologies的新部門,該部門將把 Apple 所有無線團隊整合為一個部門,以更高的水平在這個領域中培育創新。這個部門還將把半導體團隊涵蓋在內,這些團隊擁有雄心勃勃的未來計劃。

  此外,約翰‧布羅維特也將從 Apple 離職。 Apple 正在為零售部門尋找新的主管,該部門臨時將直接CEO庫克匯報工作。 Apple 零售部門擁有一個非常強大的領導者網絡,無論是從零售店級別還是從地區級別來說都是如此,這些領導者將繼續像過去30年里那樣作出優異的工作表現,對零售業務進行徹底改造,向用戶提供獨一無二的、創新的服務。

   Apple 設計了Mac這種世界上最好的PC,還推出了OS X、iLife、iWOrk和其他專業軟件。 Apple 利用其iPad和iTunes在線商店在數字音樂革命中占據著領先地位。 Apple 已經通過其革命性的iPhone和App Store對整個手機行業都進行了再創造,並正在通過iPad定義流動媒體和計算設備的未來。(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