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邂逅喬布斯的普通人:我差點在停車場撞死他 手機,手機平板,






據BusinessInsider網站報導,大家或許都聽過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或者看過他在演講台上做iPhone和iPad發佈時的樣子。但是,離開了演講台,“喬幫主”會是什麼樣子?尤其是在他改變世界之前。想必你也很好奇吧?Quora論壇上,發起了這麼一個談論,一些曾經“邂逅”喬布斯的人,談了他們各自的經歷。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節選內容吧。

1、這個人告訴喬布斯:你會“毀了” Apple

米歇爾·史密斯(Michell Smith)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在他回到 Apple 前, Apple 顯然深陷危機之中。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已經顯露出不懷好意的收購企圖。一些 Apple 觀察家們則寄希望於 Apple 時任CEO吉爾·阿梅里奧(Gil Amelio)力挽狂瀾。

我給還在Pixar的喬布斯發了一封慷慨激昂的郵件,請他找點別的事做。我這麼懇求他:“拜託,別回到 Apple ,你會毀了 Apple 。”

然後,喬布斯的回覆令我永生難忘:“也許你是對的。但是,如果我成功了,記得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叫一聲'混蛋'”

2、發小假裝不認識喬布斯

傑克·海瑞歌(Jack Heringer)是喬布斯的兒時夥伴,因為就讀不同的中學,二人分開。1976年,他們在一個商店裡重逢:

他一眼認出了我,叫道:“你是XX學校的傑克·海瑞歌嗎?”就在這0.001秒,我做出了今生最讓自己後悔的決定。我答道:“是的,我是。你是?”我假裝不認識他。自從那以後,我的腸子都悔青了。

3、喬布斯遇見了這位吃飯時吸煙的女士

20世紀80年代頭些年,威廉·馬蒂斯(William Matthies)和其他五個人,一起與喬布斯共進晚餐。餐後等甜點時,安點上了一顆煙(這是在80年代的紐約),朝著餐桌一陣吐雲吐霧。喬布斯正好挨著安坐,並未表現出厭惡。整晚他都和大家談笑風生。

有那麼一會,安把她手裡的香菸,放在喬布斯對面的菸灰缸裡。喬布斯看都沒看一眼,只是繼續興致勃勃地聊天。突然,他越過安,拿起菸灰缸裡的香菸,扔進了安面前的半杯水裡。

我仍然能清楚地記得當時大家驚愕的表情,只有喬布斯繼續他的“教育式”話題。

4、喬布斯在全食超市(Whole Foods)結賬

羅伊·佩雷拉(Roy Pereira)買東西時撞見了喬布斯:

我在家附近的全食超市的快速結賬區碰見了喬布斯。他站在我前面排隊,穿著他招牌的黑色高領毛線衣。時間是2000年左右。

他在和收銀員爭論找零應該是多少,覺得收銀員少找了他0.25美元。爭論持續了好幾分鐘,排隊的人越來越多,他後面的人越來越不耐煩。(當然,我們也是)

5、1985年,喬布斯被Excel驚艷了

蘭德爾·愛德華茲(Randall Edwards)在一場IT會議上遇見了喬布斯:

我不得不回去工作,所以走出那個賓館,走到了停車的另一家賓館。我按下電梯按鈕,門開了:喬布斯在裡面!

我告訴他非常喜歡他的演講,並和他握了手。他問我是做什麼工作的,我告訴他是IT顧問。他給我講了微軟正研製的Excel,覺得這是一款非常棒的軟件。我真應該意識到這是多麼驚人的一件事。

6、我記得當時在想:“小子,這傢夥。”,但是……

20世紀90年代中期,喬布斯被踢出 Apple ,轉而跑到NeXT工作。拉敏·費羅茲耶(Ramin Firoozye)在一次會議上遇見了喬布斯:

他遲到了半個小時,徑直走進來,把腳擺在了桌子上,問我有什麼。我做了自我介紹,提到許多工程師都是前 Apple 員工。

接下來的半個小時,他一直在口若懸河地抱怨 Apple ,抱怨他們的產品質量等等。言語中​​又很多“你們 Apple 員工”如何如何。我試圖插句話,提到我們和 Apple 其實關係不大(其實只有展示的用的電腦是Mac Powerbook),但無濟於事。 我記得當時在想:“小子,這傢夥。”喬布斯依然滔滔不絕。

……然後,他終於回歸主題。他站在白板前面,開始畫筆記。我都不知道他究竟用了多長時間,把產品如何發佈、如何投放市場、如何定位、哪些細節需要注意、哪些可以忽略、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方面,這些全都說得清清楚楚。這是我有生以來見過的最棒、最有用、最上道也是最有意思的產品管理講解。他完全理解產品、空間和產品的用途。

7、2007年,喬布斯造訪了競爭對手的電子產品店,這家店就在 Apple 公司街對面。

馬克·揚(Mark Young)還記得當時的場景,喬布斯出現在帕洛阿爾托(Palo Alto)的Helio零售店裡。此前,喬布斯曾來過一次,但店員沒有認出他。兩週後,同一位經理正在給一些顧客做Helio智能手機的展示。他突然被門旁的一個人打斷了。還是那個穿著黑色高領毛線衣、藍色牛仔褲的人。他在門口提高了聲音說道:“你們還是沒搞懂,是吧?”經理還沒來得及回應,那個人又跑了。

經理明顯面露不悅,和他的顧客說:“這傢夥是誰?他在想什麼呢?”

顧客們回應道:“他是 Apple 創始人。”

8、這位老兄的車壞在了喬布斯家門口

蒂姆·史密斯知道自己的車壞在了喬布斯的家門口,但試圖耍酷:喬布斯走了出來……走到車前,試著擺弄了一下,他的孩子在旁邊玩耍。但無濟於事。

汽車沒有啟動……喬布斯好像說了句“shit”,然後就走回了自己家。典型的喬布斯式處事方式。

9、喬布斯在iPad產品展示中用了這個傢夥的郵件

切塔尼亞·潘迪特(Chaitanya Pandit)給喬布斯寫了一封郵件:

在我回家上床睡覺前,我給喬布斯寫了一封短郵件,講述了一個姑娘怎麼因為iPad對我產生了興趣,後來……多年後,我熬夜在看WWDC主題演講的直播博客。突然,我看到了非常熟悉的內容,是我寫給喬布斯的信。這封信就顯示在喬布斯身後的大螢幕上。他說:“這太神奇了。我收到了這樣一封郵件:我坐在咖啡店裡玩iPad,它讓一個姑娘來搭訕我。”“這就是證據。”

10、電腦宕機,他接到了喬布斯打得客服電話

馬特·麥考伊(Matt McCoy)的MacBook出了問題,他隨手給喬布斯發了一封郵件:第二天,他接到了一通來自帕洛阿託的電話。

我:“你好?”

電話那邊:“你好馬特。我是史蒂夫·喬布斯。我只想告訴你,我收到了你的郵件,我們將竭盡全力幫你修覆電腦。”

我:“喔……謝謝!”

電話那邊:“我會把你的電話轉接給我的助理。他會幫你完成修復。別掛機”

電話被轉接給了一個叫“蒂姆(Tim)”的傢夥。我至今還不太確定蒂姆姓什麼。有可能是蒂姆·庫克(Tim Cook)?我不太清楚蒂姆在 Apple 的工作經歷。

11、在印度餐館,喬布斯沒被認出來

Anurag Wadehra當時在餐館裡:很有意思。我們看著史蒂夫多次舉手,想引起服務員的注意,但服務員總無視他。一個服務員不耐煩地把菜單甩給了喬布斯一家,看都沒多看一眼。喬布斯一家安靜地吃完了這頓飯。

當時,我和我的妻子都很驚訝——喬布斯一家在矽穀腹地這樣一家不太貴得餐館用餐。餐廳裡竟然沒有一個人認出他。 經理走過的時候,我問他:“你知道那個人是史蒂夫·喬布斯嗎?”他笑了笑,報以我一個印度式的搖頭——介於是和不是之間。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

12、那天,喬布斯遇見了Sun Microsystems的獵頭

比爾·李(Bill Lee):1988年,我在當獵頭,給NeXT公司的喬布斯提供了很多候選人。他後來都僱傭了。我還在Sun Microsystems當過合約獵頭。那年九月,喬布斯邀請我,到他在帕洛阿爾托鹿溪路的辦公室,做非正式採訪。他遲到了45分鐘。把我請進辦公室,關上門後,他說:“你過去為Sun當獵頭,Sun雇了不少水平一般的員工。”

我回擊道:“好吧,你僱的都是Sun不要的人。”

喬布斯裂開嘴大笑,說:“講得好!”

13、這位男士發現,喬布斯1989年就開始使用電子郵件了

飛利浦(Phillip)回憶道:1989年,我還在賓夕法尼亞大學。NeXT公司的幾個銷售人員來分佈式實驗室做NeXT Cube展示。我注意到他們的名片上印著“名字@next.com”。我試著給Steve_Jobs@next.com發了一封郵件,詢問他是否會閱讀自己的郵件,順便表達了我敬仰之情。

他回信道:是的,我確實有互聯網地址。請別把這個地址告訴其他人。望回複。很高興你喜歡我們的產品。保重。史蒂夫·喬布斯。

14、喬布斯像其他人一樣去修理店修東西

安德魯·戈博·達菲(Andrew Gerber-Duffy )回憶道:我當時在斯坦福商場的Sony Style商店。不記得當時在忙什麼。 我排隊等著結賬,發現在我前面兩人的是喬布斯。他穿著那件黑色高領毛線衣和褪色的藍色牛仔褲,懷裡抱著一台投影儀。

喬布斯對不耐煩的收銀員說:“我想修理這個。”

讓我驚訝的是,收銀員好像完全沒認出喬布斯。回覆道:“好吧。登記哪個名字?”

“就寫史蒂夫吧。”

15、那天,喬布斯解釋為什麼要改善 Apple 食堂的夥食

加文·庫克(Gavin Cook)曾在 Apple 的一家大客戶公司工作。在一次正式會議上,他問道:“嗨,史蒂夫,你是怎麼做到改善食堂,影響公司文化的呢?”

“和公司文化沒關係。原來的飯太難吃了。”

“幾乎沒人在那吃飯。員工會出去吃飯,一走就是1個半小時,或者兩個小時。工作做的就少了。而且,當他們在外面的餐館吃飯的時候,如果討論項目,會被別人聽見。”

“所以我向我的一位廚師長朋友求助。他說他想要木燒披薩烤箱。我說:就這麼定了。所以,我們的食堂是 Apple 自己在運營。即時工程師工作到很晚,食堂依然開著。現在,我們還有了素食和更多選擇。用更好的食物留住員工,讓他們彼此增加互動。”

16、那天在 Apple 停車場,喬布斯差點被撞死

匿名:我或許曾經在坐在一輛差點撞死喬布斯的車上。喬布斯正走過停車場,他嚇得舉起了手,臉有些抽搐,最後笑著對車裡的人揮了揮手。我們都嚇呆了。

17、這對夫婦和喬布斯打賭 macintosh (Macintosh)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

比爾·謝潑德(Bill Sheppard)的妻子:我們遇見了喬布斯,問他是不是能幫我們一個忙。他毫無徵兆地笑著回答道:

“如果我能要走你們一個孩子的話。”(當然不是字面意思那麼恐怖,或許只是開玩笑)我們說可以給他我們的狗,他

不太感興趣。然後,我的妻子講了這個關於起名字的爭論。喬布斯說, Apple 有一個很大的營銷部門來處理,類似為計算機起名字這樣的工作。



.邂逅喬布斯的普通人:我差點在停車場撞死他 手機,手機平板,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59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