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時代週刊:流動行業迎來黃金時代






  導語:美國《時代》週刊網絡版刊登題為《歡迎來到流動黃金時代》(Welcome to the Golden Age of Mobile)的評論文章稱,隨著流動設備蒐集的數據量加大,以及智能分析技術的不斷進步,流動行業將迎來一個黃金時代。

  以下為文章全文:

  Chetan Sharma Consulting公司創始人切坦‧沙瑪(Chetan Sharma)是我認識的最瞭解流動行業的人之一。我有幸在幾天前的一次活動上與他進行了溝通,他對流動行業的認知和觀點深深打動了我。

  他最近給我發來了一封「流動未來發展」(Mobile Future Forward )活動的推廣函,這次活動將於9月10日在西雅圖舉行。我之前沒有參加過這種會議,但卻聽說這是流動行業最好、最重要的會議之一,將會探討流動行業的各種問題和發展機會,而流動無疑將成為推動全球下一波科技浪潮的關鍵動力。

  沙瑪在推廣函中對潛在參與者簡要闡述了流動行業的未來:「很明顯,我們正在進入一個‘聯網情報’(Connected Intelligence)時代。這兩個特工常用的詞將會定義人類進化的下一個階段,並將顯著改變各行各業。歡迎來到流動黃金年代。」

  聯網情報

  沙瑪所言不虛,流動設備內包含的「聯網情報」的確會成為流動創新的下一個重大推動力,而整個流動行業似乎也看到了這個願景,並且準備向這個方向發展。沙瑪認為,科技發展的週期是50年。他在上週與我的對話中指出,蒸汽機、電力、汽車等產品都驗証了這一理論。在這些週期里,核心技術紛紛建立,創新產品相繼湧現,而底層技術也為更多創新提供了支柱。

  他表示,PC創新始於1970年代中期,目前已經進入到這個週期的第42年。在此期間,PC、平板電腦、智能手機都已經開發出來,而骨幹技術也已經湧現,並將推動更大的創新。他預計,下一波重大趨勢將來自於使用IP網絡和新型無線技術的聯網情報設備,從而催生全新的一批產品和服務。他還指出,我們可能會進入新的領域,從而利用上一週期的技術,並在今後十年推動優秀的智能流動應用和新的創新。

  他還在我們的對話中給出了另外一個重要觀點:雖然聯網是重要因素,但真正的差異性因素在於能從可編程的數據中提煉出情報。這便為聯網賦予了新的意義,「擁有情報的連接將定義下一波計算浪潮」。

  他舉了一個重要的例子,用以說明傳感器將如何影響流動醫療應用,並增強這些應用的智能性。Fitbit、耐克Fuel、Misfit Shine和Jawbone UP都使用傳感器來計算行進步數、燃燒的卡路里和睡眠狀態。有些甚至可以監控用戶行走或跑步的距離,並將相應的數據反饋到流動設備,以供分析。下一步是在流動設備上實時反饋和分析這些數據。

  我們經常提到的另外一個例子就是糖尿病人的血液指標檢測儀。這項技術將內置WiFi,將檢測儀的讀數上傳到流動設備,或是直接發送給醫生和護士,幫助他們監測數據,並根據需要調整治療方案。據沙瑪介紹,下一波浪潮的核心是「用情報將各個節點連接起來」。

  預測引擎

  我們自己的研究顯示,這個願景中還有另外一個同樣重要的元素。我將其稱作流動預期引擎。正如沙瑪所說,越來越智能的流動設備將成為下一波流動計算浪潮的核心。然而,如果你將應用引擎添加到其中,便會為所有的流動平台增加一個新穎而強大的價值定位。

  關於應用引擎的工作方式,可以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當設備能夠梳理數據,並且可以通過編程尋找與背景相關的事物時,便可像沙瑪所說的那樣,「將節點連接起來」。借助我的日程安排、GPS數據,以及通過Open Table對我喜歡的餐館的瞭解,我的流動設備便可預料到我今天中午將會有一次約會,並為我推薦餐館,甚至為我訂餐。又或者,我的流動設備知道我一個小時後有一場會議,但我離辦公室還有30分鐘的路程,於是提前為我掃瞄路況,看看是否存在交通擁堵的狀況,最終為我自動規劃前往辦公室的最快路線。這條路線將會發送到我的流動設備和我車內的智能導航系統。

  另外一個例子則發生在旅行途中。我可能會在日程表裡輸入一段旅行計劃,然後,流動設備就會使用預設的偏好自動尋找並預訂汽車出租服務、酒店、機票。它還會將發送一份行程表,我可以調整,也可以全盤接受。或者,我計劃約老闆在我家吃飯,流動設備便可為我推薦菜譜,並充分考慮客人的飲食偏好和禁忌,並從背景數據庫中調取其他可用的信息。聯網情報、預測引擎和新技術還將催生更多的產品和服務,從而推動未來的流動技術發展。

  過去十年的科技發展,已經為我們提供了充足的底層技術,包括無線連接、低功耗處理器、高清觸摸屏和設備創新等,讓我們為迎接下一波流動浪潮做好了準備。

  如果你思考流動行業的未來發展時,將先進的高速網絡連接、情報和連接生活中各個數字節點的預期引擎考慮進去,同時研究一下各種定義新興應用和服務的技術,相信你一定能夠理解沙瑪所說的「歡迎來到流動黃金時代」是什麼意思。(樵夫)



.時代週刊:流動行業迎來黃金時代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