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Siri裹足不前: Apple 公司辜負重託






語音助手Siri被 Apple 公司收購後,一度被認為具有不可限量的潛力

  導語:美國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發表署名丹‧卡普蘭(Dan Kaplan)的文章稱,Siri原本具備不可限量的前景,不僅可以改變人機互動方式,還有可能將 Google 斬於馬下。但被 Apple 公司收購後,這款產品卻始終沒有什麼作為,只是在小步前進,並沒有落實“任務完成引擎”的願景。

  以下為文章全文:

  iOS 7的發佈引爆了整個行業,主要的話題都集中於喬尼‧艾維(Jony Ive)和他的團隊,以及一些圖標設計師的理念。

  而Siri的升級雖然只能稱得上平淡無奇,但卻得以逃脫輿論的漩渦。

  在iOS 7上使用Siri時,我可以讓她找出某人剛剛發佈的一系列Twitter消息,或是查找一個維基百科的詞條。我可以把Siri從女聲變成男聲。如果碰到她的知識盲點,我還可以讓她到必應上搜索一下,而不必再用 Google 。不久的將來,我甚至能在汽車里享受這些功能。

  但我還是不能把Siri當做一款“任務完成引擎”來用。太可惜了,因為這個市場蘊含著無限的潛力。

  Siri漫漫長路中的一次小更新

  如果能夠充分利用,Siri可以改變人類與互聯網的交互方式。不用再借助繁瑣的鍵盤和多如牛毛的鏈接,也不必受困於海量的片段和廣告,只需要對Siri說出你的要求,她就能直接找到最適合的網絡服務,滿足你的要求。

  在下面這段視頻里,主角讓Siri訂一個匹薩,他說:“Siri,讓必勝客送一個小芝士匹薩來,還有兩個大披薩,加意大利辣腸、香腸、火腿、培根和蘑菇,再來一個只放蘑菇的中匹薩。”

  雖然視頻里這個人是借助Twilio實現的這一功能,但關鍵在於,Siri的搜索功能不再只限於互聯網和各種鏈接及廣告,而是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幫助你完成真正的任務。

  如果你到現在還沒看出這種模式將給 Google 搜索帶來何種顛覆,那隻能說你太沒眼力了。

  Siri助手的故事

  當Siri還只是App Store的一個獨立應用時,她的功能遠比現在強大得多。

  當時,她的名字叫Siri助手,不僅能買電影票,還會訂餐館,甚至可以打車。如果你問她今後兩週當地有什麼演唱會,她還會找到演出的樂隊和演出的地點。

  這還都只是開始。Siri創始人計劃增加更多的服務,然後整合與Google Now類似的預測功能,再用Siri幫你完成任務。例如:

  ──“丹,你去紐約的航班被取消了!你想讓我幫你訂下一班嗎?”

  ──“丹,包裹送達時你不在家。用不用我把它轉到你辦公室?”

  ──“丹,你25分鐘後要到市區跟人喝咖啡。要不要我用Lyft給你叫輛車?”

  可惜的是,在以獨立iPhone應用存在時,Siri助手的阻力太大,無法充分發揮作用。你需要切換到主屏,點擊應用,等待應用啟動,然後發出指令,等待反饋。整個過程需要經歷太多的步驟。Siri或許可以融合最優秀的人工智能技術,但她的速度實在太慢了。

  被 Apple 公司收購後,這一切似乎都有望改觀。

  Siri+iOS= Google 殺手?

  我上次寫Siri大概是在她在iPhone 4S中重生時,我當時寫道,將Siri與iOS融合標誌著 Google 光輝歲月時日不多。我之所以這樣認為,有兩個原因。

  首先,我認為,一旦 Apple 公司開發Siri的任務完成引擎,就將對 Google 的搜索引擎營收造成致命威脅。其次,考慮到 Apple 公司持續十年的創新意願,以及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對 Google 的痛恨,我相信 Apple 公司將不遺餘力發揮Siri的潛力,完成喬布斯的複仇願望。

  但現在,Siri最新的更新令人乏味,喬布斯對 Google 的憎恨似乎已經隨他一起入土。我當初的期待也已經徹底幻滅。

  如今看來,情況不妙:

  ── Apple 公司用了兩年多才整合了Siri。或許是在採用Nuance的語音識別技術時受制於硬件、技術或是商業挑戰,但兩年多對於科技行業來說實在是太長了。

  ──在與iOS整合後,Siri三分之二的創始人都已經離職。在一家公司被收購後,創始人離職都不是什麼好兆頭,因為他們的願景將難以落實。

  ──Siri的進步太慢了,而且放不開膽量。與Siri創始人那野心勃勃的目標相比,她的核心功能(看比分、問方向、查天氣、定鬧鐘)根本不值一提。

  ── Apple 地圖慘敗。 Apple 公司的現金儲備富可敵國,技術實力也十分強大,但 Apple 地圖卻表現糟糕。公平地說,做地圖確實很難,也很耗費資源,但跟開發人工智能技術的個人助理相比根本不足掛齒。

  ── Apple 公司在操作系統和設備生產方面的能力十分強大,但卻遲遲未能証明自己在網絡世界開疆闢土的能力。

  最後,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能與互聯網結合起來,Siri將成為一股不可抵擋的力量。但如果總是置身事外,無法與網上的各種應用、數據庫、服務結合,她也只能是個益智玩具。

  前路難料

  對 Apple 公司來說,要在實踐中貫徹Siri的理念需要面對各種各樣的技術障礙、商業挑戰、法律風險。可一旦克服了這些困難,前景將不可限量:不僅可以改變人機互動方式,撼動整個行業,還能讓 Google 拜倒在自己腳下。

  Siri或許具有革命性的前景,但現在距離 Apple 公司斥資數億美元收購她已經過去4年,她似乎仍然不能完全聽懂我們的話。(書聿)





.Siri裹足不前: Apple 公司辜負重託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siri-appl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