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專訪劉軍:聯想要在平板電腦市場大幹快上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Lenovo業務集團總裁劉軍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5月20日淩晨消息,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Lenovo業務集團總裁劉軍日前接受新浪科技獨家專訪,披露了今年聯想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智能電視業務的發展策略。隨著聯想提出全面向PC+廠商轉型,劉軍表示,今年聯想會在平板電腦等領域大幹快上,並有信心完成1億台Lenovo品牌終端出貨量的目標。

  劉軍接受新浪科技專訪的前一天,聯想與英特爾合作開發的K900智能手機宣佈正式上市。作為一款定價3000元價位的智能手機,K900的發佈其實代表著聯想智能手機的最新動向:從中低端市場向高端市場挺進。

  過去兩年,在劉軍的帶領下,聯想智能手機業務取得了快速增長。在中國市場,聯想智能手機的市場份額已經從兩年前的1%,快速攀升至現在的14%,並在逼近 Samsung 的領導地區。而劉軍也已經立下“軍令狀”,將在兩年內超越 Samsung ,成為中國市場份額最大的手機廠商。

  聯想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的增長主要歸功於聯想在中低端市場的“機海”戰術。主打一款樂Phone手機的拓展策略遇阻之後,劉軍提出面向不同的細分市場,推出不同價位的產品。而正是這樣的策略,使得聯想逐漸在智能手機市場占到一席之地。

  在先後成為千元、兩千元價位智能手機市場的領導品牌後,聯想希望借助K900這樣的產品進入3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場,直接面對 Apple 公司、 Samsung 、HTC等廠商。

  劉軍對於聯想在高端智能手機有所突破有著充分的信心。他說,聯想有足夠的研發能力開發非常過硬的產品,而且聯想已經是一個高端品牌,隨著渠道的進一步拓展和加大營銷,聯想一定會在高端手機市場有所突破。

  平板電腦業務要大幹快上

  平板電腦是劉軍所領導的Lenovo業務集團將要發力的又一個重要市場。劉軍說,未來兩到三年,全球平板市場將迎來大發展,每年將有一倍以上的增長。“聯想認為這是快速進入這個市場的最好時機,所以我們在2013年會大幹快上,平板電腦市場將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市場。”

  劉軍表示,平板電腦市場將會走向一個百花齊放的世界,不再是個別產品一統天下的局面。“各個廠商都會湧進來,都在開發產品。”

  他進一步透露,聯想不但會推出覆蓋高、中、低所有價位段的產品,還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一款的聯想平板電腦,“這將是非常創新的產品”。此前,劉軍曾在內部員工大會上透露過這個計劃,但具體細節著一直處於保密狀態。劉軍說,“聯想會給大家帶來驚喜。”

  “1億台出貨量目標非常可能做到”

  今年4月舉辦的聯想內部員工大會上,劉軍作為Lenovo業務集團總裁提出了一個頗有挑戰性的業績目標:年內實現1億台Lenovo品牌終端的出貨量。這個數字在去年僅為5000多萬台。

  對於這個業績目標,劉軍坦言很有挑戰性,但還是非常可能做到。他表示,一億台設備裡面大概有四千萬台是PC,而隨著PC產品出現革命性的變形,聯想將會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

  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日前公佈2013年第一季度智能終端市場數據,聯想集團憑藉單季1530萬部出貨量,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 Samsung 和 Apple 公司。劉軍不願對這個數字置評,但強調公司第一季度的產品出貨量數據符合計劃。(羅亮)

  以下是專訪實錄:
  談PC業務:聯想將要奪取更多市場份額

  新浪科技:非常感謝劉總接受新浪科技的獨家專訪。今天這個採訪還是希望從PC開始發問。PC第一季度的表現不是特別好,出現了很大的出貨量下滑。PC業務是Lenovo業務集團一個很重要的業務,關於PC業務今年是怎麼樣的策略?是攻還是守?

  劉軍:的確今年開年的PC市場感覺讓大家比較失望,有一個明顯的負增長。這一點我覺得可能是行業的狀況。但是聯想Lenovo業務集團對PC還是充滿著信心的。事實上我也給PC的同事提了一個相當進取的目標。我提到一億台設備裡面大概四千萬台是PC。這裡面也是跟我們策略有關係。我們覺得儘管大市是下行的趨勢,但是聯想還是有機會拿到更多的市場份額。我們要在今年掀起一場大的風暴。

  未來的PC會變形為多模的PC,過去PC只能放在桌子上面或者膝蓋上用,但是新的PC將發生一些革命。我認為,新的革命不光是流動互聯網、手機、Pad這塊,PC也會發生革命。

  我們提出了二合一的概念,把Pad和PC合一,把PC做得更輕、更薄,成為可變形的PC。我們會引領這個風暴。我們會把PC的產業帶到PC+的時代。我們要把Yoga變成更多消費者可以用到,價錢更低,變得更輕更薄,而且我們會推出更多多模筆記本設計。我們希望在PC領域能夠大幅度地獲得市場份額。聯想集團已經是全球最大的PC品牌了,我們希望擴大和第二名的差距。

  新浪科技:第一季度PC出現14%的出貨量下滑,一些專業的機構認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微軟Windows8操作系統在消費者體驗方面沒有做好,您是否認可這樣的觀點?作為全球最大的PC廠商,聯想和微軟有沒有更深的溝通,去扭轉這種局面?

  劉軍:我認為是兩點。第一點,這個下滑可能是平板電腦帶來的影響更大一點。因為消費者的購買計劃推遲了,以前想換PC的錢,現在可能優先地買了一台平板電腦。這是第一個因素。

  第二個因素是,與觸摸成本比較高相關。事實上,從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來說,我們覺得這還是一款非常具備革命性的操作系統,因為它開始支援觸摸,更加自然的交互模式。但是因為觸摸屏的成本比較高,所以它阻礙了能夠支援觸摸功能的產品的銷售。我們也在竭力地和整個產業合作,希望把觸摸的成本做下來,因為這樣能夠使得客戶更輕鬆地買一個有觸摸功能的PC,這樣也會拉動需求。

  新浪科技:提到現在的PC產業,現在業界也在討論一些新的東西,比如說Google的Chrome操作系統,還有一個Android也有可能進入PC市場。所以從未來來看,您是否看好新進入PC市場的操作系統?

  劉軍:現在我們看業界生態系統的競爭,應該把整個產業放在一起來看。大的趨勢是三個產業會融合為一起,PC產業,智能手機產業,以及平板電腦產業,這三個產業會走到一起。但是這個產業融合的背後就變成了三股生態系統互相的競爭。Windows的優勢是在PC,現在它也積極地進入手機和平板電腦領域。像iOS它的優勢是平板電腦,智能手機曾經是優勢,但是現在它已經明顯地輸給了Android,所以它現在最大的優勢是平板市場,但是市場份額也在下降。第三個是來自於 Google 的Android,我想它已經取得了在智能手機上的領導地位,現在正在取得平板電腦的領導地位。他們也有計劃進入到PC領域,但是進入到PC領域到底是Android還是Chrome都來自 Google 不同的團隊,現在他們剛剛整合到一起,咱們拭目以待。

  三組力量在互相角力,而且彼此都希望保持自己的優勢的前提下進入到其他的市場,因為大家都認為,未來跨三個領域的互聯互通是大勢所趨。這裡面我更看好的Android和Windows這兩個生態系統,他們已經有非常好的用戶基礎,Windows用戶體驗有多年的積累,包括它的投資使得它是更高端的選擇,尤其是它的最大優勢是在於商業應用上Windows在商業領域還是一個領導性的生態系統。Android我也看好,因為它是一個更加開放的、免費的操作系統,而且它已經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上取得成功,我相信它有非常大的機會。

  談手機業務:聯想將要進入高端市場

  新浪科技:接下來我們談一下智能手機的業務。去年第四季度聯想智能手機業務首次實現了在中國區的盈利,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關於智能手機業務,今年主要會專注哪些市場?隨著K900這樣的高端產品發佈,會逐步地向高端市場發展嗎?

  劉軍:過去兩年,聯想最大的收穫之一是在巨大的智能手機市場裡面已經佔住了一塊市場。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非常強大的智能手機業務,不僅在中國取得了穩固的第二名位置,同時我們在全球已經開始銷售,而且已經排到全球前五名,這點是我們最大的進展。

  關於去年四季度盈利。事實上,聯想智能手機業務從一開始就有不錯的盈利能力,但是我們的策略是把賺的錢再去投入,比如在品牌上,在終端店面建設上,這些都需要我們有更大投入。因為在重新投入,淨利潤可能並沒有很快地反映出來,但是如果我們現在停止投資,我還是能賺相當不錯的利潤。所以聯想智能手機業務一直是非常健康的盈利。

  在新一年度,我們希望在中國能夠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甚至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地取得一個領導者的地位,因為規模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競爭優勢。同時,我們要突破新的市場,比如說高端市場。事實上,聯想今天在智能手機市場是主流產品的領先者,在一千、兩千的主流價位段,已經是市場的領導者了,但是我們希望再往上突破,突破到兩千以上、三千以上​​這樣的高端和超高端市場。

  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在電信CDMA市場上獲得更多份額,所以我們在中國希望大面積地獲取份額,在每個市場都取得成功。

  新浪科技:不只是聯想一家,實際上華為、中興都在瞄準更高價格的市場。在跟 Apple 、 Samsung 對抗的時候,您的挑戰在哪,優勢在哪?

  劉軍:我覺得一個高端產品應該幾個重要的要素,最重要的還是產品,你的產品一定非常過硬,真正提供高端的使用體驗。第二個是需要一定的品牌拉動,這點也是非常關鍵。第三個可能是銷售渠道的支撐。這三點是三個重要的因素。

  在這三點上,我對聯想還是充滿信心的。首先,產品上我們完全具備開發高端產品的能力。我們在把PC的開發流程、人才和手機的流程、人才結合,在過去兩年裡面我們招募了非常多的開發高手,已經形成了一個非常強大的開發能力。我認為在全球是領先的,具備開發高端產品的實力。

  此外,在本地化的生態系統的搭建上,比如說雲端服務軟件的開發上,我們的專注使得我們和國際高端品牌的競爭者相比,我們有優勢,因為我們的東西更加適合中國高端用戶的使用。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品牌。我覺得我們需要做一定的功課,但是我想沒有不可克服的障礙。本身聯想這個品牌在PC上是一個高端的品牌,我們的Yoga在美國999美元以上的市場佔了40%的份額。現在全球的客人都已經接受聯想是一個高端品牌了。當然我們希望把這個成績從PC複製到智能手機上面。我相信有強有力的產品支撐,有一定的品牌投資,我們是能夠達到這個目標的。

  第三點就是銷售渠道。因為高端客戶也需要一定的推介去看到這個產品,體驗這個產品。這一點也是我們過去兩年重要的投資方向。我們有相當不錯的毛利率,但是我們把賺的錢投資到業務上來。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投在終端的銷售渠道上。像一些大的連鎖商,包括自建的專賣店等等都在做很多投資。這些投資會使得客戶在獲取聯想產品的時候更加方便。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有一定的部署。我自己還是很樂觀的。

  新浪科技:在中國市場,聯想智能手機取得了領導性的地位,聯想也把目標也轉向了海外。在海外市場是怎樣的策略?像K900這樣的產品在海外市場是否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劉軍:從2013年開始,我們的重心也逐步地從只專注在中國過渡到中國和海外並重的策略。同時我們也制定了非常激進的海外市場開發計劃。我們從去年上半年就已經試水海外。我們在中國以外的五個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包括印度、俄羅斯、印尼這樣的國家都已經開始銷售產品,結果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我們的產品受到了一致的好評。在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在有些國家就達到了5%以上的市場份額,基本上我們的產品是運出去,就賣光。

  我們已經決定,今年會大幅度地開發新興市場。我們大概在年底要新進入超過30多個國家,在年底可以覆蓋全球超過80%的新興市場,這是一個非常激進的目標。我們正在執行這樣的一個計劃。

  同時,我們也開始為進入到歐美國家的成熟市場做準備。我們目前的期望是在2014年上半年打入歐美市場。

  談平板業務:今年一定要大幹快上

  新浪科技:再來談談平板電腦市場。這個市場的競爭已經非常激烈了,但是在這個市場裡面真正在消費者心目中佔據重要地位的產品還是那麼幾款,比如iPad、Kindle Fire、Nexus 7等。這個市場,聯想想要佔有什麼樣的地位?你們的明星產品會是怎麼樣的情況?

  劉軍:從2013年開始,可能未來兩到三年,我相信是全球平板市場大發展的時候,每年都有一倍以上的增長。客戶已經認為平板電腦是一個必須擁有的消費品,這個極大的刺激了購買。與此同時,我認為,在產品上會走向一個百花齊放的世界,不再是個別款的產品一統天下的局面。各個廠商都會湧進來,都在開發產品。

  聯想認為這是快速進入這個市場的最好時機。所以我們在2013年會大幹快上,平板電腦市場將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市場。剛才提到,我們已經具備這個能力,同時我們的渠道將會推出更多的產品,所以我們會上得非常快。

  在產品上,我們會覆蓋高中低所有的價位段,同時我可以提前透露,我們已經有了非常好的產品設計。我們在下半年的會推出新一款的聯想平板電腦,將是非常創新的產品。

  新浪科技:平板電腦市場雖然很大,但是我們看到這個市場的產品都差不多。您覺得未來在平板市場裡面競爭的焦點在哪裡?

  劉軍:我覺得首先是生態系統。我認為平板2013年的結果是大概有多個選擇。剛剛我提到三個主要的生態系統,iOS、Android、Windows都是可以選擇的生態系統,各有千秋。比如說Windows可能更容易和你的電腦相連,可能更容易支援你的企業應用。Android的價格可能更好一點。事實上我也覺得Android走向成熟了,前兩年聯想都在耕耘這個市場,但是沒有那麼大幅度的進入這個市場,是因為生態系統成熟需要一定的培育過程。但是現在可以看到,Android的系統非常成熟,Android是一個非常可靠的平板電腦選擇。

  我想三個生態都是可以的。除此之外,我覺得產品的創新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我基本同意你的說法,現在的產品都大同小異,市場上期待著一些更加創新的設計出來。我希望聯想會給大家帶來驚喜。

  談智能電視業務:今年要加大渠道投入

  新浪科技:您領導的業務集團還有另外一塊業務,可能在未來具有爆發性增長機會,那就是智能電視。去年一年,聯想智能電視發展情況怎麼樣?

  劉軍:我們認為,智能電視第一應該能夠提供客戶非常流暢的點播電視的體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標準。聯想對智能電視的擴展主要是兩方面:一方面是支援VOD,這點是好多電視達不到這個水平的;另外一點是支援開放的應用平台,就像智能手機一樣,因為市場有很多應用你可以用,所以我們認為它至少是支援Android 4.0以上的操作系統才能叫智能電視。這些方面,我覺得缺乏一些行業的規範和標杆。

  我們第一步推出的產品,是希望先樹立規範和標杆,希望把聯想智能電視的用戶體驗品質定位在哪兒,這是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在這上面,我們完整地達成了我們的目標。我們現在智能電視的用戶平均下來,使用智能功能的比例是70%,每天點播VOD平均的時長接近2個小時。這些跟過去的數據是完全不一樣的。行業數據也大大低於這個。這說明,我們的客人買了聯想智能電視,回去在用這些智能功能,而且主要在用這些智能功能,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意義。在這上面我們還是出色地完成了我們的預定目標。

  在銷售數量上,我們是慢於我們的計劃的。因為規模還是挺重要的,它跟銷售點的鋪設和投資都有一定的規模。聯想很大的投資是在智能手機上面,在智能電視上面,我們是用有限的投資去做的,所以這方面影響到我們銷售點的鋪設,當然也會間接地影響我們的銷量。今年,在我們已經確認好的用戶體驗的前提下,我們希望加大在渠道上的投入,這樣使得我們的銷售數量有一個比較高速的成長。

  新浪科技:樂視網最近進入了智能電視領域,它們的產品價格特別低,產品工業設計、服務模式受到很多稱讚。您認為這對聯想的智能電視是不是一個大的衝擊?

  劉軍:儘管我還沒有直接地看到這個產品,但是總體來講,我還是特別歡迎樂視網整個商業模式的設計和概念。我覺得這是一股新鮮的空氣,因為它強調客戶體驗和服務的價值,這點我覺得是特別重要的。它每年要對客戶的服務進行收費。實際上,智能電視不光是一個傳統的硬件的概念,更多的是後台對客戶的服務。

  聯想的模式跟大家不太一樣。實際上,我們已經把後台服務嵌入到我們的產品中了。我們發佈這個產品的時候,我就說了,它是一個硬件、軟件和服務的三合一的產品,你買聯想智能電視的價格裡面已經包含了服務的費用。事實上,聯想同樣跟樂視網一樣在後端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我們跟SMB上廣電集團有一個合資的視頻公司,就是幫助客戶做服務。

  我們有這麼高的用戶數據,原因跟我們後台給客戶提供的服務是非常非常分不開的。所以這塊,我們歡迎所有的嚴守客戶體驗、強調為客戶服務的廠商的良性競爭,我們認為這是良性的競爭,因為大家是在一個客戶體驗上競爭,而不是炒作一些概念。但是我們跟他們的商業模式不一樣。他們是硬件是硬件的錢,再交服務的錢,聯想是捆綁賣給你。

  新浪科技:智能電視的更換成本對於家庭來說還是相對比較大的,所以很多廠商現在推出了一種更輕巧的盒子產品,聯想在這塊有沒有考慮?

  劉軍:我很同意,智能電視更換的成本高,但是盒子和一體機實際上是面對兩個不同的客戶群,大家有不同的選擇。就像台式機有不同的選擇是一樣的。我們有一些更方便支援用戶的想法。

  談業績目標:1億台出貨量非常有可能做到

  新浪科技:聯想今年提出了全面向PC+轉型,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將是主要的戰場。這兩塊業務都是在你領導的業務集團裡面,對您來說,這個壓力是不是很大?壓力可能會來自哪些環節?

  劉軍:我覺得聯想向PC+轉型的調整還是非常必要的。其實跳出來看更大的範圍,聯想一直認為未來的世界會是一個跨屏的個人雲的世界。2011年下半年我們在發佈樂Phone二代的時候,我就提出了“個人雲”的概念。未來的世界,每個人、每個家庭會有多個智能設備,我們希望能夠設計一個個人雲的方案,能夠支援消費者很自如地在各個設備之間進行使用。

  簡單講,你在一個地方把電話號碼本增加一個人,你在其他設備上同步有這樣的增加,而不是說你這兒更新一次,哪兒更新一次,第三個還得更新一次。所以我們有一個非常大的架構。我想變成兩個業務集團也是這樣的考慮。

  Lenovo業務集團現在已經完成了所有四塊屏的佈局,接下來我們會越來越多地推動所謂個人雲的方案。我相信,聯想會是消費者在PC+領域裡面一個特別好的選擇。未來,當我們實現多屏互動的時候,這個使用會變得更加簡單,更加有意思。

  新浪科技:第三方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聯想智能終端出貨量達到1500多萬,這個數據是否符合您的預期?另外,你提出今年完成1億台​​Lenovo品牌終端的出貨,信心有多大?

  劉軍:首先,1億台 ​​的Lenovo品牌包括PC產品、智能手機上所有的產品線,這個目標是個很有挑戰的目標。這個數字在去年可能就是五六千萬台的數量,增長很大,但是我認為還是非常可能做到的。第一季度的出貨量具體數字我還不方便說,因為我們有上市保密的製度。但簡單講是符合我們的計劃的。

  新浪科技:謝謝你接受新浪科技專訪。



.專訪劉軍:聯想要在平板電腦市場大幹快上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5/blog-post_63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