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雷軍自述:小米神話背後一些不神話的東西




  來源:i黑馬
  口述:雷軍(小米公司董事長)

  張穎(經緯中國管理合夥人)說,小米是一個近乎神話(創業故事),我覺得壓力挺大的,我覺得小米僅僅是邁出了第一步。未來的風險和困難,還會很多。在這些年裡面,有一句話,令我挺感動的,就是──只有死過三次的公司,才算真正成功,燒不死的鳥是鳳凰。(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看起來很神話的小米背後並不神話的一些東西。

  你敢不敢投資你自己?

  邵亦波、張穎(剛才)問我一個問題,說你為什麼要創辦小米,為什麼有這麼大的熱忱來做小米,做小米你覺得最大的風險是什麼?

  其實我覺得下定決心做小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其實焦慮過很多的事情。比如說我要去做手機,我以前從來沒有做過手機,有誰相信我可以做手機?有誰願意跟我一起去做手機?有哪個投資者願意把錢給我去做手機?這是我無比焦慮的一個問題。

  我覺得我甚至沒有勇氣跟張穎去說,‘我打算自己做手機’。可能大家低估了這個心理壓力。因為我(也)是一個投資者,再創業的投資者失敗概率和第一次創業是一樣的。(很多人以為我們)比別人有更多的經驗,往往這些經驗,鬧不好都是陷阱。

  我可能比很多創業者幸運,因為我曾經有過幾次成功的創業,可能有一點點起步的錢,(這)是我的優勢。我自己也是投資者,我在想,我願不願意投資我自己?如果我自己都沒有勇氣的話,我怎麼說服張穎,說服所有潛在的投資者。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剛創業的時候,還是匯聚了業內非常牛的一群人(14個),包括像林斌-當時是 Google 研究院的副院長。

  (有做手機這個)瘋狂的想法的時候,我在想,什麼樣的價錢,能讓投資者有足夠的興趣投資我,我琢磨了很久。我也是一個創業者,我也希望被認可,我也希望公司看起來價值挺高,好幫助我去忽悠跟我一起創業的員工。

  我考慮了很久。所以在第一輪融資的時候,我跟投資者開的條件是,我(要)融的錢,我自己,或者我們幾個合夥人,掏一半。(最後,A輪融資)我們給投資者開的價錢是作價兩千萬美金,融五百萬美金,我們自己掏一半。這個作價,應該表達了我自己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心態。

  當我拿出這樣的條件後,遇到的第一個投資者是晨興創投的劉芹,他給了我極大的鼓舞。其實我在去之前,已經跟劉芹說,能不能不問我(關於手機的)問題,因為你問的問題,我一個也不知道,如果我說知道,一定是騙你的。到了晨興的辦公室,劉芹請我們幾個人坐下,一人上了一杯菊花茶,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們三個,一個來自微軟,一個來自 Google ,一個來自金山,整個土洋結合,怎麼合作?

  第二個問題是:你們怎麼看待創業?

  反正我們聊了一個半小時,我們就選擇了,壓根沒有聊過我們要做的事情。

  當然,後來我們跟很多人交流的時候,發現五百萬美金做手機,實在是太少了,做手機如果沒有幾億美金的心理打算,最好不要碰,它還真的是一個高風險和高資金量的行業。

  (後來)我們(跟劉芹)說,(第一輪)可能需要一千萬美金,我們幾個合夥人願意自己掏五百萬美金,你們有沒有可能把價錢再提高一點?最後A輪融資作價兩千五百萬美金,我們自己掏了500萬美金。

  再創業做不好的核心原因是心態

  你一定要說服你自己,說服大家,甚至真的看好你自己,而且在風險很大的時候,你願不願意投資自己。有了這樣的決心以後,我要克服的東西是什麼呢?我要克服再創業的最大的風險是心態。

  我認為,再創業做不好的核心原因是心態──急於求成,覺得自己什麼都懂,覺得自己很厲害。我是把心放到什麼都不懂的狀態來創業。我跟我自己說,偷偷的幹個小米,幹成了咱就幹,幹不成了,咱就不承認。沒有放大去看我創業的話,也許我還能看,如果放大天天問我幹怎麼樣,我覺得壓力會很大。

  小米在初期的一年半(里),我們是不允許任何人講小米是雷軍創辦的,我們沒有發過任何新聞稿,拒絕接受任何採訪。當時我的觀點就是,我們應該把所有的經歷都集中在把產品做好。沒有外部幹擾的時候,你可能更純粹。我們不允許付任何推廣費,我想知道一個產品,真實的情況下,(用戶)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反應。

  我們就抱著這樣一個心態去做產品,第一個產品叫MIUI。MIUI這個ROM的壓力是什麼呢,是刷到手機以後,有技術難度,不是一般的用戶能用的。(剛開始)兩個多月我們只找到100個用戶。作為一家互聯網公司這是很寒磣的。

  (你想想)我們懷抱著這麼偉大的夢想,找了超牛的一群人,還融了一千萬美金,還幹了好幾個月,出來以後,我們的產品只有一百個人用。我相信我一定是這裏(早期)用戶量最少的公司。為了感激這一百個人,我們把這一百個人的名字,寫到了啟動畫面里,一啟動大家就能看到這一百個人名字,並且我們當時把這一百個人名字,全部加到我們的通訊錄里。當時我們人不多,二三十個人,我們每一個人跟他們都認識。並且我們每個人都想聽他們的意見。然後我們沒有廣告費,沒有推廣渠道,沒有資源,甚至是保密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怎麼做呢,我們把所有的心血花在產品上,花在用戶上,跟用戶溝通。

  奇蹟發生了,第一個星期一百人,第二個星期兩百人,第三個星期四百人,第五個星期八百人,我們就是這樣一點點成長起來,前不久,我們過了一千五百萬用戶。

  我想用這個結果來跟大家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

  很多人誇我們互聯網營銷專業,誇雷軍真能炒作,但我真的想跟大家說的事情是,我們從來不認為營銷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們認為最好的營銷,就是做好產品,做好服務。如果你真的把這件事情做好了,其實其他一切(水到渠成),這就是我們今天的觀點。

  你真的把產品做好了嗎?

  大家(會)說,我產品已經做好了,我怎麼沒有用戶?這裏,我要跟大家再說兩個小問題:第一,你真的把產品做好了嗎?

  在上週禮拜二,我們辦了一個米粉節,我講了大概一個小時四十分鐘,我給大家介紹了一下MIUI。其中給大家介紹了一個小細節,比如說找一張壁紙,為MIUI找一張壁紙,我們看了接近一百萬張照片,我們甚至開辦了一個軟件,挑選壁紙。然後發現找一張好壁紙很難很難,因為在好的壁紙是要放到鎖屏裡面好看,放到壁紙里跟圖表不打架,還要有意義,有細節,還要90%人喜歡,沒有人反對、反感。

  我覺得這樣的壁紙實在是太難找了,不信大家把自己的IPHONE打開看一看,能用的就那張水波紋,其他都不可以;把Windows打開,除了星空能用,別的都不能用。

  去年7月份,我們發動“人民群眾”找壁紙,十萬人民幣徵集壁紙,一張一萬塊,徵集了四萬五千張,然後他們花了一通宵時間都看完了,給我挑了十張,說這十張挺好,我看完後,跟他們說一張(都)不行。找到好的壁紙,就跟投到好項目一樣困難。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我逼著我們所有的設計師,去畫壁紙,反正過去的八個月,我把所有的設計師都逼瘋了。最後(他們)畫了五張壁紙,其實(都)不錯的,但比我的要求還是有差距。上週禮拜二,我誇了海口,如果誰能做出比這五張壁紙更好的圖,我們承諾100萬人民幣買一張壁紙。

  我大概花了十分鐘講過去兩年做壁紙這件事情,想跟大家表達de的是,你是不是真的在你的產品花了這麼大力氣,如果你沒有花的話,用戶是看得見的。

  別把用戶當數字看,當朋友看

  第二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千萬別把用戶當數字看,要把用戶當人看。

  我覺得互聯網公司的量化管理帶來的惡習是,我們一上來就是日活躍多少人,月活躍多少人,增長多少,沒有任何一個鮮活的。當你真的去走訪和瞭解一個用戶的時候,你會發現,那個數字跟數字不一樣,一個高度滿意的用戶,能給你帶來十個用戶,一個無比忠誠的用戶,最少能給你帶來一百個用戶。

  (現在大家都在比誰的用戶多)互聯網公司沒有一億用戶,都不好意思見人。大家都說我們有好幾億的用戶,反正騰訊有九億多,百度也是九點幾億,反正誰都喊牛。

  三年前,亞馬遜的全球副總裁拜訪我,問了我一個問題,說你這裏有多少用戶?我說,我跟你說實話,大概也就十來萬忠實的用戶。但這十幾萬用戶,幫我賣了一千多萬部手機,我覺得如果沒有他們的力挺,我們怎麼還能做到今天呢?我們有非常多的用戶跟我們是朋友。

  我們提的口號是“千萬別把用戶當上帝”,因為中國沒人信上帝。我說,假如把用戶當你的朋友看,你的態度立刻就變了。你無法相信你的手機賣給了你的朋友,然後它壞了,一修修七天。(要是)我朋友手機壞了,說實話一個小時修不好,我就煩燥不安,算了,再給他一個新的得了。當你把用戶當朋友看的時候,所有問題都不一樣了。

  我們更在乎用戶的質量,而不是用戶的數量。我覺得今天的互聯網里,用戶的質量比數量重要。如果有了這些東西,如果你全身心投在做產品上,產品做出口碑來,用戶才能喜歡你。

  手機行業競爭激烈,我經常被問的問題是,你這手機怎麼不如 Apple ,不如 Samsung 。反正我認識的人,大家基本上都不差錢,所以他不覺得 Apple 比小米貴三倍, Samsung 比小米貴兩點五倍是件事。他會說,你為什麼不比它們好?我被問了一百次以後,我找到了一個答案,我說,假如我比 Apple 和 Samsung 好的話,大概我們公司值八千億美金。 Apple (市值)五千億美金, Samsung 三千億美金,如果我們整個產品,把他們兩家都秒殺的話,(小米)公司最少(值)八千億美金,不是四十億美元。

  所以你不要希望我們每一點都比它們好,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相信我一定在很多方面比它們好。

  創業要發揮群眾路線

  我後來跟他們開玩笑,小米就是發揮了我黨的優良傳統做成的。我黨最優良的傳統是什麼,是群眾路線──依靠群眾,相信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其實這就是動員,我一天到晚琢磨說,我創業沒錢,也沒多少個人,我們怎麼動員足夠多的人,幫助我們把產品做好。最後全世界的“米粉”幫我,翻譯了25個國家的語言版本,幫我在17個國家建立了辦事站,幫助我做了一千套主題,一萬種問答方案,幫助我在我的論壇里,發1.3億帖,小米論壇今天每天20萬帖,我估計在整個互聯網上,比我們規模大的應該不多了。我們在互聯網上,把人民群眾全部發動起來。

  (最後總結一下)創辦小米的幾點經驗。第一,要下工夫把產品做好,用完美主義的精神去把你的產品做好。第二,要相信用戶,相信用戶口碑。一個超級忠誠的用戶,能給你帶來非常多的用戶。第三,把用戶當人看,不要把用戶當做數字看。因為我們每個人,自己都是用戶,我們把人們想的單純一點後,你會發現,事情其實就是那麼簡單。只要你下工夫了,能做好,用戶是買賬的。

  互聯網思維7字訣:專注、極致、口碑、快

  問:小米是用互聯網的思維改造手機製造,互聯網模式,改造傳統行業的核心意義是什麼,在手機以外的其他領域,還有類似的機會嗎?

  雷軍:互聯網不僅僅是網絡設施,我覺得更重要是思想,你怎麼用互聯網這種思想,來顛覆很多的傳統產品。互聯網思想,我曾經自己做了一個總結,七字訣:專注、極致、口碑、快。

  專注:你能不能把你的精力集中到一點上,因為集中到一點,才有穿透力。

  極致:你能不能把你的東西做到極致的程度,什麼叫極致呢,我一個朋友跟我解釋說,極致就是把自己逼瘋,把別人逼死,如果你自己沒逼瘋的話,那可能沒到極致。

  口碑:超出預期的東西才是口碑,做的好,是一定不會有口碑的,要做的不是一般的好,才會有口碑。所以做的好的產品,是沒有口碑的,你要做的非常好的時候,才有口碑。

  快:動作要快。

  把東西做到大公司也無法超越的極致

  問:創業公司如何看待巨頭對流動領域的入侵,如何去應對?

  雷軍:在我辦小米之前,我一天到晚在想,假如騰訊幹了,我會怎麼樣,假如百度幹了,我會怎麼樣,假如阿里幹了,我會怎麼樣?遺憾的是,騰訊也沒幹,百度跟阿里都做了,至少沒有對我產生影響。我覺得我們一定要面對這個現實,創業你就是需要在現有的環境下,找出新市場,抱怨沒有用。

  我想剛才(的問題)可能還有一個潛台詞,大公司複製你的東西,很容易把你掐死。兩年前,在金山網絡的內部的會上,我講了一個觀點,我說,一個產品做到極致是沒辦法被超的。比如說我做了一千種手機,也沒有IPHONE的鎖屏截面做的好,我們做了一萬套圖標,也沒有IPHONE的圖標做的好,這是我作為一個手機的從業者,我花了非常多時間驗証的。

  你不能寄希望於大公司犯錯誤,你還是要想,怎麼在大公司的縫隙裡面找到生存的機會,努力地把東西做到極致,做到別人沒辦法超的時候,我覺得這才是一個生存之道。

  注:本文根據雷軍在4月15日“經緯中國百家匯”上的演講整理,標題為作者所加,未經雷軍本人審核。



.雷軍自述:小米神話背後一些不神話的東西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78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