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AppGratis CEO自述應用下架原因: Apple 霸道

限時免費推薦應用AppGratis




限時免費推薦應用AppGratis

  幾天前,限時免費推薦應用AppGratis突然遭 Apple 下架。這款已擁有1200萬用戶的熱門應用的下架再次引發了人們對 Apple 應用政策的討論。4月9日,AppGratis CEO西蒙‧道拉特撰文詳細敘述了AppGratis被下架的前因後果:下架沒有提前溝通,只說違反條款;但條款令人困惑, Apple 可以主觀解讀;上架遙遙無期。並承諾將繼續為現有用戶服務,並呼籲與 Apple 相關負責人對話。

  全文如下:

  我是AppGratis CEO西蒙‧道拉特(Simon Dawlat)。我在2008年創建AppGratis並運行至今。今天,我的公司第一次陷入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艱難時刻。

  在撰寫這篇文章的數小時前,我剛抵達本司位於巴西聖保羅的辦事處。從巴黎到聖保羅長達12小時的飛行時間內,我的手機一直未開。著陸後我打開手機,映入眼簾的是75個未接電話提醒和無數短消息。

  見此情形,我幾乎暈厥過去。

  這樣的情形以前也出現過,那是一種當親人朋友去世、或遭遇一場可怕車禍時才會發生的情況。我的第一反應是,我的某位家人在我飛行途中去世了,悲痛又焦急的家人聯繫不上我,才會一直打電話和發短信。驚慌和害怕幾乎讓我癱瘓,我無法想像到底發生了什麼可怕的事情。

  但結果表明我預感錯了,我的家人和朋友沒事,是我的產品出事了。在 Apple 發佈官方聲明下架我們的AppGratis後,華爾街日報跟進報導了此事。我想現在應該輪到我的家人和朋友為我擔心了。

   Apple 在上週五(4月5日)就決定了要將我們的AppGratis掃地出門。 Apple 這一舉措讓1200萬用戶失去了發現最喜歡應用的機會;讓我的45名員工同事無法預料下週是否還擁有一份工作;讓我的合夥人和投資者感到震驚;讓遠離總部千里之外的我幾乎崩潰,接近瘋狂。

  首先,我要向我們的用戶、客戶、投資者和朋友再次保証:

  儘管iOS版本的AppGratis暫時能下載了,但我們不會停止對它的運維和支援。如果你足夠幸運,已是1200萬下載了該應用的用戶之一,請放心我們將繼續為你每天更新新的免費應用程式和驚喜的折扣信息。同時,我們的網站和每天發送的電子簡報也會保持同步更新。

  我們的AppGratis已經被 Apple 下架好幾天了,但就在這幾天里,數百萬個免費應用還是通過AppGratis得到了下載。所以迄今為止,AppGratis還處於正常運轉中。

  其次,我想開門見山地說明幾件事:

  我看到一些媒體報導和評論針對此事送給了我們“安息吧,AppGratis”的“祝福”。我想告訴這些人,宣判AppGratis死亡言過其實了。

  另外,還有一些人質疑我們是否採用了非法手段來獲取目前的市場份額。作為一家擁有45名員工的公司CEO,我所有的僱員都是我一手招聘的,我對下屬充滿敬意且照顧有加。很明顯我不會傻到越過 Apple 的規則做事,拿我苦心經營了4年的公司和45名員工的飯碗做賭注。

  接下來我將從三個方面詳細說明事情的原委:

  第一,我們的應用發生了什麼?

  2011年秋,我們在產品上犯了一個大錯。那時,我們正考慮將AppGratis推廣到美國之外的市場,當時我們決定使用統一的應用版本,不針對各個國家和地區發佈特別版本。做這一決定之前,我們已在少數幾個國家做了測試,結果支援了我們的決定。看起來,這是一個輕便易行的快速拓展全球市場的方法。但很快,我們發現這一策略並不奏效,遂採用了B計劃,開發了20多個不同版本(難為我們的工程師了)放到 Apple 應用商店。很快,我們就觸犯了 Apple iOS規定2.20:

  開發者“濫發”同一應用的多個版本,將被從iOS開發者計劃(iOS Developer Program)中移除。

  在iOS規定2.20下,2012年10月我們提交的升級版本應用被拒絕,第一次“撞牆”。

  但更讓人吃驚的是, Apple 在iOS規定2.25中這樣描述:

  如果應用展示其它應用而非自身應用,來引導用戶購買或進行促銷活動,而且其行為類似於App Store或容易混淆,則將被下架。

  而iOS規定2.12又這樣規定:

  不太有用、不夠獨特或簡單地將網站作為應用,以及那些不能夠提供持久娛樂價值的應用,有可能被拒絕上架。

  而對於我們的AppGratis,考慮到我們投入的精力和激情,用戶的強烈需求和高度認可,以及它起到的“填補iOS系統應用探索空白”的重要作用,升級版本居然被拒絕,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而且,老實說, Apple 這些新規在啟動之初就令人困惑,尤其是它們的不確定性,可能有利於 Apple 官方做出任何形式的主觀解讀。

  幸運的是,那之後負責審核我們應用的 Apple 應用商店審核員C(出於個人隱私原因簡稱C,下面提到的K和R與此相同)聯繫我們了。坦誠地說,C是一個不錯的工作夥伴,他花費了大量時間隨時與我們溝通此事,總是聆聽我們的爭辯意見,並指引我們做必要的修改以便使AppGratis能夠重新上架。後來另一位K先生也加入了我們之間的溝通。

  經過相當長時間的溝通,我們得出了如下結果:

  針對iOS規定2.25:我們強烈認為AppGratis與 Apple 應用商店的工作方式不雷同,後者擁有超過100萬託管應用程式目錄,而AppGratis就像一家媒體,每天檢閱一款 Apple 應用。這一工作其它數以千計的網站、博客和應用程式都在做。在這一點上,我們與 Apple 達成了一致,我們的升級版應用隨後通過了審核。

  對於iOS規定2.12:正如我們在另一篇博客文章中說的那樣,AppGratis擁有非常簡單的面向用戶的界面,但後端卻非常強大。我們能夠向C和K從技術層面展示我們產品的深度、複雜度和有用性。並且,我們基於編輯推薦的方式向用戶推薦應用非常重要。在這一點上我們最後也達成一致意見。

  而對於iOS規定2.20:我們最後同意將20多個分散應用整合稱一個,並進行一次大更新。很快,在公司全體員工的努力下,我們將更新版本的測試版應用程式上傳到了 Apple 服務器。

  2012年11月,AppGratis正式版(第三版)通過 Apple 審批,之後不久我們完成了A輪1350萬集融資,得到了新投資方Iris Capital的注資支援。然後我們一頭紮進工作,滿懷希望地認為2013年將是令人激動的一年。那時, Apple 不僅很快審核通過了我們iPhone版的AppGratis應用,iPad版本也在不到一週內獲批上架。

  一週前。

 Apple 的上架確認通知

Apple 的上架確認通知

   Apple 應用審核團隊給我們發來的iPad版AppGratis上架的確認消息,這讓我們看到了自家應用對 Apple 應用商店生態系統的重要價值。為用戶帶來價值是我們創立之初就確立的宗旨。與 Apple 長時間“談判”獲得了積極的結果,我感到由衷高興。

  應用被通過,電子簡報已做好,為30多個市場精心挑選的應用也已到位……一切就緒後,我們即將正式宣佈iPad版AppGratis上線。而就在此時,在我飛往巴西的途中,我們的應用被宣佈下架……

  再回到稍早前的上週五,那時我們最新的iPad版AppGratis剛通過審核數天, Apple 應用審核團隊的R(之前未與我們聯繫過)3次呼叫我未果後(我在飛機上不能接聽),決定下架我們的應用,理由是違反了iOS規定2.25和5.6。 iOS規定5.6描述的是:

  應用程式不能推送廣告、促銷信息或任何形式的直接營銷。

  這讓我們再次大吃一驚,因為我們每天只向用戶發送一條“系統提醒”消息,並且採用的是通用形式,選擇性進入(opt-in)的消息只有“今天的交易信息”。這不正是 Apple 要求開發者使用其“推送通知服務”的格式嗎?

  第二, Apple 方面發生了什麼?

  最初,我認為我們的產品之所以下架,是因為溝通不到位所致,並非外界猜想的 Apple “禁止第三方應用”的犧牲品。我們隨即檢查了競爭對手的同類產品,但發現它們都完好無損。過去數月來, Apple 一直對我們的應用開放綠燈,所以我猜測該公司不會一夜之間變卦,因為這樣的行為在今天看來是一種極為波動的表現,不應該發生在 Apple 這樣的大公司身上。

  週一早晨,R給我打了一個跟進電話,除了反複述說我們的應用違法了iOS規定2.25和5.6,他幾乎沒有其它可講的。

  我詢問R,他的團隊怎麼能夠如此前後不一,切斷一家擁有45人公司的生命線。可能是考慮到問題的嚴重性,他沒法回答我下架我們產品的決定究竟是如何得出的。

  我們通話結束後的幾分鐘,《華爾街日報》就刊登了 Apple 簡短的聲明,確認AppGratis因違法了iOS規定2.25和5.6而被下架。

  對我們來說,這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在我即將發佈這篇文章時,我仍然不敢相信發生的一切。但我知道,我們的使命遠未結束。

  第三,遠未結束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們仍然為現有的AppGratis用戶提供服務。儘管我們對 Apple 貿然下架一個擁有1200萬用戶的應用的舉措深表懷疑,但我們欠那些已安裝AppGratis的用戶每天一個免費酷應用,我們還會繼續推送。

  這是我們堅守的立場。我們被 Apple “自毀長城”式的決定驚呆了,這是對iOS生態系統價值鏈的嚴重破壞。 Apple 的封殺再次証明我們定位的正確性,我們填補了iOS系統在發現應用方面的軟肋,給用戶提供了價值。

  現在,有耐心讀完本文的讀者,我需要你們採取行動:

  一、如果 Apple 公司與此相關的負責人閱讀後想要與我深入交談,我很樂意隨時飛往庫比蒂諾( Apple 總部所在地),向你証明我們所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你也可以發郵件與我討論,我的郵箱是simon@appgratis.com。

  二、如果你是AppGratis用戶、朋友、客戶、應用開發者,或者僅僅是一位認同AppGratis價值的陌生人,請分享這篇文章。

  三、最後,致我的團隊,請一如既往地繼續前進。我知道你們很了不起,我也知道現在你們當中的一些人同我一樣感到悲傷和害怕。但即便身處最黑暗的時刻,黎明終究會來的。

  我們一定會找到一條解決之道。請關注我們的後續消息。

  本文編譯自appgratis官方博客
  (朱飛)



.AppGratis CEO自述應用下架原因: Apple 霸道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4/appgratis-ceo-appl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