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手機]華爾街陷入「現實扭曲場」:看衰 Apple 遭質疑






  導語:美國市場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師蒂姆‧巴加林(Ben Bajarin)週一撰文稱,無論從財務角度,還是長期前景來看, Apple 都在科技行業擁有無與倫比的優勢。然而,華爾街和媒體卻不約而同地看衰 Apple ,似乎只有“現實扭曲場”才能解釋這種反常行為。

  以下為文章全文:

  我很睏惑。身為一名觀察人士,我每天都在研究科技行業和科技公司,但華爾街對 Apple 的態度卻著實令我困惑不已。

  但我還是想出了一套理論來解釋這個現象,我稱之為“現實扭曲理論”。已故 Apple 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號稱能夠營造“現實扭曲場”,有時會讓人們忽略現實狀況,從而扭曲其看待事物的方式。我的理論是,在可預見的未來, Apple 將一直被“現實扭曲場”包圍。彼時與此時的唯一區別在於,所謂的現實扭曲場已經跳出了 Apple ,在華爾街分析師和主流媒體中盛行。

  我是靠研究科技行業謀生的。我不僅研究市場和趨勢,還研究組成這些市場和趨勢的公司,以及他們的商業戰略。我看到紊亂與病態正在整個行業蔓延。我看到曾經不可一世的硬件和軟件公司紛紛陷入創收困境。我還看到這些公司陷入了千篇一律的泥潭難以自拔。我看見運營商、流動服務提供商和其他服務提供商越來越難取悅和挽留用戶,越來越難從用戶身上賺錢。從商業角度來看,從產品戰略角度來看,從市場意識角度來看,很多公司都面臨全方位的問題。

  再來看看 Apple 。 Apple 的主要問題是它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供不應求。上一季度,該公司的的利潤傲視群雄,利潤率也非常可觀。事實上, Apple CEO蒂姆‧庫克(Tim Cook)在上週的股東大會上表示, Apple 的營收已經增長約480億美元,恰好是 Google 、微軟、戴爾、惠普、RIM和 Nokia 營收增幅的總和。幾天之後,《財富》雜誌公佈了最受尊敬企業排行榜,在這份由美國企業的高管和董事投票選出的榜單上, Apple 在四個大類中位居首位。換言之, Apple 被它的美國商界同行們選為全球最值得尊敬的企業,成為了同行眼中的MVP。

  再來回顧一遍: Apple 是全球最賺錢的公司,它的產品供不應求,它深受同行尊敬。然而,華爾街和媒體卻認為 Apple 已然英雄遲暮。現實扭曲場的作用發揮到了極致。

   Apple 的市盈率很低,比它高的有亞馬遜、Facebook、 Google 、微軟、戴爾,不勝枚舉。我對此困惑不已,我向所有分析師發出挑戰,請他們從競爭的角度向我清清楚楚地証明, Apple 的長期前景怎麼就不如這些公司健康?怎麼就不如這些公司強大?

  可惜的是,這種現實扭曲場正在影響 Apple 投資者。有很多明智的投資者經過分析得出了與我相同的結論: Apple 在市場上擁有極高的獨特性, Apple 的產品在大眾市場很有價值(意味著它不必打價格戰), Apple 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這兩大增長迅猛的市場都擁有極強的戰略優勢。不僅如此, Apple 還在不斷展示著自己的增長速度和獲利能力。雖然這些明智的投資者展開了有理有據的分析,而且明智地看出了長期前景,但他們卻受到了懲罰。原因是太多的投資者都陷入了現實扭曲場,完全從感性角度來看待 Apple ,失去了理性的思維。

  這太不幸了,因為很多展開細緻分析並下了長期賭注的投資者,通常都要依靠這些投資來安度晚年,尤其是散戶。我沒有持有任何 Apple 股票,但如果我有,肯定會眼睜睜看著自己的退休金蒸發,勢必心痛不已。此時此刻,這些投資者成了真正的輸家,而華爾街卻依然在通過宏大的數字遊戲,以這些投資者的虧損為代價,搾取著豐厚的利潤。

  我明白華爾街也是從競爭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事情,但 Apple 現在唯一的對手似乎就是 Samsung 。 Apple 和 Samsung 拿下了智能手機行業的多數利潤,而平板電腦的多數利潤則歸 Apple 一家所有。所以即使面臨這樣的良性競爭,我也想不出有什麼理由認為 Apple 的長期未來不夠光明,而讓那些前景顯然存疑的公司從華爾街的質疑中獲得好處。

  作為一家公司, Apple 的狀況很好。它的現金無人能敵,經過細緻分析,我認為 Apple 還將持續保持競爭力,繼續推出有競爭力的產品,並在大眾市場獲得不俗的銷量。正如我幾週前所說,商業化創新的難度極大,如今沒有幾家公司具備這樣的能力。而 Apple 恰恰是其中之一。(鼎宏)



.[手機]華爾街陷入「現實扭曲場」:看衰 Apple 遭質疑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apple_19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