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數碼新聞]整體位元出貨量維持成長NAND Flash廠總營收上升6.6%

Toshiba


隨著近月多款智慧型行動裝置為 NAND Flash 市場帶來正面衝擊,第三季後期系統產品 OEM 客戶備貨需求也開始回升,加上早前 Toshiba 宣佈減產令 NAND Flash 供應得到控制, 9 月份 NAND Flash 合約價格止跌回升,據市場調查機構 DRAMeXchange 表示, 2012 年第三季 NAND Flash 品牌供應商的平均價格較上季錄得輕微跌幅,但由於整體 NAND Flash 品牌供應商的位元出貨量較上季成長 10% ,因此總營收較上一季成長 6.6% 。

其中據調查報告顯示,第三季 NAND Flash 品牌供應商平均價格微跌 3% ,但位元出貨量較上季成長 10% ,因此營收仍然錄得升幅,第三季整體 NAND Flash 品牌供應商營收為 46.26 億美元,較上一季成長 6.6% ,前五位品牌廠商排名依次分別為 Samsung 、 Toshiba 、 Micron 、 SK Hynix 和 Intel 。

其中, Samsung 市佔率為 39.3% ,繼續於 NAND Flash 市場中領先,並以超過十個百分點的距離拋開第二位的對手,但比較上一季度下跌近 2% ,營收達到 18.21 億美元,為業界最高;第二位為 Toshiba ,市佔率為 26.2% ,營收達為 12.1 億美元,而且營收較上季上升近 13% ;第三位為 Micron ,市佔率為 14.4% ,營收達為 6.66 億美元;第四位為 SK Hynix ,市佔率為 11.6% ,營收達為 5.35 億美元;第五位為 Intel ,市佔率為 8.5% ,營收上升近 20% ,達到 3.95 億美元。

就品牌表現方面觀察, Samsung 惠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新產品上市備貨需求回溫,而且旗下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銷售表現亮眼,帶動第三季位元出貨量增加 10% 以上,不過由於平均價格下跌近 10% ,因為營收只小幅增加 1.8% 。隨著第四季將持續提高嵌入式產品及 SSD 比重,加上 21nm 新製程比重提升,因此預期第四季位元出貨量將可望較上季成長約 25% 以上。

Toshiba 方面,為減低供過於求情況影響市場發展, Toshiba 在 7 月中已宣佈減產約 30% 的晶圓產能,而且第三季受惠於系統產品客戶的 OEM 訂單增加,加上 19nm 新製程產出比重已提高到 70% 以上,使其元出貨量在減產下仍有微幅增加,而且在減產後平均價格回升下,第三季營收較上季成長 12.9% ,表現不俗。預期雖然第四季 NAND Flash 市場持續會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提升備貨需求,但 Toshiba 仍會維持 30% 以下的彈性減產策略以保持價格穩定。

分別排名第三、四的 Micron 與 SK Hynix 本季走勢持平,其中 Micron 持續提高 SSD 及 mSATA 產品營收比重, NAND Flash 平均價格則下跌紉 5% ,不過在元出貨量增加 6% 幫助下,營收也能得到 2.8% 的微升,不過在第四季表現預估中,雖然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 SSD 的應用需求仍可望持續提升,但 Micron 預期 20nm 新製程產出比重要待至明年首季才會明顯增長,因此據分析師預期, Micron 在第四季表現依然維持平穩。另一方面 SK Hynix 受惠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 OEM 客戶的新增訂單及 NAND Flash 同業減產的效應,元出貨量增加 5% 之餘其平均價格也能提升 4% ,因此營收較上季增加 6.4% ,預期第四季將會持續提高 20nm 新製程的產出比重下,可望得到 15% 位元出貨增長。

最後在 Intel 方面,雖然在 SSD 市場競爭加劇的影響下,其使平均價格下跌近 15% ,但其季位元出貨量較上一季度大幅增長 40% ,因此營收表現最為亮麗,升幅達 19.7% ,在持續 9 升 SSD 及 mSATA 的銷售比重,以及 20nm 新製程技術的產出比重下,第四季可望保持不俗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