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數碼新聞]研究稱看一部恐怖片 消耗熱量相當步行半小時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1月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坐在沙發上看一部影片和步行30分鐘消耗的熱量是相等的--這真是一個前所未聞的減肥建議。當然,這部影片必須是恐怖的,而且看越是恐怖的影片,你消耗的熱量可能越多。

  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科學家在10名自願者觀看經典恐怖片集時檢測了他們消耗的熱量。研究人員監控了這些觀眾的心率、攝氧量和二氧化碳排出量,計算出他們消耗了多少能量。這些


科學家發現,相比坐在空白螢幕前消耗的熱量,這些自願者看恐怖片時所消耗的熱量平均多了三分之一以上。這些觀眾在90多分鐘里平均消耗113卡路里熱量,這個數字相當於走路半小時所消耗的熱量值。但讓觀眾深陷恐怖中的影片是最好的熱量消耗器,因為它們讓觀眾的心率劇增。

  這些科學家發現,傑克-尼科爾森主演的1980年心理驚悚片《閃靈》使觀眾消耗的熱量最多,平均184卡路里。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的1975年影片《大白鯊》位居第二名,觀眾平均消耗161卡路里熱量。馬克斯-馮-西多主演的1973年經典影片《驅魔人》名列第三,平均消耗158卡路里。

  按熱量消耗的比例來說,拍攝時間越近的恐怖片在熱量消耗器排行榜的名次越靠後。看2007年西班牙恐怖片《死亡錄像》的觀眾消耗的熱量最少,只有101卡路里。威斯敏斯特大學新陳代謝專家理查德-麥肯齊表示:“短脈衝強烈壓力產生時腎上腺素快速釋放。在恐懼情況下,食慾降低,基礎代謝率增強,最後提高熱量消耗水平。”

  電影租賃公司LOVEFiLM和威斯敏斯特大學共同開展了這項研究。這家公司的海倫-考利說:“我們都知道,當看到恐怖或令人毛骨悚然的場景時,我們就產生一種想要躲在沙發後面或抓住一個枕頭的感覺。這項研究顯示,想要消耗熱量的人或許應該堅持下去,不要把目光從恐怖場景上挪開。”(秋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