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手機]富士康客戶眾多唯有 Apple 中槍:能力決定責任




富士康為諸多廠商代工,為何獨有 Apple 中槍?

  導語:科技資訊網站MacWorld撰文稱,富士康代工客戶眾多,卻只有 Apple 廣受其醜聞牽連。在勞工保護組織看來,鑒於 Apple 強大的市場地位,該公司值得被單獨挑出來進行批判。“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商, Apple 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公司,所以它們應該比其它公司承擔更大的責任。”

  以下是文章全文:

  不唯 Apple ,富士康代工客戶眾多

  今日的富士康儼然已成為 Apple iPhone代工廠的代名詞,它將 Apple 與工人自殺、工廠爆炸以及工人騷亂等醜聞緊密聯繫在一起。但是,除 Apple 之外的許多其它公司也與這家總部位於台灣的公司簽有代工合同,委託該公司代為生產電子產品。換句話說,即使你沒有iPhone,你使用的其它產品也極有可能是由富士康代工生產的。

  實際上,富士康已然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製造商。富士康在中國擁有大約120萬僱員,該公司對自己的客戶信息一直守口如瓶,拒絕向傳媒透露其具體客戶名單。但是,長期跟蹤研究富士康的分析師們卻能給出委託該公司代工的企業名單──毫無疑問,這個名單很長。

  據富邦証券投資服務有限公司(Fubon Securities Investment Services Co)分析師亞瑟‧廖(Arthur Liao)透露, Sony 的PlayStation 3、任天堂的Wii和亞馬遜的Kindle Fire就是由富士康代工。此外該公司還為 Sony 、 Sharp 和東芝生產電視機;為 Nokia 、摩托羅拉和華為生產手機;為思科生產網絡設備。

  其它分析師稱,富士康還是惠普、戴爾和 Acer 主要的PC組裝商,併負責為微軟、任天堂和 Sony 這3大遊戲主機公司生產遊戲機。

  思科、華為、任天堂、 Sony 和 Nokia 均已証實富士康是它們的代工廠之一,儘管 Nokia 表示其“大多數”手機均由自己生產。而包括 Acer 、微軟、摩托羅拉、 Sharp 和東芝在內的其它公司則拒絕透露它們的產品產自何處。

  能力決定責任, Apple 成眾矢之的

  然而,隨著富士康濫用勞工的做法被持續曝光, Apple 一下子成為了眾矢之的,人們將富士康糟糕的工作環境歸咎於 Apple 。這也許有失公平。廖稱,在富士康的所有客戶中, Apple 為該公司貢獻大約40%的營收,是最大的客戶。另一位分析師估計的數字更高,他認為 Apple 為富士康帶來的收入超過了50%。

  市場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師海倫‧蔣(Helen Chiang)稱, Apple 與富士康的合作關係非常密切,以至於富士康為 Apple 開開設了獨立的生產工廠,專門負責組裝 Apple 產品。蔣表示,富士康這麼做主要是為了滿足 Apple 對產品保密的嚴格要求。相對而言,台灣其它製造商(如廣達電腦)則只會用一層樓專門生產惠普的產品,另一層樓專門生產戴爾的產品,不會另立廠房。

  在勞工保護組織看來,鑒於 Apple 強大的市場地位,該公司值得被單獨挑出來進行批判。總部位於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China Labor Watch)創始人李強(Li Qiang)稱:“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商, Apple 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公司,所以它們應該比其它公司承擔更大的責任。”最近,該組織指責 Apple iPhone 5的苛刻要求導致鄭州一家代工廠發生工人罷工和暴力事件。

  喬布斯袒護富士康, Apple 惹火燒身

  這並不是說該組織忽略了其它電子產品廠商。中國勞工觀察組織去年發佈了一份報告,詳細介紹了中國10家代工廠的工作環境,其中包括富士康、廣達電腦、可成科技和仁寶電子。該報告列舉了強制加班、苛求工人以及住宿條件差等中國代工廠存在的普遍問題。 Samsung 在中國的代工廠也受到了嚴格審查。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以下簡稱SACOM)項目負責人黛比‧陳(Debby Chan)表示:“我們從來沒有說 Apple 公司在行業中是最糟糕的, Samsung 、HTC、摩托羅拉、亞馬遜和 Nokia 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SACOM是呼籲富士康改進工作環境的最積極的倡導者之一。在2010年富士康發生了一連串工人自殺事件後,改進工作環境這個話題在被首次提出。系列自殺事件促使 Apple 前CEO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出面為富士康辯護。喬布斯在一封被廣泛報導的郵件中稱:“雖然每一起自殺事件都是一個悲劇,但富士康的自殺率遠低於中國的平均水平。”

  陳表示:“這就是我們要針對 Apple 的主要原因。”她暗示喬布斯的言論是在袒護富士康。她認為,媒體和勞工組織都在積極尋找問題背後的根本原因時, Apple 卻忽視了對此事的深入調查。

  勞工組織督促, Apple 攜富士康改善環境

  從那以後, Apple 在解決富士康工廠方面的問題上變得更加積極主動了。例如, Apple 與“公平勞動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一起就富士康違反勞動法問題對該工廠進行了審查。 Apple 曾宣稱:“多年來我們的團隊一直都在積極培訓員工、改善工作環境,努力讓我們的產品供應鏈成為行業典範。”

  富士康表示希望給中國員工提供“一個安全而積極的工作環境,提供遠遠高於政府規定水平的薪酬和福利,並且與我們工廠所在地的同類工廠相比,我們也要提供有競爭力的待遇和福利。”

  富士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給員工提供了住房、夥食補助和醫療保險,並且在3年內會5次上調了工資。富士康宣稱:“儘管我們還不完美,但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雖然勞動組織仍然認為富士康所取得的進步還不夠大,但陳認為, Apple 對供應商的強大影響力有助於改善富士康中國工廠的工作環境。除富士康外, Apple 還使用其它155家供應商,其中部分廠商也被投訴工作環境惡劣。陳所在的SACOM組織希望 Apple 能夠起到帶頭作用,幫助改造整個電子產品製造業。”(朱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