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手機] Apple 筆記本為何不用觸摸屏:完美主義情結作祟






Apple MacBook系列筆記本並未配備觸摸屏

  導語:美國電子雜誌Slate上週發表署名法哈德‧曼約奧(Farhad Manjoo)的文章稱,無論是智能手機還是平板電腦,當今流動領域的觸控浪潮的始作俑者都是 Apple 。然而,就是這樣一家對觸摸功能無比重視的公司,卻遲遲沒有在筆記本中配備觸摸屏。主要原因在於 Apple 的完美主義情結:在Mac OS X沒有針對觸摸屏改版的情況下,不會以犧牲用戶體驗為代價來升級硬件。然而,按照微軟提供的數據,觸控筆記本或許恰恰是計算行業的未來。

  以下為文章全文:
  MacBook抗拒觸摸屏

  跟很多孩子一樣,我2歲的兒子對iPad很在行。他還沒學會動詞的變化,就已經會解鎖iPad的螢幕了,他現在甚至會自己開機,找到Netflix或是一款遊戲,然後自顧自地玩起來,每次至少40分鐘。

  不過,電腦卻會讓他感覺困惑,尤其是點擊設備──我曾經試圖教他理解觸控板上的手指與螢幕上的箭頭之間的關係,但他的頭腦太簡單,根本無法明白其中的聯繫。所以,當我把他放在我的MacBook前讓他觀看YouTube視頻,而我和我的妻子跑到一旁享受浪漫晚餐時,他總是會在視頻結束時困惑不已。他每次都會用手指戳螢幕,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播放新的內容。這其實很搞笑。但隨後,當他嘟囔著跑來找我幫忙時,就變得很煩人了。

  不過,我兒子的想法完全正確。MacBook的螢幕為什麼不能對他的觸摸做出響應呢?自從我兒子出生以來,他摸過的所有螢幕幾乎都有觸控功能。手機、平板電腦、Kindle、GPS、車載收音機,甚至連冰箱都配有觸摸屏。但唯獨電腦不行,或者具體地說,唯獨MacBook不行。

  微軟去年秋天推出了Windows 8,將觸摸功能引入了這款普及全球的PC操作系統。今年,各大PC廠商都在紛紛推廣搭載觸摸屏的Windows 8筆記本和台式機。再來看看最新的Chromebook Pixel,它同樣配有高清觸摸屏。Pixel是一款高端產品,但最有趣的在於,觸摸屏已經在一夜之間成為了標準配置,甚至連中低端設備也都融入了這項功能。

  11英吋的 ASUS VivoBook觸控筆記本售價不足500美元。惠普TouchSmart也只有649美元。現在似乎很少有哪款 Ultrabook 會沒有觸摸屏。 Acer Aspire S7、 ASUS Zeenbook Prime Touch、 Samsung Series 7 Chronos都有觸摸屏。這三款產品的售價都在1100美元左右,MacBook的價格與之相仿,但卻沒有觸摸屏。

  需要強調的是,新型觸控PC並沒有取消觸控板或鼠標,多數時候仍要通過傳統模式來操作。但這些產品的確具備觸控功能──如果我兒子在Pixel的螢幕上點擊YouTube的一段短片,視頻就會播放,而我浪漫的晚餐也將不會被打斷。

  觸控筆記本的用途

  觸控電腦的崛起引發了兩個問題。首先,這有什麼用:在擁有觸控板或鼠標的情況下,你真的需要觸摸屏嗎?其次,身為觸摸屏浪潮的始作俑者, Apple 為何偏偏抗拒在電腦中使用觸摸屏?

  先來回答第一個問題:沒錯,在PC中配備觸摸屏的確有用。近幾個月來,我已經使用過幾款觸控Windows 8 PC,最近一週還用過Chromebook Pixel。我發現觸摸屏的確很好用──可以對鍵盤和觸控板形成自然的補充,讓你多了一種向電腦“發號施令”的方式。我不會過分強調觸摸屏在PC中的用途。觸摸屏無法帶來任何非觸控PC所不具備的功能。但與背光鍵盤、SD卡插槽、高清顯示屏等高端筆記本特有的功能一樣──觸摸屏的確值得擁有。

  我發現我會在幾個主要任務中使用觸摸屏。如果我在很放鬆的狀態下上網看一篇長文,有時就會直接通過觸摸的方式來滾屏,而不會再使用鍵盤或是觸控板。瀏覽照片時同樣會通過手指的滑動來切換。Windows 8擁有兩個截然不同的界面──傳統的桌面模式可以點擊小巧的圖標來啟動應用,而且能夠同時在螢幕上運行多個窗口;“現代”模式下的應用則會占滿整個螢幕,並配有方便觸控操作的按鈕。當我使用第二種模式時,會更加頻繁地使用觸控方式看網頁、讀新聞、玩遊戲。

  你或許發現了一個問題:我通常會在休閒活動中使用觸摸屏,而在工作時,則會堅持使用觸控板和鍵盤。但這並非有意為之,我只是在事後回憶時才發現了這種區別。事實上,在使用觸控筆記本時,觸摸變得直觀而無形。我的雙手會在螢幕、觸控板和鍵盤間循環操作,但卻不會多加思考。

   Apple 堅守“完美主義”

  我根本沒有特意想過要觸摸我的PC。有一種傳統觀念認為,在筆記本上增加觸摸功能很不自然。使用筆記本時,你的雙手通常會放在鍵盤上,距離螢幕很遠,因此更容易接觸到觸控板,而不是螢幕。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螢幕上的內容。在PC中,總是有很多更適合精準點擊,而不適合手指觸摸的元素──即使是針對觸摸屏設計的Windows 8界面也不例外。例如,要在Chrome瀏覽器中關閉一個標籤,就必須點擊標籤標題旁的小×號。當我試圖用手指點擊那個×時,經常出現失誤。這很令人沮喪──儘管犯過多次錯誤後,我學會了不再用手指關閉標籤,從而脫離了“苦海”。

  這就是 Apple 沒有將觸摸屏引入Mac的原因。雖然通常都很方便,但有時在PC螢幕上觸摸還是會讓人感覺鬱悶。即使這種不便只是偶爾出現,也不符合 Apple 的理念,他們不會開發這種令人鬱悶的產品。(好吧,總有些例外,比如iTunes、 Apple 地圖、Siri……)

  因此,要讓觸摸屏在MacBook上實現最佳效果,不僅僅是硬件升級那麼簡單──還要對操作系統進行重新設計,讓手指觸控與鼠標點擊一樣順手。微軟的解決之道是在傳統的界面之外提供了一套易於觸控的界面,但我認為 Apple 不會這麼做──這種做法太生硬、太俗氣。

   Apple 必須有一些更大、更有野心的想法。但為什麼非要這樣呢?別忘了,Mac在 Apple 營收中的占比正在不斷萎縮,該公司還堅信PC遲早會被平板電腦取代,所以也就沒有多少理由為Mac引入觸控界面了。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可能還是要忍受沒有觸摸功能的Mac。事實上,該公司CEO蒂姆‧庫克(Tim Cook)在去年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上幾乎已經排除了為Mac增加觸摸屏的可能。

  微軟靠數據說話

  太遺憾了。上月,我在微軟舊金山辦事處與Windows部門首席營銷官塔米‧雷勒(Tami Reller)和Windows Research主管艾登‧馬庫斯(Aidan Marcuss)聊了一會兒。他們此行帶了幾款Windows 8筆記本──在他們看來,這就是計算的未來。

  雷勒對我說:“對消費者來說,對主流筆記本來說,觸摸屏將越來越普及。”這並不是盲目的預測,有數據為証。在整個Windows 8的開發過程中,微軟一直在以匿名方式追蹤用戶的電腦使用方式。他們總共收集了12億小時的Windows 8使用數據(超過700個世紀)。結果很明確:一旦人們擁有配備觸摸屏的PC,他們就會使用觸摸屏。

  “我們從數據中看得很明白。”馬庫斯說,“擁有觸控筆記本的人會使用觸摸屏。他們真的會觸摸,而且用的時間越長,觸摸的次數就越多。他們經常在打字的過程中穿插使用觸摸功能。這可以在很多方面提升使用效率──例如,翻看PowerPoint演示文稿時就會變得非常簡單。數據可以佐証這一點,人們的確會使用觸摸屏。”

  或許要不了多久,你就會經常伸手觸摸你的筆記本──除非它是MacBook。(鼎宏)



.[手機] Apple 筆記本為何不用觸摸屏:完美主義情結作祟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3/apple_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