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微軟首席研究員駁斥鮑爾默:鍵盤鼠標逐漸消亡






微軟首席研究員 安迪‧威爾森

  導語:《PCWorld》網絡版刊文稱,微軟首席研究員安迪‧威爾森(Andy Wilson)表示,鍵盤和鼠標未來將走向消亡,只有很少一部分用戶會繼續使用鍵盤鼠標。這一說法與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對鍵盤的強調背道而馳。

  以下為文章全文:

  本週二,來自施樂PARC研究中心和SRI International的研究人員,以及微軟首席研究員安迪‧威爾森參加了在SRI總部舉行的丘吉爾俱樂部論壇。與會者探討了一個問題:用戶如何與擁有自主視覺、聽覺,甚至思想的計算機互動?

  這一問題很重要,因為當前最有名的數字助理服務Siri正是出身自SRI。而語音技術公司Nuance同樣來自SRI,該公司正開發類似Siri的語音助理服務。

  不過這一討論同時帶來了另一個問題:如果平板電腦、手機、Windows 8、Chromebook Pixel正教會我們使用觸摸屏和語音輸入,那麼鍵盤是否將迎來類似軟盤的命運,逐漸走向消亡?

  黑莓Q10全鍵盤手機的遇冷也令鍵盤的支援者感到擔憂。《華爾街日報》近期報導稱,黑莓Q10的銷量非常糟糕,而黑莓原本寄希望於Q10推動公司複蘇。加拿大一家運營商的人士表示,Q10的銷售已經觸底,這款手機即將消亡。最終,黑莓以極低的折扣價向員工銷售這些手機。

  SRI信息及計算科學部門主管比爾‧馬克(Bill Mark)認為,鍵盤將逐漸消亡,但不會徹底消失。他表示:“我認為這取決於具體情況。我不能肯定這是否會發生,因為很多情況下鍵盤是合適的設備。當你想要筆或類似筆的設備時,你可以使用觸摸筆,這樣的設備已出現很長時間。這是由於觸摸筆在這些情況下非常合適。我個人感覺鍵盤也是如此。”

  不過他同時表示:“我認為,我們將越來越少看到鍵盤,因為目前在許多不合適的場合下我們也使用鍵盤,這是我們擁有的設備。我認為鍵盤不會消失。”

  微軟正在推廣觸摸屏設備去取代鍵盤。微軟從未明確表示,鍵盤鼠標將會消失。作為Surface平板電腦的設計者之一,威爾森也同意這一觀點。他表示:“我認為比爾的說法正確。最終,鍵盤將成為一種小眾設備,例如只有程式員使用。你可以在工作站市場看到這一設備。工作站將主要用於重度計算任務、視覺設計和Visual Studio。只有一小部分人會從事這些工作。”

  威爾森同時談到了微軟當前正在進行的研究。微軟目前開發多種方式來關閉燈光,例如使用語音和觸摸技術。令人驚訝的是,用戶喜歡看著燈光用語音來操作。(維金)



.微軟首席研究員駁斥鮑爾默:鍵盤鼠標逐漸消亡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2047.html